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冲动和愤怒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1:06  《告诉孩子你最好》 

  冲动和愤怒管理

  生气时,数到10再开口;

  如果特别生气,就数到100。

  -托马斯·杰弗逊

  即使受到身外事物的刺激,冲动和感情起伏也是发生在我们的体内。这些冲动和感情能自我加强,而且变得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强烈。但是,我们可以利用一种有意识的反应策略来消除冲动的强度和频率。

  首先,我们必须意识到无论受到多么强烈的情感或冲动驱使,人仍然有选择反应的权力。如第一章所述,身陷交通堵塞时我们能够选择自己的反应。我们可以允许自己生气,或者选择放盘磁带,听收音机,或者回想一段愉快的经历。同样,当有人在路上加塞或者做出其他刺激我们情绪的事时,我们可以让情感支配我们的行为,也可以选择改变对那股情感起伏的反应。

  即使处于烦恼情绪的幼儿也能改变他们的反应。有一次一位幼儿园老师来向我求助,说有个孩子在不停的哭。我伸手到自己的百宝箱里,拿出一副大夫给我的听诊器,挂到了脖子上。走进房间后,我跪在那个孩子身边,拿听诊器在他胸前听了听。哭声立刻就停了。然后我宣布这个孩子很健康。改变孩子注意力的方法每次都很奏效。

  在十几岁的孩子身上,也能经常看到同样的转变注意力的现象。一个少年正跟家长生气时,电话铃响了,是他的一个朋友。孩子的语气马上就变了,突然变得很友好,甚至很甜。打完电话后,以前的情绪又回来了,证明了通过转移注意力,即使青少年也可以控制他们的脾气。

  下面这个方法可以帮助任何年龄的任何人防止被自己的冲动或情绪所左右。这个方法坐着或站着都能用,不过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我建议在学习(和教)这个方法时站着。

  首先,缓慢而安静的呼吸,像要大口喘气一样。

  再做一次,注意下颚向下打开,舌头使劲向下顶。

  第三次做缓慢、长长的深呼吸。吸气时嘴要张开,注意后背扩展。这叫做结构性呼吸方法,能比所谓的隔膜或腹式呼吸更有效的填满肺部和供氧系统。因为隔膜或腹式呼吸限制了胸腔,只能让部分肺部扩展到极限。

  这种简单的深呼吸方法能够发送下颚及其附近神经的情感张力,否则神经将把这种张力传遍整个身体。

  在缓慢呼吸,放松压力的时候,大脑有机会转变思维,考虑其他选择。

  对年青人,可以用红绿灯来形象化的加强这三个步骤。

  停止

  长长的深呼吸。

  思考

  可选办法。

  做最好的选择。

  我们应该教育学生以下观念:我们能认识到一种诸如生气之类的冲动或者情感;我们有权力选择如何来应对这种情感,以及我们可以选择一种有建设性的反应。

  我们还应该教导年青人学会区分针对一个人的愤怒和针对一种局面的愤怒。人们感觉难过时,经常会胡乱发泄怒气。反思性提问“你是对我生气还是对这种情况生气?”能够导致对方改变其行为方向。

  重点

  * 对待愤怒之类的冲动可以采用一种有意识的策略。

  * 用缓慢、平静的深呼吸来释放身体的压力,改变我们的思维和行为。

  * 提问“你是对我生气还是对这种情况生气?”能够改变其行为方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