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大学》:前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08  《儿童大学II》 

  孩子们喜欢恐龙,喜欢火山,也喜欢听笑话。如果有谁来给孩子们讲讲为什么恐龙会灭绝,为什么火山会喷火,并在其间再穿插着讲几个笑话,会轻而易举地让孩子们非常感兴趣。那么如果说说古希腊艺术、雕塑和花瓶?或者神秘的字眼“我”,这个让哲学家都会绞尽脑汁的问题?或者植物是怎样生长的?效果又会怎么样呢?是不是这些问题对孩子们来说还有些陌生呢?

  那你就错了!蒂宾根的孩子们是不会被这些难题吓倒的。许多孩子拥进了儿童大学第二学期的课堂,带着浓厚的好奇心来聆听教授们关于希腊艺术,关于“我”和关于克隆危险性的讲座。我们别无他法,只能把第二学期的课程也写成了一本书。我们总该为可怜的大人们考虑考虑,他们虽然不允许进入儿童大学的课堂,但要是孩子们同意的话,他们至少也可以阅读本书。

  蒂宾根的教授们在我们上一本书的写作中给予了极大支持。他们的7堂课就成为了《儿童大学》第一册中7个章节的基础。他们鼓励本书的创作并指出书中的不妥之处。书籍内容不可避免地会和课堂的讲解有所差异。大多数教授在课堂上是不带讲稿的,他们随时回答孩子们的提问,并给孩子们看计算机里的图片,而我们在书中没法做到这些。作为图书作者,我们必须以另外的方式组织材料,重新准备课题,改变重点并做一些调查以补充内容。教授们也给予我们有力的支持,这里再次感谢他们的热情帮助和耐心。

  我们还必须感谢蒂宾根的埃伯哈德·卡尔大学,特别是校长埃伯哈德·沙希教授、副校长巴巴拉·休克曼教授以及新闻发言人米歇尔·赛弗特。他们和我们一起进行了“儿童大学”的尝试,使蒂宾根成为“儿童大学之母”。

  当我们第一次把孩子们邀请进“儿童大学”时,我们连做梦都没有想到,一个真正的“儿童大学运动”将从蒂宾根开始。蒂宾根的尝试仅仅过了一年,德国又有30多所高等学府为8到12岁的孩子们敞开大门,还有更多高校也在筹划中(更多的信息见www.die-kinder-uni.de)。在蒂宾根、柏林和卡尔斯鲁厄的一节课上有多达1000名的孩子参加,在罗马、奥斯陆、巴塞尔、圣加仑和苏黎世也都能找到儿童大学的伙伴和仿效者。到现在还没有行动起来的大学,也该为此做出解释了吧。

  许多批评者认为,这是一帮自以为是的,或是对望子成龙的父母言听计从的孩子们,或者根本就是天才和早熟儿童。可只要人们自己去看看,看看孩子们在课堂上怎样的各就各位,比如,像那个胳膊下还夹着滑板的小男孩;那个在玫瑰色印花纸上记下克隆相关词条的小姑娘;还有课前课后冲到讲台上去索要教授签名,同时还不断提出一大堆问题的孩子们,这样的误解也就烟消云散了。

  毫无疑问,儿童大学是为每个孩子开放的。那些总在牢骚和抱怨的人们,那些惯于数落年轻人,责备游戏机和录像机,一说起过去来总是那时一切是多么多么的美好的人们,现在该闭嘴了。

  儿童大学是值得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