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块骨片


  埃及法老阿美西斯,对泰勒斯量出的金字塔高度表示怀疑。

  法老问:“你怎么肯定金字塔高是147米呢?”

  泰勒斯答:“我所等待的特殊的日子,是木棍的影长等于木棍长的那天。在这一天,金字塔的影长也应该等于金字塔的高。可是金字塔是个正四棱锥,只能测得部分影长a再加上底边长的一半b,正好是147米。”

  “因此,这座金字塔的高为147米。好,是个聪明人!”法老竖起大拇指夸奖泰勒斯。

  小眼镜问泰勒斯:“喂,聪明人,下一步你准备到哪儿去?”

  泰勒斯想了一下,说:“我准备去非洲西部考古。”

  “我也去。”小眼镜和泰勒斯每人骑一匹马,飞快地数 学 表 小眼镜想了想,指着11、13、17、19这4个数说:“我知道了,这是10与20之间的所有质数。”

  泰勒斯惊奇地望着小眼镜说:“后生可畏!你比我还聪明。孩谁绕着谁 转 ? 小眼镜被古巴比伦城的10兄弟围着,非要他把100两银子分开,否则要揍他。

  小眼镜数学好,并不怕他们的威胁。小眼镜说:“我以老十做基数,并把相邻两兄弟所差的银子设为a,这样四手之 神 小眼镜告诉古巴比伦数学家,地球应该绕着太阳转,一年应该是365天5小时48分46秒。

  这位又矮又胖的数学家大怒,他指着小眼镜叫道:“把这个胡言乱语的小孩抓起来!”几个古巴比伦人上来就抓小眼镜。

  小眼镜一看不妙,撒腿就往外跑,边跑边喊:“我比你们晚生2000多年,你们对2000年后的科学当然不懂啦!”

  不好,几个巴比伦人眼看就要追上小眼镜了。突然一声鹰叫,时间大鹰闪电般俯冲下来,抓起小眼镜直冲云霄。

  小眼镜抹了把头上的汗,说:“好玄啊!”

  时间大鹰说:“我带你去古代印度吧!”小眼镜高兴地点了点头。

  印度有许多庙宇,小眼镜一踏上这著名的佛教圣地就跑进一座庙,他看见庙里供奉着一尊神像。这尊神像毁灭之 神 尽管小眼镜把排列的规律告诉哈利神,可是这位4手大神数学不灵,还是算不出来。

  小眼镜解释说:“1只手固定不变,可以有6种排法,而这只手可以拿4种不同的东西,共有6×4=24种呀!”“哈哈,我有24个不同的名字。”哈利神高兴地笑了。

  小眼镜又走进一座大殿,这殿里供奉的神像更加奇特。它长有10只手。10只手中分别拿着绳子、钩子、蛇、鼓、头盖骨、三叉戟、床架、匕首、箭和弓。

  小眼镜问:“你是什么神?你怎么长10只手?”

  神像回答:“我叫湿婆神,是印度教的主神,我也是毁灭之神。你刚才给哈利神算出有24个不同的名字,你也给我算算吧!”

  “啊,你有10只手,太多了,这要排到什么时候?我不算!”说完小眼镜扭头就走。

  湿婆神发火了,他叫道:“孩子,你算得出来要算,算黑蛇钻 洞 小眼镜前面跑,黑蛇在后面追。一位印度老人左手提着竹篓,右手拿着一支竹笛出现在眼前。他把竹篓放在地上,用竹笛吹了一首悠扬的乐曲。黑蛇停止了追赶,它闻笛起舞,昂起头来,合着节拍左右摇摆。跳完,一头钻进竹篓里。

  印度老人双手合十,对小眼镜说:“小施主,你受惊一筐芒 果 跟在士兵后面的是一位骑马的古印度军官。他见到婆什迦罗,赶忙翻身下马,脱帽行礼。

  军官说:“伟大的数学家婆什迦罗,国王有一个数学问题请您帮助解决。”

  婆什迦罗点头说:“我们去见国王。”

  小眼镜小声对婆什迦罗说:“我也跟你去见国王行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