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渊洁:没有出息的童话大王

  数学老师罚他说“郑渊洁没有出息”,说一百遍。

  有了赵丽老师的关爱和呵护,郑渊洁在语文课上如沐春风。

  数学课却是另一番天地,数学课给小渊洁的感觉比冰天雪地的南极还要寒冷。

  郑渊洁对数学的恐惧来自于他小学的一位数学老师,在那位数学老师眼里,郑渊洁是最笨的孩子。在幼小的郑渊洁心里永远弄不懂数学老师为什么不喜欢他,把他归到了“坏”学生行列里去。郑渊洁想不起自己做过什么坏事,只知道自己在数学上总不开窍,数学成绩差,拉了全班的后腿,所以数学老师总不给他好脸色看。

  郑渊洁小时候由于想像力丰富,所以上课特别爱走神。老师说一个“天”,他就会天马行空地联想起来,他会想到地,地上长了什么,地底下是什么等等,思绪越飘越远。

  正当他浮想联翩时,却被数学老师逮个正着。

  “郑渊洁,站起来!将我刚才讲的课重复一遍。”

  在这时候,郑渊洁自然是无法回答。

  “站到教室前面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郑渊洁没有出息’,说100遍。”

  在老师面前孩子永远是弱者。

  “郑渊洁没有出息……”站在教室前面,郑渊洁咬着牙一遍遍地说了,真的说了100遍。

  郑渊洁对这位老师恨之入骨。

  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那样的日子如噩梦一般。

  郑渊洁绝望了,他相信自己真的没有出息,在学校里就像老鼠一样,见人就躲,有时候干脆就逃课。

  后来郑渊洁将老鼠作为自己童话的主人翁,想必是源于这样的情结。

  被数学老师认为是“最笨的孩子”的郑渊洁最终却成了拥有千百万读者的童话大王,郑渊洁后来的辉煌无疑是对那位小学数学老师的最大的讽刺。

  无独有偶,风靡全世界的《哈利·波特》作者乔安娜·罗琳也一度被教师认为是最笨的孩子,她在一些课程上有时得零分的成绩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

  但零分并不能预示什么。

  多年后,罗琳成了英国第三富有的女性。

  罗琳还获得了英国女王颁发的勋章。女王拉着她的手说:“你的童话故事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我代表全世界的孩子们感谢你。”

  如果您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甚至出现单科成绩得零分的现象,如果您的孩子被老师或他人称为“最笨的孩子”,您是否会绝望,认为自己的孩子没希望了。其实您大可不必如此在意,冷静下来分析一下,孩子学习成绩差的原因在哪里,再找找孩子的智能优势在哪里,孩子完全可以从自己的智能优势中找回信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