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克尔·戴尔:简直就是为了赚钱而出生

  简直就是为了赚钱而出生

  美国电脑大亨迈克尔·戴尔被称为最年轻的钱王,他在上大学时就开办公司,后索性休学创业。32岁时他的财富就高达40亿美元,成为世界最年轻的大富豪、最快的致富高手之一,休学创业的典型人物。

  戴尔小的时候,父母经常当着他的面,谈论商业的话题,对他进行商业意识的熏陶。戴尔受父母影响,一心想发财致富,年轻时就表现出敏锐的捕捉商机的能力。

  戴尔12岁的时候,就喜欢集邮。当时收藏品的市场非常看好,戴尔在拍卖会上,买到了一些廉价邮票。戴尔当时就想,拍卖人在当中一定赚了不少钱,自己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赚钱呀。于是说服邻居和小伙伴将邮票委托给他处理,在当时的专业刊物《林氏邮票》杂志上刊登戴尔集邮社的广告。通过杂志进行拍卖,戴尔从中赚了2000美元。戴尔第一次做生意就取得了小小的成功,这对他来说,无疑是极大的鼓舞。

  16岁时,戴尔在假期找到一份工作,推销《休斯顿邮报》。报社让他通过打电话的方式联系新客户。戴尔尝试过几次,屡碰钉子,他决定另辟蹊径。

  自信人生违抗父命发现孩子最佳才能区戴尔先调查哪些人爱订这份报,结果发现是刚结婚的人和刚搬进新房子的人。如何才能找到这两类人呢?他苦苦思索,并得到答案:凡是要结婚的人,必须到地方法院申请结婚证书,提供准确地址。于是他通过地方法院,得到一长串的申请结婚人的姓名和地址,然后分别进行电话联系。

  戴尔还认为:能够获得贷款的人也是有经济能力的人,自然是订报的潜在客户。在一些公司的贷款申请者的名单上,他找到一大串贷款额度最高的人的名单,视为高潜力顾客群,分别进行联系。

  戴尔一下子获取了数千名订户,成了《休斯顿邮报》的主要销售商。一天,中学的经济学教师布置了一项作业,要计算每位学生的税收回报,当时戴尔的年收入已达18000美元。起初,老师还以为戴尔一定是写错了,因为这个数字已经超过老师一年的收入。

  在经商活动中戴尔认识到:推销商品时,如果没有中间人,利润会更多些。如果有好点子,绝对能赚钱。

  高中毕业后,戴尔想继续赚钱,不想上学。但在他父母的坚持下,他只好进入得克萨斯大学攻读医学。戴尔对医学天生没有兴趣,他的心思仍在做生意赚钱上,商业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他。

  戴尔还有一个爱好是电脑。早在初中时,戴尔就对电脑发生了浓厚的兴趣。父母将第一台电脑买回家后,趁父母不在时他就将这台昂贵的宝贝拆解了。父母回来后大发雷霆,以为戴尔将它搞坏了,戴尔赶紧又把电脑重新装好,看着电脑安然无恙,父母也禁不住夸他:“还真行。”

  在玩电脑中,戴尔发现了其中的商机。他发现电脑的售价及利润空间很大,一部IBM的个人电脑售价3000美元,但它的零部件很可能不值600美元。于是戴尔买进匹配的零部件,将电脑升级之后再卖出,很快便销售一空。

  大学一年级,戴尔成立了自己的电脑公司。

  大学第一学年结束以后,他打算退学,遭到了父母的坚决反对。为了打破僵局,戴尔提出了一个折衷的方案,如果那个夏天他的电脑公司的销售额不令人满意的话,他就继续读他的医学。他的父母接受了他的这个建议,因为他们认为戴尔根本就无法取得这场争斗的胜利。但他们错了,戴尔的表现使得他没有留任何机会给他的父母,因为仅在第一个月他就卖出了价值18万美元的改装PC电脑。从此,他再也没有回到过学校。

  戴尔绝对是商业上的奇才,他的成功在于对市场的动向有着敏锐的感觉和把握。

  大凡商业奇才,都有敏锐的捕捉商机的能力。

  美商优派集团董事长朱家良出生于台湾屏东县,后从台湾移民美国,创立了美商优派集团。这位亿万富翁朱家良也是早在学生时代就显示出了他捕捉商机的能力。朱家良不是一个好学生,他无法专心致志地读书。用他自己的话说,“上课5分钟后我就完全失去了注意力。而对教室外面发生的每一件事情我都一清二楚。”

  没有心思学习的他,却非常有兴趣做生意。在课间休息10分钟的时间里,朱家良会抱着一大摞的汉英字典到教室,做演讲式推销。最初,同学们对他这种行为非常惊异,但后来都能接受,毕竟大家需要汉英字典,他的行为给大家带来了方便。后来朱家良5分钟内能卖出三四十本字典,赚到1万台币。

  朱家良学习成绩不佳,高中换了两所学校都差一点留级,复读一年才考上台湾大学物理系,好不容易进了大学读了3年又辍学了。

  朱家良没有学过计算机,却敢拿着借来的10万美元到美国开办高科技企业闯天下。而且他成功了,成了美国显示器第一大品牌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朱家良认为学业和事业没有必然的联系。他管理自己的企业时用到的营销理念、管理理念不是从学校学来的,是靠自己摸索出来的。

  朱家良无法成为一名好学生,却可以成为一位商业奇才。

  假如你的孩子在上学时就像戴尔和朱家良一样热衷于经商,你不必为他学习成绩不佳而着急忧虑,因为你的孩子的最佳才能区可能在商业上。当你发现自己的孩子有捕捉商机的能力,不如有意识朝这方面培养他。

  儿童人际智能发现对照表

  幼儿

  讨人喜欢。

  和别人一起玩,不喜欢一个人呆着。

  少儿

  喜欢交朋友,性格外向,爱凑热闹,不喜欢独处。

  热心肠,愿意主动帮助他人。

  注重合作,而不注重在游戏中竞争。

  组建团队,或者在同伴中推动关系的发展。

  解决冲突或设计解决方案,使得每个人开心。

  能够推测他人的想法和动机。

  非常自信,在一个团体中常常成为组织者和领导者。

  善于说服别人接受自己的建议和观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