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想我妈烙的大饼(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0:04  《少年文艺》 

  “三进宫”不再说什么,看得出他的心受到了一定的震动,但他是一个不喜欢,或者说不懂得认错的人。林非是把小燕子又交给他,说:“还给你,你看着处理吧。”

  他嘻嘻地笑着说:“我给它赔个不是,再给它叼条虫子吃。”说着他小心翼翼地捧着燕子跑到一边去了。

  周围紧张地看着他们的人都松了口气,有人说:“你真行,我还怕他会打你呢!”

  看得出,这个“问题少年”正在慢慢向林非是靠拢,他也不能再叫人家“三进宫”了,得知他姓马,林非是就叫他小马。

  “表叔,你有孩子吧?”

  “有啊,一个漂亮女儿。”

  “这个表妹有福气呀。假如,假如你有我这样一个惹是生非的儿子,你怎么办?”

  “教育他,让他改过自新。”

  “假如教育不好呢?比如像我这样天生的坏种,你是不是跟他断绝关系?”

  这个问题太有难度了,林非是从来没有想过,看起来小马是想过无数遍了。是啊,假如我有这么一个逆子,屡教不改,我该怎么办?林非是一边考虑一边说,牙疼似的:“首先,首先我不认为你是‘坏种’,你只是在最需要爱的时候缺失了爱,如果有人给你补上,你就会因为爱而产生责任心,就不忍心再做坏事了。”

  小马不认可林非是的回答,他有些匪气的双眼不信任地逼视着林非是:“你没有回答我,假如有我这样死不悔改的孩子,你该怎么办。”

  “假如,假如……”林非是不由得身临其境,心中一阵刺痛,仿佛他真有这样一个儿子,“假如他实在改不好,我愿意让他长期呆在‘里边’免得他祸害别人,但是,但是我不会跟他断绝关系,我会一如既往地爱着他,会经常来看望他,给他送吃的和衣物,我会每天在夜里为他祈祷,让上天帮他浪子回头……”林非是实在说不下去了,眼泪忍不住地往下掉,他想,假如我真有这么一个儿子,一定痛死我了。他把头扭向一边,不愿小马看见自己的泪水。

  小马什么也没有说,转身跑开了。林非是的心情却怎么也平静不下来,假如我有这样一个儿子,我是否真的能做到刚刚自己说的那样?假如我有这样一个儿子,我真的有这样一个儿子,他无恶不作,丢尽了我做父亲的脸面,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脸面,我真的能爱他到永远,就像他刚刚出生纯净漂亮的时候一样爱他吗?世界上真有天生的坏种吗?我要把这些话告诉所有的父母和老师,让他们都用这个假如考问一下自己的内心深处……

  “我想我妈的大饼啊!”小马愉快地围着院墙边跑边唱,古怪地拖着长腔,像是某种梆子腔的变种。这时,大铁门咣当一响,一个干警把脑袋伸进来大声吆喝着小马的名字,小马同样大声地应声喊“到”,一副训练有素的样子。干警示意他出去:“带上你的东西,走!”

  小马略一迟疑,做个鬼脸:“没有东西,只有‘南北’。”他往门口走了两步,突然对我说:“表叔,我恐怕要判刑了。你保重!”

  这种屡教不改、多次进拘留所和看守所的人,一般再发展下去是会被判刑或劳教的。林非是跑到门口,失态地问干警:“是释放还是判刑?”

  “你管得宽呗?”干警噎了他一句。

  林非是仍不死心:“希望你们给他一个机会,他能够改好!”

  “歇着吧,真没见过你这样的!”干警瞪他一眼,对小马说,“你小子人缘不错,快滚出来。”

  小马模仿着电视上黑帮老大的姿势,对大家一拱手:“就此别过,就此别过,再会再会。”

  “制造”炸药的小伙子早就对他深恶痛绝,不耐烦地损他:“谁跟你再会,才是撞了鬼了!”

  “三进宫”,不,小马脚步踉跄地趿拉着他的破拖鞋,光着黑黝黝的脊梁,似乎是满不在乎,又像是带着一丝怯懦,走出了森严的大铁门。

  一般说来,从拘留所出去都要结算清伙食费的。小马家里从没有看过他,更没有给他送过钱。拘留所有规定,不交伙食费就不放人,除非是升了级———转到看守所或是劳教所。小马走了以后再没有回来,大家猜想他是“高升”了。拘留所里一下子清净起来,常常挨他欺负的人们有时会在寂寞的午后自言自语:“真有点想那个坏小子啊。”

  等林非是“出来”以后,问遍所有的亲戚,谁都不记得他有这样一个“表侄”。林非是想自己大约给这个小玩闹骗了。但是他不恨“三进宫”,时常想起他黑黝黝的面孔和那稚气未脱中的匪气,林非是相信他恶作剧中有一丝丝善良,想起他亦真亦假的呼唤:“我想我妈呀,想我妈烙的大饼!”感到很不是滋味。他不清楚那个痛恨自己父母的失足少年为什么总在声声呼唤“妈妈的大饼”,也许在他的内心深处仍然有对母爱的留恋和期待,也许他除了妈妈的大饼再没有吃过更好的东西?他希望“三进宫”这是最后一次“进宫”。

  林非是也时时想起小马对自己的考问:“假如你有我这样个儿子,你会怎么办?”他就无数次在心里回答自己:“我要一如既往地爱他,我要乞求上苍助他浪子回头……”常常是,他让自己问得心痛不已。

  “我想我妈的大饼……”“我想我妈的大饼……”

  林非是想把这句话告诉所有为人父母的,告诉所有从教的同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