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伦成长:玩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6:57  新浪少儿 

  发布者:伴伦成长

  当我回忆自己走过的路时,会有一种觉得很简单的感觉。人是很善忘的。当初的艰辛随着时间的流逝会慢慢被淡化,有的甚至会被遗忘。所以有时候看到儿子做事那么费劲心里总不由得冒出我当年可不是这个样子的念头。总觉得自己成长很顺利没有让父母非常操心,怎么儿子就让我那么劳神呢?

  其实不然。

  昨晚我忽然冒出一个念头,发觉伦伦居然不会玩纸牌。虽然我的牌技不佳,但小时候也总是和同学一起玩玩。现在的孩子似乎很少有机会一起玩牌。于是先从洗牌让伦伦练起。原本我觉得很简单的事情到了儿子手里怎么看怎么显得笨拙?然后是抓牌。我说出来别人可能不信,伦伦居然不会向大人那样扣着抓牌,加上可能是新牌的缘故,居然一下抓不起来,我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不会玩牌的人;牌一多伦伦手里都拿不住牌了,结果我们又教他怎样拿牌最合理。我们玩的是最简单的“争上游”。牌抓好后,伦伦把牌散放到床上,但又自作聪明的不让我们看他的牌,好可笑;就这样,伦伦的兴致还是空前的高涨,伦伦爸爸告诉他玩牌的规则,什么是“主”,什么叫赢,什么是“顺”,什么是“对”等等,我估计通过一次孩子根本记不住,只是让他知道一个简单的规则而已。就这样,在父母的帮助下,一圈牌玩完了,我是“大供”(这个字怎么写我还真不知道),伦伦爸爸让着伦伦自己当了老末,伦伦居然在我出完牌跑了以后还对他爸爸说:“我妈输了,她没有牌了”我笑倒,整个一个“拉大车”的概念。

  我之所以教伦伦玩牌是有我的目的的。说实话,我不喜欢玩牌,牌技也很臭,但教伦伦玩是想让他知道除了电视,家庭里还有很多娱乐项目;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同龄的孩子交往也会多起来,聚会时会玩一点牌也会很快的融入同学之间的。(当然,如果因为玩牌入迷,耽误学习,老妈我肠子都会悔青的。)

  通过教孩子玩牌,我感觉到孩子真的是一张白纸,怎么画全在于家长。有时候在学习上家长总是埋怨孩子怎么那么笨呀,很容易的题都转不过弯来,其实孩子学习都有一个过程,接受能力也参差不齐,家长不要总站在自己的角度上看孩子的问题,大人觉得容易的事情孩子未必觉得容易。都是一根草,对于大象和小蚂蚁来说就不是一个概念了。玩牌,对于大人来说这么简单的事情,孩子还要通过多练习才掌握其要领,更别提那些枯燥的课本知识了。孩子的知识都是一点一滴的积累起来的,这需要个过程,需要时间。多理解我们的孩子吧!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