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伦成长:跳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3:55  新浪少儿 

  发布者:伴伦成长

  我不记得我小的时候是怎么学会跳绳的,也没有觉得自己特意花时间去练,好像自然而然就会了似的,所以当初让伦伦跳绳时还真没有当成一回事,把跳绳买回来,往他手里一递,走跳绳去。可到了楼下,伦伦一跳,才发觉这又是一个要攻克的小堡垒。一般说来,跳绳不好的孩子属于协调能力比较弱的孩子。伦伦跳了几下发现这项运动他不擅长,马上采用逃避政策告诉妈妈,我不想跳绳了,天太热了,我想拍球。老妈一想,嗯,拍球也是锻炼协调能力的,既然孩子感兴趣还是尊重他的意见,于是改拍球。你想想,协调能力不好的孩子,拍球能好到哪里,于是拍着拍着,脚就上去了,改踢球了。踢来踢去小脸红红,头上冒汗,开心不已,老妈一想,怎么都是玩,孩子快乐就行,不要非要求他做自己不喜欢的运动,于是跳绳计划便虎头蛇尾草草收兵,虽然每天下楼都带着跳绳但使用率非常低。就这么三晃五转伦伦就到了6岁上学的年龄。

  因为伦伦他们小学重新翻建校舍,所以体育课便做那种小场地活动多一些,跳绳自然属于这个范畴。当初我也没有太关注他跳绳情况。有一天晚上伦伦跟我说:“妈妈,我们今天考跳绳了,我得了0分”我当时忙着做饭,他跟我一说我也没有太在意就噢了一声也没有多说。饭后闲下来一琢磨,嗯?0分,就是一个都没有跳过去?不会吧,这么逊。向伦伦拐着弯的打听同学们情况,我儿子倒丝毫不隐讳:“班上就2个0分,一个是我,一个是小胖子”惨呀!虽然心底这么惨叫,但嘴上却说:“没事,咱们练练就行,什么都在于多练习”。话是这么说,但练起来可没有说起来容易。看到别的小朋友跳的很棒,伦伦心里更是发怵,一般来说对于自己不擅长的事情伦伦总喜欢采取逃避政策,但并不是什么事情躲就能躲过去的,该面对的时候就要面对。为了儿子的自尊心,练习的时候我们离小朋友们玩耍的地方远一些,伦伦不愿意别人看到他不行的一面。基本要点告诉他,他必须慢慢去感觉。刚开始,脚跳起来,手摇的绳还没到,下一次,绳到了,脚又没有跳起来,孩子自己也着急,我就带着他跳双人的,让他感觉跳的频率。告诉他着急并不能解决问题。先一个一个的跳,放慢动作,然后慢慢连起来。40分钟下来,儿子多少有些感觉了,但还是不连贯,我告诉他今天有了很大进步,明天准会进步更大。于是第二天晚上我们又练,居然能连着跳四五个,但脚落地时总是用脚跟,很笨重的样子,于是让他用脚尖着地。这样跳起来轻松多了。第三天第四天,一天比一天有进步,可以连续跳20多个,伦伦自己也很高兴。这样练习了一个星期伦伦的跳绳问题就解决了,而他也开始心不在焉了,每天下楼先跳100个以后就会要求去玩健身器械,我告诉他可以,但10分钟后回来要再跳200个,他想了想觉得连跳200个太累,就说要先玩5分钟器械,回来跳100个,再去玩,再回来跳100个,行没问题,反正都是跳这么多,怎么跳都行。趁他玩别的时候我练练跳绳,别说孩子,我长期不锻炼,跳起来都有一种喘吁吁的感觉,看来身体必须天天坚持锻炼。

  通过练习跳绳我让伦伦明白了,勤能补拙,熟能生巧,一份汗水一份收获的道理。什么事情急是急不来的,必须要掌握他的解决方法。

  这是他一年级时的事情,那时对于跳绳,拍球进行了专门练习,后来会了以后,反而就不太练了,写倒这里我想,跳绳还是要跳,全身运动,多做跳跃运动对于孩子有好处,而且我也要一起练,天天做办公室缺乏运动。生命在于运动。春天来了,我们也动起来吧!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