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渊洁:找到了自己的最佳才能区

  找到了自己的最佳才能区

  成功有没有捷径?

  有!

  那就是找到自己最佳智能区,做自己最擅长做的事。

  从小到大,家长们总是告诉孩子:成功来自勤奋。

  勤奋确实很重要,但是勤奋不是成功的第一要素,试想如果郑渊洁的父亲一定要他去学理科考大学,会是怎么样呢?

  郑渊洁曾说起过自己成年后算术都无法算清楚,只好依赖计算器。他打了个比方:

  “买6毛钱的东西,我给他1块钱,我知道应该找我4毛,可是6毛7的东西,我就不知道该找多少。但是,数学好的人发明制造了计算器帮助了我,而我靠自己擅长的能力生活,也过得不错。”

  在大多数人眼里,郑渊洁的成功简直是个奇迹。

  按一般人的思维,博览群书的人才有可能成为作家。

  而郑渊洁看的文学书却少得可怜,认真阅读过并受其影响的书只有两本:即张天翼的《大林和小林》,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

  郑渊洁最依赖的书是《现代汉语词典》,因为他不认识的字太多了,而且常常写错别字,为此把《现代汉语词典》翻烂了很多本。

  可是这些并不妨碍郑渊洁成为童话大王。

  谈起成功秘诀,郑渊洁说:“一句话,我找到了自己的最佳才能区,这是上帝赋予每个人的特殊能力,是任何人代替不了的。什么是最佳才能区呢?就是自己最愿意做、做起来感到最轻松的事情,这种最擅长的能力就是最佳才能。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主要是因为我认识了自己,认识自我才是自我发展的开始。”

  郑渊洁一开始从事小说、诗歌创作,他写的《帽子》获了一等奖,可是他最后放弃了,转攻童话。他认为自己在小说家和诗人中,绝不会是一流的,而构思和写作童话却可以是一流的,写童话对他来说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

  因为只有当他创作童话的时候,才找到游刃有余的感觉。郑渊洁构思童话的时候很随意,“下笔千言,出口成章”用在他身上一点不算过分。当灵感来时,他一天最多可写1万多字,而且不打草稿,一气呵成。

  也就是凭着这样的才情,郑渊洁才敢独立门户,创办《童话大王》杂志,自己做惟一撰稿人。一个作家写一个刊物,在国内从未有过。而郑渊洁独立支撑了《童话大王》19年。

  《童话大王》杂志一直为孩子们所青睐,发行量达100万册。

  十年里,郑渊洁创作了300万字童话,营造了一个人的童话王国。

  郑渊洁的人生格言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最佳才能区,除非他是白痴,要拿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竞争,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

  甚至智障少儿都可能有自己的最佳才能区。2000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访问美国,乐队指挥舟舟的出色表演在美国引起了轰动。无论从外貌看或是从智商检测看,舟舟均属于重度弱智。然而,就是这位智障少年却能美妙、流畅地指挥一首首有十几个声部、几十种乐器、节拍复杂的交响乐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