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伦成长:挤牙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7:02  新浪少儿 

  发布者:伴伦成长

  伦伦春游完了,老师今天留了作文《春游》。他们二年级,老师还不称为写作文,称为写日记。从二年级上学期开始每周老师都让写日记。日记的要求也就比作文要求低一些了。

  刚开始时,家长辅导的多些。原来只说学生都惧怕写作文,因为我上学时没有这方面的困扰,所以印象不深刻。现在轮到了儿子,才发现真有看着作文本发楞的人。我问孩子在做什么他美其名曰在思考。这一思一考,能15分钟都动不了笔,让我这个老妈急呀。想想光干着急管什么用,还是要启发。

  起初先让孩子口头把要写的东西说出来,家长帮忙润色一下,然后孩子在下笔。慢慢的家长的干预越来越少,孩子自己的东西越来越多。虽然水平在下降,但是孩子自己写的。我的条件不高,把一件事情完整的叙述清楚就行,什么华丽的语句都可以忽略,只要求叙事清楚。我同事的女儿也是二年级,平时能说会道,写起文章也头头是道,让我羡慕不已。

  就拿今晚写这篇《春游》来说。先让伦伦打草稿,他知道先要把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交代出来,但怎么安排恰当却很不知所措。于是我就像挤牙膏似的,一点一点挤他。因为上课不专心听讲,伦伦不记得这篇日记什么时间要交,模糊印象是下星期一。天哪!下星期一是5月2日,全国人民都休假,谁收你作文,肯定是记错了。于是晚上8点了才开始写日记。

  伦伦当时状态不好,一副一筹莫展的样子,一手拿着笔,一手托着头,好郁闷。于是老妈干起了挤牙膏的工作。哪天去哪?怎么去?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有什么想法等等?启发加诱导。写了一个小时终于完工,中间还竟是提笔忘字。本来刚开始一生气想不管他,但又担心这样一来他对于写作文会更加抵触,还是带他一程,慢慢再放手吧。

  伦伦爸爸说男孩子的表达能力就是比女孩子要弱些,写作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个积累,是沉淀。从挤牙膏,到挤果酱,会慢慢越来越顺滑的。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