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今:吉尼斯记录上中国最小的诗人

  吉尼斯记录上中国最小的诗人

  有一个孩子,1岁开始画画,3岁开始写诗,4岁和7岁在沈阳和广州举办了两次个人画展,展出绘画作品2000多幅,其中有多幅作品送到日本、西班牙、瑞士等13个国家展出。她的绘画作品分别获得过国家级、国际级奖十多次。5岁时山东济南出版社出版了她的首部诗集《爱世界》,6岁时华文出版社出版了她的第二本诗集《五岁孩子的诗》,8岁时出版了第三本诗集《一团灵感》,13岁时出版了第四本诗集《心的呼唤》。

  看到这里,大家一定会感慨,这孩子一定是神童,小小年纪就如此才华横溢。这孩子是谁呢?她就是吉尼斯世界记录上中国最小的诗人金今。2001年,正读高三的金今再度让人刮目相看。她历经6载写成的超现实的幻想小说《再造地狱之门》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了,首版发行量就达10万册。

  金今确实从小就显露出了非凡的艺术天赋,但她的天赋得以充分发展,却是她妈妈用心开发和保护的结果。

  金今的妈妈是一位美术编辑,在教育孩子的观念上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她注重引导孩子观察美、发现美、欣赏美、感受美,在这过程中孩子学会了创造美。

  特别的孩子,特别的父母发现孩子最佳才能区金今半岁的时候,妈妈只要有时间就牵着她的小手在大自然中游玩,看蓝蓝的天、变幻莫测的云,欣赏大自然的美好风光。在那么小不点的孩子眼里,一切都是新鲜的。孩子能从大人熟视无睹的地方发现美,产生美好的幻想。一条普普通通的长满灌木丛的小沟对对金今来说都是神秘的,会引得她兴致勃勃去探索;一张美丽的彩色糖纸会让她雀跃。妈妈还和她一起玩泥土,堆沙堆,和她一起在雨中漫步,观赏雨景。美一点点在金今的心里孕育、滋长,渐渐地开出了绚丽的花,成为金今诗歌、绘画创作灵感的源泉。

  在和金今游玩的时候,妈妈总是即兴编一些小故事讲给她听,以激发她的想像力。而在这些故事中金今总是主角,每次金今都听得津津有味。慢慢地金今也学会了根据现场情景编故事,把看到的有趣的东西都编进故事里。

  除了让金今在大自然中积淀艺术底蕴外,金今的姥姥还特意挑选一些精美的童书给她看,并讲给她听,以拓展她的视野,丰富她的思想。

  1岁时金今开始模仿妈妈画画,三下二下就能画出一张图来。其实许多孩子都有随意涂鸦的兴致,只是大人往往熟视无睹。孩子的作品一开始总是简单而幼稚的,所以不为大人所关注。大多数父母忽略了重要的一点,也就是孩子的创作欲望是可贵的,这一点星星之火如果不给它加点柴就会熄灭,父母最重要的任务是让这火越来越旺。

  冷淡和漠视只能导致火苗熄灭,关注和鼓励才会使火苗越燃越旺。

  金今的妈妈深信这一点,她很珍视孩子这些作品,给每幅画起了名字装订起来,成一本小画集,经常和金今一起翻阅欣赏。每次欣赏金今作品时妈妈总要说一些赞赏之词,为此金今非常兴奋,创造热情更为高涨,经常连续几个小时专注地画画。

  妈妈还常常借助图示给金今讲道理。比如有一次金今问妈妈,小孩为什么应该听大人的话?妈妈便画了一条线(象征人生道路),线上有许多小圆圈(象征路上的绊脚石)。妈妈说:在生活的中路上,大人是走在孩子前面的,提醒他们注意脚下的绊脚石,避免摔伤。这种表达方式又形象,又有趣,深入浅出,金今也非常喜欢,并学着用画图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思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