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伦成长:松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3:48  新浪少儿 

  发布者:伴伦成长

  伦伦班上有个同学病了没有上学,这个同学的妈妈很是负责,天天打电话来问伦伦老师留什么作业了,抄写的字词有哪些。发了卷子也要问清楚是开卷做还是闭卷做,有时候还要亲自上门抄题。我真的很佩服这个妈妈的认真劲,和自己一比较我自愧不如。

  但我私下一想,觉得这个妈妈真是包办太多。为什么不让自己的孩子直接打电话询问作业呢?孩子生病在家,既然问同学作业就表示要写,难道病的连打电话的力气都没有?如果没有力气,那么还记作业干什么?这位妈妈恐怕孩子记不清楚?那么在学校不也是孩子自己记作业?我觉得家长还是管的太多了。

  伦伦的课外学习班,一般家长单独在一个教室休息,孩子们在旁边教室上课,上课之前家长总是恨不能把孩子的铅笔盒都摆好,老师说家长可以离开了,家长才恋恋不舍的走,而孩子们一进教室就忙着玩,全然不理会家长的行为。课间时家长更是赶紧跑到隔壁教室去看孩子。起初伦伦总是跑到家长休息室来找我,问我为什么不过去?我说:“你平时上学妈妈不是也不跟着吗?”当初伦伦最早参加课外班学习时,是让家长旁听的,本来老师要求家长都坐在后面,但有的家长偏偏坐到孩子身边,老师一让作题,就看家长的嘴也跟着说,就差替孩子写了。当初我就对伦伦说:“妈妈不会坐在你身边的,你会做就做,不会做就举手问老师,或者空着,等老师讲的时候再认真听。”每每这个时候,老师反而会多关心一下妈妈不在身边的孩子。

  每天放学是伦伦姥爷接伦伦。我给伦伦规定,自己的书包自己背,起初伦伦也耍赖借着系鞋带等机会把书包交给姥爷,而后装作没事人似的不在接回自己书包,我知道后告诉伦伦姥爷岁数大了,能接你下学已经很不错了,你要是把姥爷累坏了谁接你呀?私下我再三叮嘱孩子姥爷不能给孩子拿书包。有时候赶上我能接孩子,伦伦也曾试图让我帮他拿书包,但我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妈妈拿妈妈书包,你拿自己书包;而后看到有的家长替孩子背书包,我就赶紧表扬伦伦自立能力强,伦伦也就自己感觉很美的背着自己书包走了。

  其实我也很心疼孩子,现在孩子书包说减负减负依旧很沉,但我想从小让他总是依赖别人,他的自立,自理能力就会减弱,疼孩子不是这会儿疼的。

  每次带伦伦出门总是让他背上自己小书包,水,餐巾纸,自己要读的书,都让他自己拿着背着。

  男孩子很淘气,每次带他等公共汽车时他总不闲着,有栏杆爬栏杆,有沙土堆上土堆。这时候我一般不太拦阻他,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爬去吧,不就是我多补几次裤子,多洗几件衣服吗?孩子正是这种淘气的年龄,家长过多的束缚,没有什么好处。他精力旺盛,你必须让他发散出来,一般走路,在便道上我鼓励他走马路沿子,还练平衡能。

  该讲规矩时一定要有规矩,吃饭时姥爷没有坐到桌前,再饿也不能动筷子,等等。在玩的时候可着劲的疯玩,玩泥,玩土,球往怀里抱等等,我都不加干预,回来洗呗。

  现在孩子都是一个,我觉得爱,是有尺度的,爱多了是负担,爱少了是无情。该松手时就松手,这样以后孩子才会潇潇洒洒走五洲。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