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话:小克劳斯和大克劳斯


  从前在一个村子里住着两个人,他们都叫克劳斯。不过一个家里有四匹马,而另一个只有一匹马。因此人们把有四匹马的叫大克劳斯,有一匹马的叫小克劳斯。小克劳斯每天都要为大克劳斯耕田,并且马也要为他工作。而只有到了星期日小克劳斯才能在自己的田里劳作,大克劳斯也把他的马借给他用一天。

  每到周日,小克劳斯都会赶着五匹马在自己的田里耕作,这个时候也是小克劳斯最幸福的时候,他挥舞着鞭子,嘴里哼着小曲,仿佛五匹马都是他的一样。

  当周日的太阳升起,人们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胳膊下夹着圣经向教堂走去的时候,小克劳斯就已经挥舞着鞭子在驱赶他自己的一匹马和大克劳斯的四匹马耕作了。当人们走过他的身边的时候,会听见他吆喝着:“我的五匹马啊,快快用劲哟!”

  “你不能这么喊啊,”大克劳斯说,“你只有一匹马,那四匹是我的!”

  当旁人经过的时候,小克劳斯照样挥舞着鞭子,吆喝着:“我的马儿,用劲啊!”

  大克劳斯实在不想再听见小克劳斯的吆喝:“你要是再这么喊,我就把你的马脑袋砸碎,让它趴在地上再也起不来,它就永远完蛋了!”

  “我以后决不这么说了!”小克劳斯只有这么一匹马,他可不想失去它。

  当别人经过时,小克劳斯觉得驱赶五匹马工作毕竟是了不起的事,他挥舞着鞭子,早就忘了大克劳斯的话,“我的五匹马,快快用劲啊!”

  “我说过,你要是再喊一声我的五匹马,我就把你的马脑袋砸碎。”大克劳斯把自己的马牵到一边,拿起拴马桩在小克劳斯的马头上敲了一下,马就倒在地上死了。

  小克劳斯跪在马旁边,哭着说:“我惟一的马死掉了!我现在一匹马都没有了!”

  过了一会儿,小克劳斯把马皮剥了下来,等它风干了,就拿着它到城里去卖马皮。他不得不走很长的路,不得不穿过一片茂密的森林。

  当他走进森林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下来,森林里漆黑一片,小克劳斯迷路了,“天啊,我该怎么办哪?”幸好前面有点亮光。小克劳斯走过去,亮光是从小木屋里射出来。他敲响了木屋的小门,一个农妇开了门:“有什么事情吗?”

  “夫人您好,您看我不小心在森林里迷了路,如果能在您这里借宿一晚上,我会不知道怎么感谢您的!”小克劳斯说。

  “可是我的丈夫不在家,我是不能让一个外人进来的。”

  “没关系,只要能在你们的草垛上睡上一夜,我也就心满意足。”

  “那好吧,你请便吧。”

  小克劳斯躺在柔软的草垛上,觉得这也蛮舒服的,只是有只鹳鹤睡在旁边的树上,“要是你不下来啄我,我会睡个好觉的!”

  草垛离木屋不远,木屋的一扇窗户没有关上,小克劳斯从那里看进去,屋里坐着农妇和牧师,此外没有别人了。桌上摆着美酒、烤肉、肥鱼。农妇为牧师倒上美酒,两个人愉快地吃喝着。小克劳斯这时感到肚子作响,“要是能坐到桌子旁边,吃上这可口的美味,那有多好!”

  这时不远处传来马蹄的声音,原来农夫回来了。农夫不喜欢牧师,要是看到有个牧师在自己的屋子里,也许会把牧师的脑袋拧下来。

  农妇当然知道自己的丈夫会做什么,她赶紧把牧师藏到角落的箱子里,把桌上的东西藏到地窖里,她可不想丈夫问起来,要是那样非把他气疯不可。

  小克劳斯在屋子外面看到了这一切,当农妇把食物都拿走的时候,禁不住叹了口气。农夫听到草垛上有人,“谁在上面呢?你怎么睡在那里?”

  小克劳斯走下来,“您好,我不幸在森林里迷了路,想在您这里借宿一晚上。”

  “是这样啊,那就跟我进屋去吧,我想你也没有吃东西吧,让我老婆子给咱们弄点吃的。”

  他们走进屋子,农妇给他们拿来两碗稀粥。小克劳斯想起了摆在桌子上的美味,他知道它们都被藏在地窖里了。于是小克劳斯把装有马皮的袋子放到脚下,踩得吱吱乱响,小克劳斯故意说:“不要叫了!”但他继续用脚踩着袋子发出响声。

  农夫问道:“是什么在响?你袋子里装的是什么?”

  小克劳斯说:“我的袋子里装着一个魔法师,他在和我说话。”

  “是吗?那他都在说些什么?”农夫很感兴趣地问。

  “让我问一下,”小克劳斯用脚踩着袋子,“他说他能为我们变出美酒、烤肉、肥鱼来。”

  “那可真好啊,”农夫说,“你问问他这些东西在哪?”

  “好的,”小克劳斯说,“他说你可以在地窖里找到它们。”

  农夫在地窖里找到了那里的美酒和烤肉,这些都是农妇藏在那里的,但她不敢说啊,只能把这些东西都搬到桌子上。小克劳斯和农夫大吃了一顿,他们边喝酒边聊天。

  “你的魔法师真的什么都能变出来?”农夫问,“现在我倒想看看魔鬼长什么样子,要是你的魔法师能变出来的话。”

  “当然能变出来,”小克劳斯说,“我想你见到会害怕的,最好还是不要见吧。”

  “没关系,他到底有多可怕?”

  “他就像乡村牧师一样可怕。”

  “那倒是真的很可怕,但我还是想看看魔鬼。”

  “好吧,我问一下。”小克劳斯用脚踩着袋子发出响声,“他说你可以在屋角的木箱子里看到魔鬼,但你一定要抓紧木箱的盖子,千万不要让他跑出来,要是那样可就麻烦了。”

  “好的。”农夫走到木箱子旁边,那里面藏着牧师,农夫把箱子盖打开一个小缝,向里面看去,“天啊,魔鬼真的长得像牧师的嘴脸一样可恶。”他马上把盖子盖好,回到桌子旁边,与小克劳斯继续喝酒直到深夜。

  “你看你的袋子是多么神奇,能把它卖给我吗?”农夫问,“你想要多少钱都行。”

  “这可不行,”小克劳斯说,“我的魔法师会为我做很多事情,但是看在你收留我的面子上,我就把它卖给你,你要给我一大箱子钱才行。”

  “没有问题,”农夫说,然后把一箱子钱搬到马车上去,“亲爱的朋友,你把那魔鬼带走吧,我可不想再看见他了。”于是也把藏有牧师的箱子放到马车上去。

  小克劳斯赶着马车向河边走去,到了河边,他说:“这个箱子这么重,我看还是扔到河里去好了。”他举起箱子做出要扔掉的样子。

  “不要啊,”牧师说,“只要你让我出来,我就给你一大箱子钱。”

  “这主意倒不坏。”小克劳斯来到牧师的家里,又装了一箱子的钱,这才赶着马车回到了家里。回家后,他把钱堆在屋子里,让他的儿子去找大克劳斯借一个量斗来,“这马皮还不错,竟卖了这么多钱。”

  大克劳斯见小克劳斯的儿子来借量斗,心里很奇怪,他在量斗里涂了一层胶水,然后把量斗借给了小克劳斯。当他拿回来的时候,看到上面粘了一层银屑。于是他找到小克劳斯:“你用我的量斗来量钱了是吧?难道你的马皮卖了很多钱?”

  “是啊,我进城后,用我的马皮换了一大箱子钱。”

  大克劳斯听了以后回到家里,把他的四匹马都杀了,把马皮剥下来晾干,拿到城里去卖,“大家快来看啊,我的马皮每张要一斗钱,快来买啊!”

  城里的屠户和皮毛商都跑过来看,边看边笑,“这人是不是疯了,一张马皮竟然要一斗钱!”

  “大家快来买啊,我的马皮只要一斗钱了!快来买啊!”大克劳斯继续吆喝着。

  “老兄,你没有发疯吧,我的马皮卖给你只要半斗钱,你要不要啊?”周围的人一片哄笑。

  “我的马皮就卖一斗钱,大家快来买啊!”

  “我看他是疯了。”屠户和皮毛商们哄笑着把他赶走了。

  大克劳斯回到家后,越想越气愤:“这笔账必须要小克劳斯来还!他竟敢捉弄我,我非杀了他不可!”

  大克劳斯把家里的斧子找了出来,然后打磨光滑了,“我非一斧子杀了你不可!”

  小克劳斯的祖母去世了,虽然她活着的时候对小克劳斯一直都不好,常常讥笑他,讽刺他,但是小克劳斯仍然感到难过,他把祖母放到自己的床上,幻想着第二天太阳升起的时候,祖母会醒过来,他就躺在屋脚的椅子上睡着了。

  这天晚上,大克劳斯来到了小克劳斯的屋子里,他知道小克劳斯睡在什么地方,他就直接走到床边,用锋利的斧子把小克劳斯的脑袋砍了下来——当然那是小克劳斯的祖母,但是大克劳斯不知道啊,他还以为小克劳斯已经死了,怨气也出了。

  “这人可真够坏的,竟然想把我杀死,幸好我的祖母已经死了,要不然她非得把一条命送掉不可。”第二天起来,小克劳斯给他的祖母穿上新衣,从邻居那里借来了马车,把祖母放到车子的后面,这样她就不会倒下去了。他赶着马车穿过了森林,当太阳再次升起的时候,他们来到了一家旅馆门口,小克劳斯停下来去吃点东西。

  这家旅馆的主人很有钱,也是一个不错的人,但就是脾气不好,动不动就发火,好像吃了火药一样,一点就着。

  “我想吃点东西,我的祖母在车上,”小克劳斯说,“你看能不能给她一杯蜜酒?她不能下车,你最好大点声音,她的耳朵不是很好用。”

  “好的,没问题,今天你穿上新衣服挺精神的,你先慢慢吃,我去看看你祖母。”老板倒了一大杯蜜酒,走到车子边,“老夫人,这是你的孩子让我给您拿来的,您看他多么爱您。”

  那个已经死去的老太婆只是僵直地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她是不可能听见的。但旅馆老板不知道,“老夫人,您听到没有?快把蜜酒拿过去,要不然,我可要发火了!”

  小克劳斯的祖母依然没有反应,旅馆老板一下子把酒泼到她脸上,她的身子向后面倒了下去。

  “天啊,你都做了些什么,”小克劳斯从里面冲了出来,“你看你在我祖母额头弄了一个洞,你杀死了我的祖母!你要付出代价!”

  “怎么会这样?这都是我的坏脾气造成的,你千万不要对别人说,你要是说了我就完蛋了。我给你一大笔钱,并且请让我来安葬你的祖母吧!这一切都是我造成的,我愿意承担责任。”

  “那好吧,我不会说出去的,你也要履行你的诺言!”小克劳斯说。

  于是旅馆老板给了小克劳斯一大箱子钱,并且亲自把他的祖母安葬了,就像安葬自己的祖母一样。小克劳斯想,没有想到我没花一分钱就把祖母安葬了,还得到了一笔钱。他高高兴兴地回去了,回家后他又让儿子去找大克劳斯借量斗。

  大克劳斯心想:“这是怎么回事?小克劳斯不是已经死了吗?我要亲自去看看。”

  他拿着量斗找到小克劳斯,看到满屋子都是钱,“这是怎么回事?你不是已经死了吗?你从哪里弄来这么多钱?”

  “你杀死的是我的祖母,我把她卖掉了。”

  “价钱不坏,我也想试一试。”大克劳斯回到家里,把他的祖母杀死了,装到马车上向城里去了。他来到一家诊所,“医生,你看我的祖母被我杀死了,我要换一大笔钱。”

  “这怎么可能?你是不是在发疯?我想你是病了,赶紧走吧!你这疯子!”医生把大克劳斯赶了出去。

  大克劳斯想,我又被小克劳斯捉弄了,我一定要报仇。他把祖母安葬了,不仅没有弄到钱,还花了不少钱。大克劳斯可真是气疯了。

  大克劳斯找到小克劳斯把他塞进麻袋里,背在身上,“我要把你扔到河里喂鱼,你永远别想回来啦,你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作弄我了!”

  大克劳斯背着袋子向河边走去,路上看到有座教堂,里面传来美妙的歌声,“我好久没有听到这么美妙的声音了,我想他跑不掉的,我先进去听会儿,呆会再来处理他。”

  大克劳斯把袋子放到路边,然后进教堂去听赞歌了。

  这时一个老头赶着一群羊走了过来,羊群把袋子踢翻了,小克劳斯在里面喊道:“天啊,我就要到天堂啦。我可不想现在就去啊!”

  “我倒是很想去,你愿意和我换一换吗?”老头问。

  “行啊,你把袋子解开放我出来就好了。”

  老头把袋子解开,小克劳斯从里面钻了出来。老头说:“我先去天堂看看,你帮忙看着我的羊群,好吗?”

  “没问题。”小克劳斯说,他把老头装进袋子,把袋子系牢,这才赶着羊群回家去了。

  大克劳斯听完了赞歌从教堂里走出来,他把袋子重新背上,感到里面轻松了不少,“我想这是听了赞歌的缘故吧,我现在浑身都轻松了不少。”

  大克劳斯背着袋子终于走到了河边,“你见鬼去吧,以后都别想回来啦。”

  大克劳斯把袋子扔进了河里,看着袋子沉到了水里,这才放心地回去。走不到一半,看到小克劳斯正在前面赶着羊群走路,“这是怎么回事?我明明把他沉到水里去啦,他怎么还没有死?”

  “没错,”小克劳斯说,“我没有被淹死,还应该感谢你,是你让我发财了,看到没有,这些都是海里的牲口。刚才你把我扔到了水里,我只听到耳边响着风声,刚到河底袋子就自己解开了,下面长满了美丽的水草,鱼儿游来游去,可爱极啦。这时走过来一个漂亮的姑娘,她问我是不是叫小克劳斯,我说是啊,她告诉我,她在这里掌管水底牲口,在前面不远处有几头羊,在更远处有一群羊。她说这些都是我的,让我赶回家里去。于是我刚走到这里你就过来了。”

  “真是这样的吗?那就请你把我扔到河里去吧。”大克劳斯说,“要是我找不到水中牲口的话,我就回来把你的脖子拧掉。”

  于是大克劳斯钻到袋子里,小克劳斯把袋子系紧,在外面绑上了一块石头,然后把大克劳斯扔到了河里,“再见啦,朋友!你在下面慢慢放牧吧。”

  小克劳斯赶着所有的牲口回家了。以后人们再也没有见到大克劳斯,小克劳斯成了村子里最富有的人,并且拥有了一大群自己的马。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