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诗诵读: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刺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0:26  《拼拼读读学唐诗》 

  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刺使】 作者:柳宗元

  城上高楼接大荒,海天愁思正茫茫。惊风乱飐芙蓉水,密雨斜侵薜荔墙。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共来百越文身地,犹自音书滞一乡。

  提示:当时,柳宗元与韩泰、韩晔、刘禹锡、陈谏等,都因革新政治活动被贬官。十年后一同应召回京,升为刺使。作者到任后创作此诗。

  城上的高楼连接荒僻遥远的地方,海阔天高的愁思没有止尽。狂风袭击水中芙蓉,密雨侵袭墙上的木莲。山岭的树木层层遮蔽可以放眼千里的目光,江流曲折就像我的肝肠回转,焦虑不安。同来这荒僻的百越(泛指五岭以南的少数民族地区)之地,还各自阻塞,音信难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