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渊洁:小学肄业的童话大王

  郑渊洁:小学肄业,童话大王

  作文登上校刊人生首次闪光

  提到郑渊洁,大家都很熟悉,因为他的作品在童话王国独树一帜,深受孩子们喜欢。目前他的童话书刊总印数已超过了5000万册。《童话大王——郑渊洁作品月刊》从1985年创刊开始专门刊登他的童话,至今畅销不衰,最高月发行量曾达百万册。

  郑渊洁创造了童话王国的奇迹,被公认为“童话大王”。

  只上过小学四年级的郑渊洁是如何走向成功的呢?他的成功有没有秘诀?

  让我们循着他成长的足迹来探寻其中的奥秘。

  小时候的郑渊洁喜欢独来独往,不爱和小伙伴玩,也不怎么爱说话。郑渊洁的父亲在部队的学校当哲学教员。郑渊洁两三岁的时候,父亲常常抱着他看书,总是看着父亲不断地看啊、写啊,这样的熏陶对郑渊洁影响很大,他渐渐地对写作产生了一种崇拜心理。

  在郑渊洁刚刚对书萌发兴趣时,父母便给他买了大量的课外读物,虽然郑渊洁上学时数学成绩比较差,但父母没有要求他在学好数学后才可以看课外读物,也没有规定他考了多少分后才可以看课外书,父母给予他的是一种宽松的家庭环境。

  特别的孩子,特别的父母发现孩子最佳才能区郑渊洁始终对自己的父母怀着深厚的感情。后来在他被邀请作为电视节目《童年》的嘉宾时,当主持人请他给自己的父母打分,他给父母打了99分,因为父母在他心目中是最好的。

  小时候的郑渊洁不喜欢学校,甚至非常怕去学校。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总觉得学校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地方。

  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位慧眼独具的语文老师,这位老师发现了他潜在的才能,点燃了他写作的热情。

  郑渊洁在北京马甸小学读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语文老师赵丽给全班同学布置了一篇命题作文,作文题是《我长大了干什么》。

  同学们有的写长大了想当科学家,还有的写想当作家、画家、音乐家,郑渊洁故意想和别人不一样,就写自己长大了要做一个有个性的人,要为人民服务,向当时宣传的全国劳动模范掏粪工时传祥学习,干最脏最累的活,长大了要当一名淘粪工。

  赵丽老师看了以后,对郑渊洁的作文大加赞赏,认为他写得好,有个性,与别的同学不一样,并将这篇作文推荐到校刊上发表了。

  那是一本油印的刊物,其他同学要花6分钱去买这个刊物,赵丽老师却送了郑渊洁两本,并让他站到讲台上领奖。

  领奖的那一刻,郑渊洁激动得心花怒放,自尊心获得了很大满足,有种扬眉吐气的感觉,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这样的经历是最难忘的!郑渊洁后来回忆说,每当他盘点自己人生的时候,就会想起来这是他的第一次闪光。

  赵丽老师慧眼独具,认为郑渊洁有写作才能,非常欣赏他,从而激发了郑渊洁的写作热情。事实上语文老师的鼓励和认可深深植根于郑渊洁的信念之中,成为他后来勤奋笔耕的动力。

  回忆起这段往事,郑渊洁说:“我希望老师和家长对你们的学生和孩子要多加鼓励,每天起码鼓励三次。老师应该有一个本,这个星期你没有表扬张三,你一定要把他补上。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全是缺点,我们的孩子就算是他学习成绩不好,但他一定要受到尊重,一定要受到来自父母的肯定,一定要使他活得有尊严。”

  郑渊洁没有忘记他的语文老师,直到现在,每年春节他都要去看望自己铭记了一生的小学语文老师赵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