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瑟》:吕克·贝松问答录(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47  《亚瑟》 

  问: 吕克·贝松先生,是什么激起了您的灵感,来创作这样一套作品,并且将它们拍成电影?

  答: 首先,是我对迷你墨人感兴趣,而且迷你墨人的文明,至今还没有人有缘认识它。

  其次,是出于改变风格的需要。电影屏幕需要技术,必须有节奏、有镜头。当我开始写书时,我得到了很多乐趣,因为我可以自己掌握时间。如果我想花十页篇幅描写亚瑟的花园,我可以让自己这么做。这是电影屏幕上所没有的自由。

  最后,这是由于我热爱写作。小时候我的家庭并不富裕,如果有几块钱的话,就可以买纸和笔,因此文学是我惟一可以和那时的我相称的领域。我十六岁开始写作,但最初写成的

  五六千页书稿糟糕极了,我把它们都扔进了垃圾箱。不过后来我的写作水平日渐提高。  

  问: 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套系列小说吗?

  答: 嗯……您知道我喜欢保密,因此我不会告诉您全部,或不会马上告诉您。不是要让您扫兴,而只是保护对我来说还是非常宝贵的东西。不过我可以透露给您,这个故事跟莱

  昂的故事不同。这个故事发生在乡下一个无名小村里,一个老外婆受到威胁,要被赶出去了;她的外孙要帮她找到钱,她可以用这笔钱来维持她的住房开支。

  问: 这个介绍真够简短的!您能不能再稍微详细一点地给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

  答: 我不能透露全部故事情节,不过……我还是会向您解释,亚瑟通过一扇月光之门来到了迷你墨人的家园——这是一次异想天开的旅行!

  问:《亚瑟》还会有续集吗?

  答: 第三部《玛塔扎德的复仇》二四年十二月底将在法国上市,第五部将于二五年出版。写作给我带来巨大的满足感,我想我会多写几部《亚瑟》的续集。

  如果可以的话,我宁愿将自己缩小得和迷你墨人一样大。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在从事《亚瑟》影片的拍摄工作。我们搭建了一百五十个拍摄场景,每个场景就像一间间迷你墨人的房

  间,我真希望我能进到房间里去。为了影片的拍摄,我们特地制作了一部两毫米镜头的摄像机,我非常高兴我现在能有机会探访迷你墨人的世界了。

  问:您以前的影片主要是拍给成年人看的,为什么想到要给少年儿童写作?

  答:我并不认为人们写作是专门为小孩或成年人的。为了表达我对社会的愤怒之情,我拍摄了黑暗惊险片《尼基塔》和《这个杀手不太冷》。然而,有时我也想为年轻人讲一些奇

  妙的东西。抚养孩子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成年人常常为孩子们树立了并不光彩的榜样——他们酗酒、抽烟甚至吸毒,但是却在餐桌上要孩子们举止得体,还时不时捏他们的鼻子,有时甚至更糟。我们把一切都污染了,却认定杜绝一切不良习性是我们成年人的职责。

  问: 这部电影是由您亲自执导的?

  答: 这部电影本来由帕特里斯·加西亚(Patrice Garcia)执导,但当他考虑到巨大的工作量时,他对我说他没有足够的经验,所以还是由我来导演这部电影。他负责装饰、色彩、迷你墨村庄布景方面的工作,我则负责演员、剪辑、声音和音乐。创作组里还有电影制片人夏布里埃·普雷沃(Emmanuel Prévost)和皮埃尔·比范(Pierre Buffin),后者曾为《黑客帝国》、《搏击会》和中国香港导演王家卫拍摄的《2046》的特技效果工作,他将负责此片的视觉制作。

  问: 为什么要等五年之后才又重新来到摄影机前?

  答:法国有一句谚语:“当你没有什么可说的时候,你就什么也别说。”观众们相信我,我不想辜负他们的信任。一个人拍了八部电影之后,他已经表达了很多东西。我要再拍电影,就必须真的有话要说。我不想因贝松而卖贝松作品,当我重新执导影片时,我希望能够带给观众们一些惊喜和震撼。

  问:您曾经说过在您拍完十部影片之后,您就将不再拍摄任何电影,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认为这不过是个玩笑。

  答:不,确实是如此。我已拍了八部电影,余额已不多。我非常喜欢导演这一行当,当我碰到每一个导演时,我都会说,导演的工作棒极了,但是前提是你必需有所突破。有几位我非常喜欢的导演,我看到他们在拍摄了五六部非常伟大的影片之后,还在勉为其难地继续拍摄一些没有任何价值的东西,这很令人悲哀,我不想重蹈他们的覆辙。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