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星星》:作文一定有方法(2)

  【例文】

  南京之行

  十一国庆假期的时候,爸爸妈妈带我到南京去找大姨妈一家玩。我玩得很开心。我觉得南京很好玩,桂花鸭也很好吃,有机会的话,我还想再去。

  我最喜欢明孝陵的那个有很多动物的地方,那些动物看起来都圆圆胖胖的,好可爱哦!好像有六种,每一种是两对,一对站着,一对跪着。而且这里的游客比中山陵要少多了,大姨妈说,大部分的旅游团都是只安排观光客到中山陵,也到明孝陵的比较少,南京的菜好像比我们要 淡一点,那个秦淮小吃,很好吃 。东西很多,都放在小杯小碟小碗里,好像在玩扮家家。我本来以为“小吃”一定是在路边吃,没想到是在大饭店,听说全国只有在南京的夫子庙才吃得到这种“秦淮小吃”。一共有二十几道菜。一开始我还想数,数到第十道,我的头就已经昏了,数不清了。大姨妈说,来南京要玩大,中,小。大,是指要看长江大桥;中,是指要去中山陵;小,就是指要吃——秦淮小吃,这一次我们都做到了,但是夫子庙的人太多了,也太挤了。我和妈妈都很怕挤,所以没有在那里待太久。大姨妈说,平常也还好,大概是放假,人特别多。长江大桥很壮观,很长,不过我们去的那天,塞车也很严重。总之,南京是六朝古都,真的很好玩,我还想再去南京玩。

  运用同样的差不多的材料,我们可以把这篇文章重新整理一下。

  【例文】

  南京之行

  十一国庆假期的时候,爸爸妈妈常带我到南京去找大姨妈一家玩。这真是一次快乐的假期,我玩得非常开心。

  南京是六朝古都,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大姨妈说,来南京一定要玩大,中,小。大,是指要看长江大桥;中,是指要去中山陵;小,就是指要吃——秦淮小吃。这一次虽然只有短短四天的假期,但是我们都做到了。

  长江大桥真的好长,好壮观,不过我们去的那天,塞车也很严重。大汽车,小汽车,一辆接着一辆,排起来真像是一条车龙。

  中山陵很漂亮,不过我更喜欢明孝陵。我最喜欢明孝陵的神道,在那条路上一共有六种石刻的动物,每一种都是两对,而且都是一对站着,一对跪着,那些动物看起来都圆圆胖胖的,好可爱哦!玩明孝陵的游客比中山陵的少得多,听说大部分的旅游团都是只安排观光客到中山陵,同时也玩明孝陵的比较少,真是太可惜了。

  秦淮小吃很有意思,我本来以为“小吃”一定在路边吃,没想到是在大饭店。听说全国只有在南京的夫子庙才吃得到这种“秦淮小吃”,一共有二十几道菜,每一道菜都是装在小碗小碟里,好像在扮家家。一开始我还想数,数到第十道菜,我的头就已经很晕了,数不清了。除了“秦淮小吃”,我觉得南京的桂花鸭也很好吃 。

  南京真好玩,好吃的东西也很多,有机会的话,我还想再去。

  当然,文章以创新为贵,也并不是说只写两段就绝对不可以,不过,针对一个题目,无论是要记叙、描写或是议论,都应该是有层次的,一层一层地推下去,好像不管怎么样都不应该只有可怜的两段。

  我也并不是说,一定要“起、承、转、合”,至少写四段,这样似乎也是太僵化了些。我只是想提醒大家,文章一定要分段,不要把自己所能想到的东西,所要讲的东西,统统塞在同一个段落里。读一篇不分段的东西,实在是一件很累人的事。

  如果能够懂得先理好思路,有层次,有段落,这篇文章就会显得挺有结构。

  好的文章,好的故事,都是很讲究结构的。

  下一次,我们就要从分析小叮当故事的结构,来学一学怎么样让文章有结构。不过,在讨论结构之前,我们必须先讨论一个重要课题,那就是------寻找感动。

[上一页]  [1]  [2]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