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年:好哭的汉斯


  19世纪的丹麦,有一座风景如画的小岛,叫菲英岛,它处在丹麦西半岛与日德兰岛中间,是一个带有田园风光的农业小镇。小岛的西部是一片山毛榉树林,再过去就是一片盛开的三叶草地,有一座建筑物的高高的尖顶耸立在那里,那是菲英岛上的主要城市欧登塞的标志性建筑——圣甘诺大教堂的塔顶。

  欧登塞的名字据说是从一个北欧神话中最活跃的女神——奥帝恩的名字演化而来的。古时候,丹麦的首都就在这里。安徒生就是在这个文化传统深远、充满着艺术气氛的欧登塞镇上长大的。一条清凉的小河,在小城间流过,然后又从左右两翼绕回来,把这个城市怀抱在其中。细长的河道就像母亲弯弯的手臂,把她可爱的孩子环抱在怀中。镇中心宽阔大道的两旁,楼房林立,居住着有钱有势的富贵人家。镇四周和市郊是穷人的住居区,简陋的住房与市中心的繁华构成鲜明对比。这里是一个贫富悬殊的世界。

  市郊的小河上,有座水磨坊,人们沿河而住,把这个地方叫做磨坊街。在街上的一幢房子里,同时住着6户人家,其中有一间简陋的小屋,是一对年轻夫妇的家,男的叫汉斯·安徒生,是个鞋匠(他的父亲也是个鞋匠);女的叫安娜·玛丽亚,比丈夫大11岁,是个离过婚的洗衣妇。日子虽然贫苦,却相亲相爱,自得其乐,尤其是他们爱情的结晶——小安徒生的呱呱坠地,给他们平淡的生活带来了欢乐与希望。

  1805年4月2日,安徒生就出生在丹麦欧登塞小镇一个贫苦鞋匠的家庭。那一年,汉斯·安徒生才22岁,他给儿子取名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

  小安徒生出生时,很特别,哭声特别洪亮,而且不停地哭,身边的人都被他的哭声吸引住了,非常惊讶这孩子怎么这样与众不同。父亲急中生智,拿来丹麦大文学家霍尔伯格①的诗集,对小安徒生说:“你为什么哭个不停呢?不想睡觉吗?那好吧,我给你读诗,可要静静地听喔。”说着,大声地朗诵起来。结果可想而知,刚出生的婴儿哪里能听懂诗呢?他连大人说什么也不会知道呀!小安徒生竟然咧开大嘴,嚎哭起来,仿佛是要和父亲比赛似的。父亲摇摇头,十分怜爱地说:“哭吧哭吧,小宝贝,爸爸就叫你‘好哭的汉斯’吧。”从此,小安徒生因为好哭出名了,以至他的父母非常担心他在教堂接受洗礼时,也哭个不停。

  “小宝贝,在牧师面前你可不能哭呀!”妈妈慈爱地逗着宝宝说。

  几天后,便是到教堂接受洗礼的日子。开始时,好哭的汉斯对教堂仿佛很好奇,东张西望,一点哭意也没有。妈妈暗自庆幸。等到牧师拿着《圣经》走过来时,好哭的汉斯突然“哇”的一声大哭起来,一声比一声大。牧师没法工作了,没好气地说:“这小家伙怎么像猫一样尖叫!”妈妈听了这话,很不高兴。她是个不善掩饰的人,心里想什么,脸上就表现出来(而且从此不再喜欢那个牧师了)。教父连忙安慰她说:“没有关系,你不用担心。我听说小时哭声很大,长大后的歌声一定非常动听,也许他就是我们丹麦未来的大歌唱家呢!”为着让她相信,教父又补充道:“我小时候也是这样的。”

  妈妈把这几句话说给爸爸听,爸爸听后,一拍大腿,高兴地说:“我也是这样想的!这孩子一定把我的优点都继承了,他一定是个优秀的人才!”

  爸爸虽然是个穷鞋匠,但他很聪明,有自己的思想与理想。有了小汉斯,他多年埋没在心底的希望又发芽了,他暗暗发誓,不要让儿子重蹈他的覆辙,一定要在儿子身上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