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伦成长:读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7:03  新浪少儿 

  发布者:伴伦成长

  在伦伦的成长过程中,我发现孩子的成长事无巨细都需要当家长的关注。内容之具体是我始料不及的。原本以为只要有个好心态,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现在看来想法太简单。

  伦伦二年级开始,老师要求课文学习之前要预习,生字学生先查字典自学,课文要通读5遍。我不知道别的孩子是不是这样,反正读课文也是伦伦的弱项。课文拿来,伦伦很着急的张口就念,结果是不是多念字,就是少读字,要不就擅自改字。从而能反映出孩子的嘴、眼、脑,配合不好。

  起初,我真没有把念课文当回事,念呗,念完5遍我签个字就完事。后来我发现孩子真不会朗读,语调先不说,课文长一点的让念5遍孩子觉得很枯燥。于是我就和他要么分角色朗读,要么分段落朗读,要么齐声朗读,这样一来,孩子很高兴的5遍课文就读下来了。其实我很不赞成家长过多的干预孩子的学习,让孩子养成依赖的习惯。但当孩子在学习上遇到不感兴趣的事情时,我帮他一下,让他产生兴趣,把枯燥变有趣,让孩子感受到学习中的乐趣,免得孩子处处遇难,越来越不喜欢学习,这就糟了。这么小的孩子还不会自己把无趣变有趣的,我这时就是他的助手。对于准确度不佳的情况,刚开始孩子念时我不干预,因为他这遍添字,下一遍就可能不添了,新课文孩子就是要有个熟悉的过程。有一次伦伦爸爸听伦伦读课文,中间总是打断伦伦念书当时纠正错误,我很不赞成这种做法,不信自己试试,念书时别人总是打断你,你心情什么样?我觉得念错就念错,先看着孩子哪里容易错,念完一遍后再给孩子指出来。就像练琴一样,原来伦伦一错,我就纠正,结果越赳错越多,孩子心情被破坏了。所以我愿意一遍完了以后,指出错误。有时候,错误指出了,再念还是错,那么再下一遍时,我就用笔帮他点一下这里,无语的提醒一下,孩子就会注意的。有时伦伦一个地方总是念不顺就说:“妈妈要不我把课文改了得了,写文章的人怎么这么讲话呀,太别扭。”我告诉他:“文章你可以改,但不是在读课文时,你可以按照你的想法单写一篇不就行了,现在你们学习的是人家的文章,就要一字不错的念出才行。”孩子念书时,对于自己会的念的就很快,不熟的就磕磕绊绊不通顺,于是我让他放慢速度,告诉他要让眼、嘴、脑有机会团结起来才行,不能各管各的。

  孩子学习,掌握方法很重要,伦伦爸爸总说伦伦的学习方法不好,所以我也在慢慢摸索适合伦伦的学习方法。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