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伦成长:亲子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2:47  新浪少儿 

  发布者:伴伦成长

  现在的孩子要说也很幸福,家长有时间给他念书,讲故事。我小时候妈妈哪有时间给我讲故事,都是自己看小人书。印象最深的是上学后,每天中午放学回家边吃午饭边听北京电台12点的小说联播节目,听完北京台再听12点30分的中央台的小说联播,而后1点多再去上下午课。现在的孩子很少有听小说的了,不知别人家的孩子是怎样,反正伦伦从没有听过收音机里的小说联播,不知现在还播不播?

  所以,从我的感觉上我觉得孩子还是愿意听别人给他讲故事的。当我休产假时,在家闲的无聊就拿书给伦伦读,孩子奶奶直笑我,说:“月子里的孩子哪懂得听书呢?”

  我说读着玩呗。慢慢孩子长大些了,开始自己喜欢看图画书了,但还是喜欢让妈妈给念书。我呢,简单的让他自己看,复杂的给他讲,并没有什么系统,而是点书的形式,他喜欢哪本讲哪本。5岁以后,开始给他念一些长篇连续的故事。别的孩子睡前阅读是孩子听着故事慢慢入睡,但伦伦是越听越精神,所以在上学之前,伦伦和妈妈的读书时间是在晚饭后。上了小学后,孩子的时间紧了,没有太多的大段之间给念书,便采取游击战术,见缝插针,化整为零。他认了一部分字以后我本想停下我给他念故事书这个环节,但发现小的短文他可以自己读,长的小说还需要家长给念,况且我一想当时我都上高中了还喜欢听小说联播,何况小孩子,就讲呗,全当我是家庭广播电台的小说联播节目的主播。说起来可笑,我不喜欢孩子上厕所看书,觉得习惯不好,于是我就在孩子晚上上厕所时给他念5分钟小说。睡觉前再念10分钟小说。什么都是习惯成自然,天天听小说,一天不听都难受,有时候要是伦伦不抓紧时间我就用不给讲小说来威胁。不过这招也管用不了几天了,伦伦现在认字己经很多,自己看书问题不大,只是习惯听别人讲书,省事而已。不过再大点就知道还是自己看书痛快。

  我的兼职主播职位不知儿子需要我干到哪天,反正我现在觉得天天给孩子讲故事是一方面,另外和孩子共同的分享读书的快乐也是生活快乐的一部分。

  想想现在还是粘着妈妈给讲故事的小男孩,过不了几年就是大小伙子了,你再给人家讲故事人家未必爱听。到时我要天天让他给我念小说,来个亲母阅读。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