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年:上帝面前人人平等


  1819年春天,满14岁的安徒生已经是一个高个子小伙儿了。母亲说:“孩子,你都14周岁了,应该行坚信礼了。”安徒生说:“好吧,妈妈,我听你的。”

  在西方信教的国家,作为基督教徒,不仅在出生后要受洗礼,而且在成年之时还要行坚信礼,才能成为正式的教徒。坚信礼也有类似成人礼节一样的功能,行了坚信礼,就表明已经从少年进入成年,应该有自己的独立生活与承担责任了。

  玛丽亚希望通过行坚信礼,让安徒生真正感到自己已经长大了,不能再生活在自己的幻想里,这样就可以安排安徒生到缝纫行去学徒,将来做一个裁缝。原先她是希望儿子子承父业,做一个鞋匠,但她后来又想,他的爷爷爸爸不都是鞋匠吗?生活并未因此好起来,而镇上的裁缝斯杰格曼,生意十分火红,收入超过十个鞋匠,还有一幢玲珑漂亮的带有花园的小楼,还听说存在银行里的钱到老也用不完。做裁缝,正适合安徒生。他不是不愿意像他爸爸那样做个鞋匠吗?但他喜欢缝纫,希望给木偶做衣服,你看他那针线活儿,一看就是有天分的。

  然而,这一切都没有打动安徒生的心,他对妈妈说:“我要当演员!”

  这样的话,妈妈不只听他说一次了。可这一次,妈妈生气了。“别胡思乱想!”她说,“我是不会让你去当演员的,唱戏的人永远寄人篱下,让人瞧不起。你准备一下,就要受坚信礼了,那时牧师会开导你的。”

  受坚信礼,事先要到教堂报名登记。按惯例,有钱有地位人家的孩子由教堂的大牧师主持,而贫苦人家的孩子,则由他的助手负责。安徒生报名时,坚持要大牧师为他主持坚信礼。大牧师虽然觉得安徒生的行为有些鲁莽,不按惯例来做,却也不好明确拒绝,因为毕竟没有条文规定穷人家的孩子就一定要由助手来做,大牧师不能做。再说,这孩子虽然出身贫穷人家,却也是镇上的小名人,能歌善演,连大主教本人都很欣赏他。如果安徒生到大主教那里告他一状,他就惨了,有可能会丢掉这份不错的工作。这样想着,就同意了安徒生的要求。

  安徒生的妈妈也觉得儿子的要求过分了,对安徒生说:“孩子,人要有自知之明,知道守本分才行,我们是穷人家,就不要为难牧师大人了。”

  “可是,牧师大人说过,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呀!”

  然而,人与人的平等在现实里又哪里能找到呢?现实马上给了安徒生当头一击。与他一起来排队报名的富家子弟,见安徒生衣着破旧,面黄肌瘦,都不愿意和他说话,还对他投来蔑视鄙夷的目光,只有一位少女,显然是同情安徒生被冷落的处境,友好地与他打了一个招呼。少女对他说:“坚信礼后,我要到哥本哈根去,我的姑姑要在那里给我开一个舞会。”

  安徒生不假思索地说:“我也一定要到那里去。我的理想是到皇家剧院当演员。你若在那里,一定要去看我的演出,我邀请你,好吗?”

  少女微笑着答应了。“如果你演出成功,我就送一束鲜花给你。”说着,她将手中拿的一朵很大的白蔷薇花,送给了安徒生。回到家后,安徒生十分珍重地将花插到花瓶里,装上水,直到花瓣彻底枯萎了,都舍不得把它扔掉。

  为着能让儿子体面地参加坚信礼,玛丽亚托人将他父亲的一件旧大衣翻改过来,做成式样讲究的新制服,又不惜花钱,为安徒生买了一双新皮靴。现在,安徒生浑身上下,找不到一个补丁,脖子上围着一条从箱底找出来的薄呢料围巾。新靴子踩在地面发出清脆悦耳的吱吱声,让安徒生感到特别精神,以至在受坚信礼开始的时候,大牧师说了什么,他一点也没有听进去,心思全在他的新靴子上。他为这,事后很是后悔,觉得自己不应该在受坚信礼这样重要的时刻也一心二用,对不起上帝。但对大牧师提出的问题,他都对答如流,不仅让在场所有的人都惊讶不已,而且让玛丽亚激动得泪流满面,为有这样聪明、智慧、才气的儿子感到骄傲,就连对安徒生有偏见的大牧师,也毫不犹豫地在评语中写道:

  “此人才艺超群,精通教义,勤奋好学,无可指责,品学兼优。”

  安徒生第一次真正体会到成功的快乐。他想起了远去的父亲,要是父亲能分享自己的快乐该有多好。最近一段日子,安徒生经常想起父亲,想起父亲说过的很多话,似乎到今天,他才对其中的含义有所体会,譬如爸爸说:追求自己的理想吧!不要怕穷,要学习,要读书,到外国去见世面!现在到了他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他是多么希望父亲在身边给他指导呀!他不由想起了几天前发生的一件事。

  因为安徒生有一副美妙的歌喉,有非凡的朗诵和表演的才能,引起了镇上几户有权势人家的注意,经常招呼安徒生到他们家里做客,但多半是带有一定的好奇心,让安徒生当面表演,以验证传闻是否真实。其中有一位叫霍格·古尔堡的上校一家,对安徒生特别欣赏,为了帮助安徒生,他们甚至把安徒生介绍给丹麦的王子,也就是后来的国王克里斯钦八世。在上校的安排下,王子意外地接见了安徒生,这在当时是不可思议的。上校详细介绍了安徒生的情况。末了,王子说:

  “你的歌唱和诗歌朗诵确实非常美妙,但这不是你的天才所在。有你这样的才能的人,还有很多。读书是一个很漫长的学习过程,你的家庭比较困难,与你的现状无补。如果你愿意学一门车工之类的手艺,我会给你安排的。”

  王子虽然讲得诚恳,实事求是,合情合理,但安徒生还是很失望。他认为学门手艺谋生,是没有志向的表现,他不想重蹈爸爸的覆辙,而且他的理想是当一名演员,这是妈妈早就知道的。他又想起报名时他对那位不知名的少女说的话,越来越坚定了走出小镇,到哥本哈根去的想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