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伦成长:小脚丫的行动与大脚丫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6:50  新浪少儿 

  发布者:伴伦成长

  我愿意和孩子参加一起集体活动,因为通过活动才能更好的了解孩子。

  有时候妈妈们总爱说:“我的孩子平时在家不这样,出来怎么会这个样子?”的确。在家是几个成年人和一个孩子在一起,出来是许多孩子和许多家长。这就牵扯到互相的交往问题。孩子什么表现就能折射出平时家长的在家的教育方式。

  比如:我爱哭,所以伦伦也爱哭,伦伦爸爸就不喜欢男孩子哭哭啼啼的,觉得不象个男子汉;而我觉得我要是心情不好,哭一哭,心里就会舒服些,这也是减轻心里压力的一种笨办法,所以每当伦伦心情不好时我就会搂着他对他说:“想哭就哭一下吧!”

  在这种活动中,还要让孩子学会互相关爱,互相礼让。家里都是一个孩子,个个都是手心里的宝,可这些宝在一起,依旧希望别人宠着他爱着他,可都是这样想法,矛盾就来了。你碰了我,我就要推你一下;你打了我,我就要打你;倒是符合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原则。可要这样下去,结果会怎样?符合我们让孩子们在一起的初衷吗?

  有时候我带伦伦坐地铁,我总是告诉伦伦坐车的规矩是先下后上,但就是有些人,不等别人先下来就挤上去,伦伦曾很不解的问我:“妈妈,他们为什么这么挤呀?”我真不知该怎样回答孩子,我就不相信这些乱挤乱抢的人,他们的孩子不跟他们学。一代代这样下去什么样子?

  有时候不要怪孩子这样,那样,是因为他没有找到好榜样!

  在这次种瓜活动中,我还发现一个现象很有趣。在参观瓜棚之前,对于等待孩子们很没有耐心,于是就开始自己可以玩的东西,于是首当其冲,那根铁链子成了孩子们的至爱,又是拉,又是拽,想把链子挂到挂钩上,但人小力气小,于是一个小朋友拽不动,上来2个,2个拉不动上来3个,小伙子们别说还真是人多力量大,在五六个小伙子的拉拽之下,居然把链子挂上了,小伙子们很雀跃,虽说这是淘气包的行为,(链子一挂上,来往车辆就不能通过,有车辆要过,还需家长帮忙摘掉)但说明孩子们还是喜欢做一些集体的项目的。

  乐于互相帮助的。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