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新立异,独树一帜:金的故事(上)(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00  《读书,从小养成的习惯》 

  詹妮特认识唐纳德的时候,他们都在一所名牌大学读本科。 詹妮特毕业后考入一所全国有名的法学院去深造,而唐纳德则到一所一流大学攻读英文博士。他们是在大学的教堂里结的婚,周围的一切都是他们所崇尚的学院风格,集中地体现了他们的人生理想。对他们来说,学术生涯体现了他们想要子女们追求的一切价值:寻求知识,热爱学问,探索教育的内在价值,深信教育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道路。现在,詹妮特在法律事务所加班加点地努力,唐纳德作为系主任一天十小时的工作,都说明他们仍然在追求他们既定的人生目标。

  有了几个孩子以后,他们竭尽全力、不惜一切地想要把他们都培养“正确”。从一出生——甚至在他们还没出生的时候——詹妮特就开始给他们读书了(她读到过一本有关胎教方面的书,认为孩子没出生前就可以从妈妈那里学到东西)。他们把孩子带去看高雅的戏剧和电影,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教育他们,培养他们的文化素质。为此,詹妮特雇了她能找到的最好的保姆,而且情愿为教育孩子给保姆多发奖金。他们吃饭时谈论的主要话题总是学校学习方面的事情。甚至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他们就让他们在国际政治问题上,在种族问题上,犯罪、健康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发表意见。他们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有广泛的知识和深刻的理解能力,成为无所不能的神童。

  这一家人的家庭生活听上去枯燥乏味,但请记住罗尼和爱丽森在这种环境中正在茁壮成长,至少目前是如此。但是谁又说得出他们以后不会像金那样反过来跟他们对立呢?不同的孩子都有各自的关键时期,对父母的极端要求会作出不同的反应。罗尼和爱丽森聪明过人,在学习上很有天赋,强调书本知识和学习成绩对他们的个性很合适——他们觉得学习是一件乐事,一有机会就喜欢表现他们的知识。可是,金一直就和他们不同。她七岁时就开始对爸爸妈妈的批评和责备非常敏感,她的感情比姐姐和弟弟更容易受到伤害。当一家人在饭桌前热烈讨论什么的时候,金总觉得这是在吵架。然而,金一点儿也不比爱丽森和罗尼笨。她七岁时也很喜欢读书、写字和各种知识。詹妮特和唐纳德认为,金只是比较内向和敏感而已。

  到了十一岁的时候,金渐渐对一家人都十分重视的书本知识不那么感兴趣了。她独自一人在房间里共度的时间越来越多,和姐姐、弟弟一起在厅里做作业的时间则越来越少。她学会了吹长笛和弹钢琴,并开始在学校演出中扮演角色,开始学习作画儿。在艺术方面越发展,她独自度过的时间也就越长。然而,在此期间,她的学习成绩并没有掉下来,仍然是常考高分。但是随着金进入青春期,她和家人共度的时间越来越少,常常一个人在房间里进行创作。

  詹妮特和唐纳德是怎么做的呢?情况十分糟糕,现在已经到了这种地步:在金的眼里,妈妈有时成了自己的头号敌人!金十四岁上中学一年级时渐渐对学校的课程和作业不像以前那样重视,慢慢把重点转移到了艺术创造活动上。她在美术、音乐、表演等方面都表现出了天赋,但是她父母对她越来越不重视学习开始担心也是不无道理的。即使金以后一心要从事艺术,她仍然需要有优良的学习成绩,否则将来很难进大学。但在金自己看来,上大学已经完全没有必要了。造成这种情况的是父母操之过急,容不得她身上有任何缺点,倒洗澡水时连孩子也倒了出去。这是对孩子过度要求适得其反的一个典型的负面例子。

  随着金的退步,她在课堂上不注意听讲,下课后也不去读书。在这个家庭里,读书是金和父母姊弟认同的一件事情 ,可她就是要和他们都不一样。詹妮特和唐总德为此简直要发疯,要担心死了。他们眼看着这个好端端的女儿变得自暴自弃,把她对学习的抵制看成是对他们两个人和家里所崇尚的价值观的抵制。在某种意义上,情况确实如此。金不顾读书的情况和绝大多数孩子的问题有所不同,原因在于詹妮特和唐纳德已经为孩子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几乎没有哪一步棋走错。家里的环境都有利于读书学习,只是对孩子要求高了一些,对学校的学习成绩强调得多了一些。他们所做的一切在另外两个孩子身上起到了应有的作用,至少目前是如此。然而,实际上金的问题在和他们类似的家庭中并非少见。家长越是像进行军事训练那样逼迫孩子学习,孩子不愿学习的情况就更让人感到可悲,因为这些孩子本来有很强的能力,他们过去的学习成绩也很好。

  在极度担心的情况下,詹妮特和唐纳德 ,尤其是詹妮特立即采取行动来帮助女儿。令人遗憾的是,他们采取了无数失败的策略。这充分说明,受过良好教育、重视学习的父母也会对他们方法中的缺陷视而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