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求:投奔西博尼

  如果在夜幕降临以前还不能找到留下的机会,安徒生只有到码头去找一位愿意把他捎回去的船长了。一想到回家,安徒生就痛苦不堪。绝望中的安徒生,突然记起在欧登塞的报纸上,曾经看过一则消息,一个叫西博尼的意大利人,是哥本哈根音乐学校的校长。安徒生从别人的称赞里,知道自己有一副女高音般的好嗓子,也许这能给自己带来好运。他像抓住救命的稻草,赶紧打听西博尼的家。幸好哥本哈根的人没有不知道西博尼的。

  西博尼正在家里举办一个盛大的晚宴,文学艺术界的很多名人都在那里,如著名的作曲家韦斯、著名诗人巴格森等。女管家给安徒生开了门,问他有什么事。安徒生对他说,他来找西博尼校长,希望西博尼校长能雇他作为一名歌手。有了上次求职的经验,安徒生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要给对方留有好感。但他几乎是声泪俱下地讲完自己为追求理想来到哥本哈根的经历时,女管家早已被他的勇敢与遭遇感动得热泪盈眶。她动情地说:

  “你等着,我去通报西博尼校长。”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安徒生焦急地等待着,等待着,觉得时间停止了。就在安徒生感到绝望的时候,门开了,来了很多人。原来,好心的女管家为着能帮上安徒生的忙,不得不将安徒生的要求与经历详细地向大家复述一遍。大家听后,都觉得不可思议,一齐来到门口,看看安徒生是个怎样的人物。西博尼校长走上前来,友好地说:

  “孩子,我就是西博尼。你愿意在大家面前展露你的才华吗?”

  安徒生点点头。他即兴表演了霍尔伯格剧作中的一些情节,接着背诵了几首诗,最后唱了几首歌。在表演的过程中,安徒生非常投入,将自己来哥本哈根的经历糅合到表演里,动情之处,常常泪流满面,博得众人的喝彩。

  诗人巴格森鼓励说:“孩子,你很有才华。我预言,总有一天,你会成功的。”他慈祥地拉着安徒生的手说,“别忘了,在你将来有朝一日成为大人物的时候,可不要自以为了不起忘记今天啊!”

  安徒生除了不停地点头,不知所措。西博尼答应收安徒生为学生,希望把他培养成为皇家剧院的一名成功的歌手。作曲家韦斯教授也动情地说,这孩子有音乐和表演的天赋,但没有经过严格的训练,让我们和西博尼校长一起来关心这个孩子吧。同时,他还提议,为解决安徒生的实际困难捐款,在场的人纷纷响应,一次就筹集了70块钱。

  安徒生被这突如其来的幸运激动得泣不成声。他已经是一个明事理的少年,他懂得怎样来报答好心人的无私关爱。

  西博尼让安徒生住进自己的家里,不仅教他唱歌,还供给他伙食。生活安定下来后,安徒生给妈妈写了封汇报信。

  亲爱的妈妈:

  您的身体好吗?非常挂念!

  自从来到哥本哈根,吃了不少苦头。不过,请妈妈放心,一切都已经好起来了。虽然在沙尔夫人那里没有得到帮助,但我很幸运地得到皇家音乐学校的校长西博尼教授的关爱,不仅吃住都在他的家里,由他亲自教我声乐,还每月给我10块钱的生活补贴。诗人巴格森先生、作曲家韦斯教授,都很同情我,尤其是韦斯教授,还为我募捐了70块钱,作为学费。妈妈你不知道,在这之前,我身边只有1块钱了。妈妈,韦斯教授和我一样,也出身于贫苦的家庭。我一定要以他为榜样,好好学习,将来取得成就,来报答所有关心我的人。

  妈妈,你看到这封信后,一定放心了吧。这都是上帝的保佑。妈妈,你一定要注意身体。

  您的儿子

  不识字的玛丽亚,请牧师给她看信,知道儿子的情况后,她太高兴了,庆幸自己当初听了女巫的话。她见人就说:“汉斯来信了!” 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欧登塞,镇上所有的人都在为安徒生的好运感到高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