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小洋失去了称心如意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0:22  《称心如意秤》 

  曲小洋失去了称心如意秤

  方赵强就抢功似的把事情的经过说了:“曲小洋有一个,一个宝贝。我们俩说好了,如果我能猜中那个宝贝是干什么用的,他就把那个宝贝送给我。我一共可以猜三次,前两次我没猜中,最后一次我猜对了,可曲小洋却耍赖,不肯把那个宝贝给我了。”

  就算你打死曲小洋,然后再把他救活了,他也不相信方赵强真能猜出称心如意秤的用途来。可是称心如意秤的话还是让他心里七上八下的,无法安定下来。这世界上本来就有许多让你不敢相信的怪事。远的不说,就说这称心如意秤吧,在它开口之前,你打死曲小洋他也不相信它不但能称人话,而且还会像人一样说话。

  第二天,方赵强一看见曲小洋,就兴冲冲地一把拉住他:“曲小洋,我已经猜到你的宝贝是什么啦。”

  曲小洋心里不由地“咯登”一下,不过表面上却装着满不在乎,说:“那可得恭喜你了。”

  方赵强不在乎他讥讽的口气,说:“我猜它是一只……”

  曲小洋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

  方赵强说:“怀表!”

  曲小洋的心扑通一声落回肚子里。他拍拍方赵强的肩膀:“继续努力吧。”

  那天上午的课,曲小洋和方赵强都没听进去多少。方赵强在后面嘀嘀咕咕嘟嘟囔囔地“努力”着,坐在前面的曲小洋被他嘀咕得心烦意乱口干舌燥。下第二节课的时候,曲小洋终于忍无可忍,对方赵强说:“你到底还猜不猜?要猜就赶紧猜,猜不出来就赶紧认输算了。”

  方赵强却不着急,一副“我不怕输我怕谁”的模样,说:“你着什么急吗,昨天你只说让我猜三次,又没说让我猜多长时间。”

  曲小洋急了:“那不行。你要是一猜猜半年,我可没那功夫陪着你。”

  方赵强翻翻眼睛,说:“那你说让我猜多久?”

  曲小洋说:“你现在就猜吧。”

  方赵强说:“那不行,只有这最后一次机会了,我得好好想想。我有一种感觉,这次我肯定能猜中。肯定能。”

  曲小洋不做声了。换了以往,曲小洋根本就不会把方赵强的“肯定能”放在心上。如果方赵强说他“肯定能”的事情都能做成,那这个世界上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做不成的事情了。可这一回不同,不知为什么,曲小洋的心里总是有一种空荡荡没着没落的感觉。

  靠近中午的时候,曲小洋才第一次把称心如意秤拿了出来。本来他是特意挑方赵强不在眼前的时候拿出来的,不想称心如意秤刚一拿出来,方赵强就像从教室的地板底下冒出来的似的,突然出现。方赵强把脑袋凑过来,看着称心如意秤,就像看着一只烤鸡腿似的咂咂嘴,说:“曲小洋,这到底是什么宝贝?你给点提示怎么呢?”

  曲小洋撇撇嘴:“美得你。你见过小偷到人家偷东西,人家还给小偷配钥匙的吗?”

  方赵强挠挠头,十分确切地知道这比喻有点别扭,可一时间又说不明白别扭在哪了。

  方赵强有点不高兴了:“不提示就拉倒呗,什么小偷小偷的,我又不是……”说到这儿,方赵强突然明白了:“曲小洋,你凭什么说我是小偷?!”

  曲小洋说:“我这是比喻,比喻懂吗?我说你跑得像风一样快,你就真成了风,一刮就没影了?”

  方赵强知道自己说不过曲小洋,就恨恨地一拧脖子,说:“你等着,我今天非把你的宝贝猜到手不可!”

  方赵强出了教室,曲小洋下意识地低头看了看手里的称心如意秤,却发现指针停在了一两一钱的地方。曲小洋不禁暗暗皱起了眉头,因为他知道,这就是刚才方赵强那句“我今天非把你的宝贝猜到手不可”的重量。这一两一钱的重量让曲小洋费了不少思量也猜不透。如果像他想的那样,方赵强根本不可能猜得到称心如意秤的用途,那他的这句话就应该更轻一些甚至根本毫无分量才对;可如果说方赵强真的能够说到做到,那这句话的分量似乎应该更重一些才对,毕竟这关系到称心如意秤的归属。要知道,当初曲小洋得到这只称心如意秤的时候,说的那句“我是‘称心如意’的新主人”足足重三两三钱呢。方赵强的这个一两一钱,到底能说明什么呢?

  下午上自习课的时候,曲小洋正在做数学作业,方赵强突然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曲小洋,我猜到你的宝贝是做什么用的啦。”

  曲小洋有些不耐烦:“猜到了你就说,罗嗦!”

  方赵强却偏不着急说,就好像存心想折磨曲小洋似的:“曲小洋,咱们可是说好了的,如果我猜对了,你就得把它送给我,对不对?”

  曲小洋说:“你还是先猜对了再说吧。”

  方赵强说:“那不行,咱们必须先对证好了,不然一会儿我猜对了,你再反悔了,说话不算数了怎么办?”

  曲小洋有些火了:“方赵强,你到底猜不猜了?你要是没胆子猜了,就甭耽误时间了,我还要写作业呢。”

  方赵强说:“我当然要猜了。不过你得先说一遍:如果方赵强猜对了,我就把这个宝贝送给他。”

  曲小洋被他缠得没办法,只好说:“如果方赵强猜对了,我就把这个宝贝送给他。”嘴里一边说着,心里一边更大声地说: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

  方赵强这才说:“我猜它是用来测说话的……”

  曲小洋把头摇得像拔浪鼓:“不对,不对。”

  方赵强不服气:“怎么不对?我想了一整天,肯定对!”

  曲小洋说:“你就是想一整年,也不对。”

  方赵强说:“我猜得对!肯定对!”

  曲小洋说:“不对,不对,绝对不对!”

  两个人的声音越吵越大。后来方赵强就说:“你说我猜得不对,那你把它拿出来,咱们当场做实验!”

  曲小洋说:“你猜得根本不对,我凭什么拿出来?”

  方赵强真火了:“曲小洋,你耍赖!”

  曲小洋也火了:“你根本就没猜对!”

  两个人越吵声音越大,声音越大火气也越大。吵着吵着,方赵强一把揪住了曲小洋的衣领;曲小洋也不示弱,也一把揪住了方赵强。教室里顿时乱成一锅粥。有冲过来拉架的,也有围过来看热闹的。班长陈燕平高声叫大家回到座位上,可根本没有人听她的。这时候,曲小洋和方赵强几乎同时想起来,自己除了揪着对方衣领的一只手,还有另外一只手。于是,两个人就把另一只也用上了,你捅我一拳,我捅你一拳,越捅拳越重。体育委员张力伟和另外几个平时跟曲小洋要好的男生上来拉偏架,趁机在方赵强的屁股上踢了两脚。方赵强觉得自己吃了亏,有些急了,一只手在一张课桌上一摸,抄起一样东西就朝旁边几个踢暗脚的男生摔过去。只听“哗啦”一声响,铅笔,尺子,橡皮撒了一地。眼看着局面越来越混乱,学习委员郝雨突然用她那高八度的尖嗓门喊了一声:“老师来了!”

  就像是在沸腾的粥锅里泼了一瓢凉水,教室里一下子安静下来。愣了一下之后,许多人还以为郝雨是在吓唬人,没想到定睛一看,班主任小乔老师真的一脸怒气地站在教室门口。

  小乔老师把曲小洋和方赵强带到了办公室,问他俩:“说吧,为什么打架?”

  方赵强理直气壮地梗着脖子:“曲小洋,他耍赖!”

  小乔老师转脸看看曲小洋,曲小洋沉着脸不做声。

  没用小乔老师费劲追问,方赵强就抢功似的把事情的经过说了:“曲小洋有一个,一个宝贝。我们俩说好了,如果我能猜中那个宝贝是干什么用的,他就把那个宝贝送给我。我一共可以猜三次,前两次我没猜中,最后一次我猜对了,可曲小洋却耍赖,不肯把那个宝贝给我了。”

  小乔老师听完了,对曲小洋说:“曲小洋,你去把那个,那个宝贝拿来,交给老师。”

  曲小洋没动弹。

  小乔老师又说了一遍,曲小洋还是没动弹。

  方赵强在一边煽风点火:“嘿,曲小洋,真有你的,跟老师也敢耍赖。”

  小乔老师可不上当,瞪了方赵强一眼,瞪得他赶紧闭上了嘴巴。

  曲小洋这时候才慢吞吞地开口说话:“老师,你要把我的‘称心’……你要把我的东西没收吗?”

  小乔老师说:“我还没有决定呢,现在只是叫你去把东西拿来,交给我。”

  曲小洋想了一下,说:“那好吧。”

  曲小洋回到教室去拿称心如意秤的时候,全班的目光一下子都集中在了他的身上。曲小洋装作若无其事满不在乎的样子,走到自己的座位前。

  伸手去拿称心如意秤的时候,曲小洋犹豫了一下。那一瞬间他想到了拿一样别的什么东西去交给小乔老师,反正小乔老师也没见过称心如意秤。可后来一想,还是不行。方赵强那家伙才不会让他蒙混过关呢,那只会让他多一条欺骗老师的罪名。

  曲小洋把称心如意秤交给小乔老师的时候,就感觉像是把自己的快乐交出去了似的。其实说起来,他得到称心如意秤才不过几天的时间,而且到目前为止,除了不愿意给他做免费的复读机,让他跟方赵强打了一架之外,称心如意秤似乎也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少快乐,可曲小洋心里就是不舒服。上三年级时,他最心爱的一本卡通书被语文老师没收的那次,他的心里也没这样难受过。

  小乔老师接过称心如意秤,仔细地看了看,脸上也不由自由地露出一丝好奇的神情,不过那神情只是一闪而过。曲小洋敢肯定,小乔老师其实很想问问他,这只称心如意秤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可她忍住了。咳,老师毕竟是老师呀。

  曲小洋问:“老师,您现在决定了吗?”

  小乔老师看了他一眼,说:“我决定了。这个东西,我先替你们保存着。什么时候你们俩商量好了,有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了,我就把它还给你们。不过,你们俩打架的事情,必须写一份检查给我。嗯,不少于300个字。如果写得不好,承认错误的态度不端正,我会请你们的家长到学校里来。”

  从老师办公室出来,方赵强似乎有话想跟曲小洋说,曲小洋没搭理他。曲小洋知道现在方赵强已经有点后悔了,刚才他把称心如意秤交给小乔老师的时候,一旁的方赵强不但没有一点幸灾乐祸的表情,反而像曲小洋似的,有点难过有点沮丧的样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