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称心如意秤失而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0:14  《称心如意秤》 

  称心如意秤失而复得

  方赵强瞪大了眼睛:“奇怪。我的声音明明比你大好几倍,它怎么没有反应?”

  曲小洋很同情地拍拍他的肩膀,说:“没用的,就算你的声音跟火车和轮船的汽笛一样,像恐龙放屁声那么大也没用,因为我才是它的主人。”

  晚上,曲小洋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写检查,可只写了一行“我不该跟同学方赵强打架”,就再也写不下去了,满脑子里都是称心如意秤。他想:为了把称心如意秤拿回来,也许真的应该跟方赵强商量商量?可是,如果把称心如意秤拿回来了,却被方赵强占了去,那该怎么办呢?那还不如就把称心如意秤放在小乔老师那儿,至少小乔老师还不知道称心如意秤的用处,也不会像方赵强那样拿着到处臭显摆。

  曲小洋正在胡思乱想呢,他老爸在外面敲门:“曲小洋,你的电话。”

  曲小洋赶紧把检查藏好了,到客厅去接电话。没想到,电话是方赵强打来的。

  方赵强说:“曲小洋,是我。”然后就没话了。曲小洋就拿着听筒等着他说,也不着急。旁边他老爸看着很奇怪:“搞什么鬼呢,接了电话也不说话。”

  曲小洋用手捂了一下听筒,对他老爸眨眨眼,说:“急什么,反正又没用咱们家的电话费。”

  曲小洋的老爸白了他一眼,不再说什么。

  吭哧了好一会儿,方赵强才说:“曲小洋,我,我想跟你商量一下,咱们,咱们定个协议,把那个宝贝要回来吧。”

  曲小洋心里一阵砰砰地跳,嘴上却装着不太在意:“协议?什么协议?”

  方赵强说:“那个宝贝要回来,算咱俩的。怎么样?”

  曲小洋说:“怎么个算法?”

  方赵强说:“要不,咱们一人玩一天?”

  曲小洋突然有些冒火:“一人玩一天,你以为‘称心如意’是你的游戏机呀?!”

  方赵强没听明白:“你说什么?什么‘称心如意’?”

  曲小洋没好气地:“我的那件宝贝,叫‘称心如意’!”

  方赵强愣了一下,忽然笑起来,说:“曲小洋,你可真逗。不就是个能测出人说话声音大小的机器嘛。我爸说了,那叫分贝仪,我如果想要,他就能给我买一个。只不过外面卖的分贝仪都没有你那只好看……”

  这回轮到曲小洋没听明白了,他打断方赵强:“你说什么?”

  方赵强:“我说什么?我说你那只分贝仪挺漂亮的。”

  曲小洋这回没觉得心砰砰的跳,倒感觉心跳好像突然停了一会儿似的。曲小洋啪地挂断了电话。

  十秒钟之后,电话铃又响了,方赵强说:“曲小洋,你干吗挂我的电话?”

  曲小洋说:“我觉得你说得有道理,不管怎么样,咱们应该先把东西从乔老师手里拿出来。你放心,我答应你的事情,绝对算数。”

  方赵强没听出曲小洋话里藏着话,就说:“好吧,咱们就这么定了。”

  曲小洋又问他:“你的检查写好了吗?”

  方赵强说:“没有啊。300个字,赶上一篇作文了,怎么凑呀。要是把我这辈子干的坏事都写出来嘛,还差不多能凑够。”

  曲小洋挖苦他:“看来,你的坏事干得不少嘛。”

  方赵强倒不在乎:“你说什么风凉话,我都快让这检查愁死了。我就不信你不愁!这帮当老师的,真是愁死人不偿命呀。哎,你的写好了吗?”

  曲小洋说:“还没呢,不过,我已经想好了应该怎么写了。你要不要参考一下?”

  方赵强赶紧说:“好呀好呀。如果明天咱们过了关,我请你吃烤鱿鱼。”

  谢天谢地,小乔老师对曲小洋和方赵强的检查还比较满意。她问两个人:“那,你们的问题也协商好了吗?”

  方赵强说:“协商好了。”

  曲小洋也说:“协商好了。”

  小乔老师又问:“那,这检查也是商量好了写的吧?”

  方赵强赶紧否认:“不是,不是。”

  曲小洋却说:“是,是商量好的。”

  小乔老师笑了:“到底商量没商量?”

  方赵强只好说:“商量了。”

  小乔老师笑着看了看曲小洋,很满意的样子。小乔老师把称心如意秤从办公桌里拿出来,方赵强赶紧伸手接了过去。方赵强偷偷瞟了曲小洋一眼,出乎他的意料,曲小洋脸上竟是一副无所谓的表情。

  两个人离开办公室之前,小乔老师终于忍不住问了一句:“这个东西,到底是做什么用的?”

  小乔老师是冲着曲小洋问的,可是曲小洋很谦虚地说:“还是让方赵强告诉您吧。”

  方赵强立刻来了精神,眉飞色舞地说:“这是一种分贝仪,就是用来测量人说话的声音大小的一种仪器。”

  小乔老师有些疑惑:“分贝仪我见过,不是这种样子呀。而且……”

  方赵强说:“那种分贝仪我,我没见过,可我爸见过。这种可能是最新的产品……”

  小乔老师说:“噢,我知道啦。”

  方赵强难得有“教”老师的机会,还想继续罗嗦下去,被曲小洋拉出了办公室。

  方赵强直埋怨他:“乔老师还没听懂呢,你着什么急呀。”

  曲小洋白了他一眼:“就你懂?!”

  方赵强不服气:“我怎么不懂?”

  曲小洋也不说话,拉起方赵强就走。方赵强想起什么,问他:“我说,你为什么要把咱们俩商量写检查的事情告诉乔老师?”

  曲小洋说:“我们本来就商量了嘛。”

  方赵强说:“我看乔老师倒挺高兴的。”

  曲小洋说:“那当然。”

  方赵强问:“为什么?”

  曲小洋说:“因为乔老师觉得,只有咱们俩一起商量了,才说明咱们真正认识到了错误,并且已经解决了咱们的问题。”

  方赵强一时没太听明白,还想继续追问下去,曲小洋脚下加快,不跟他说了。

  曲小洋把方赵强拉到操场一角,看看附近没有人,才说:“现在,你把‘称心如意’拿出来,对着它大声说话。”

  方赵强手里握着称心如意秤,一脸兴奋,突然又有些不好意思:“我,我说什么?”

  曲小洋说:“你就说:我是‘称心如意’的主人!'”

  方赵强对着称心如意秤吭哧了半天也没说出来。曲小洋催他:“快说呀,磨蹭什么呢。”

  方赵强挠挠头:“感觉,感觉有点怪怪的。”

  曲小洋故意说:“不过是一个测量声音大小的分贝仪而已,有什么可奇怪的?”

  方赵强想想也是,就对着称心如意秤说:“我是‘称心如意’的主人!”

  说完了,赶紧看称心如意秤的指针,可那指针只是象征性的晃悠了一下,就归回零点静止不动了。方赵强“咦”了一声,说:“奇怪了。”

  曲小洋使坏说:“肯定是你的声音不够大。”

  方赵强说:“可能吧。”接着就提高了嗓门说:“我是‘称心如意’的主人!!”

  结果那指针连动都懒得动一下了。

  方赵强摇摇称心如意秤:“是不是坏了?”

  曲小洋说:“你再大声点。”

  方赵强扯开嗓子对着称心如意秤喊:“我是‘称心如意’的主人!!!”

  结果还是一样,称心如意秤充而不闻,倒惹得操场上正在踢球的几个人好奇地朝这边看了一眼。

  方赵强摸摸脖子:“我不能再喊了,回头再把校长召来。”

  曲小洋忍住笑,说:“拿来让我试试。”

  曲小洋对着称心如意秤轻声细语慢条斯理地说:“我是‘称心如意’的主人。”

  称心如意秤的指针一动,停在了三两三钱的地方。

  方赵强瞪大了眼睛:“奇怪。我的声音明明比你大好几倍,它怎么没有反应?”

  曲小洋很同情地拍拍他的肩膀,说:“没用的,就算你的声音跟火车和轮船的汽笛,像恐龙放屁声那么大也没用,因为我才是它的主人。”

  方赵强这回听明白了:“曲小洋,你是不是又想反悔?”

  曲小洋不慌不忙:“我从来就没有反悔过。”

  方赵强说:“可是你明明答应说,等把‘称心如意’要出来,咱们俩一块玩。”

  曲小洋说:“我可没那么说,我只说我会遵守我所做的承诺。我答应你只要你猜中了,‘称心如意’就归你。可是你根本就没猜中。”

  方赵强不服气:“怎么没猜中?我明明……”

  曲小洋教训他说:“你除了复读机就是分贝仪,那些也算宝贝?你别逗了,小心把人笑死了。刚才你不是已经试过了,它根本就不是什么分贝仪!”

  方赵强说:“那它是什么?”

  曲小洋说:“这就跟你没关系了,反正你没猜对就是了。”

  方赵强哑口无言。曲小洋得意洋洋地刚要转身走开,却被方赵强喊住了。方赵强板着脸,“曲小洋,既然我没猜中,你干吗不早说?还让我冲着它乱喊!你想耍弄我,是不是?”

  曲小洋说:“耍弄你?我可没那么多功夫。”

  方赵强不依不饶:“那么干吗不早说?!”

  曲小洋不想解释,因为那样他就得承认他当时误以为方赵强猜中了,也就得承认他当时就是想耍懒来着。要么承认自己耍赖,要么承认自己耍弄了方赵强。比较而言,曲小洋宁肯承认是自己耍弄了方赵强。可是,承认自己耍弄了方赵强,就得对方赵强有点补偿不是?曲小洋灵机一动,就说:“那好吧,我就把‘称心如意’的秘密告诉你,不过你必须替我保密。”

  曲小洋真地把称心如意秤的秘密告诉了方赵强,除了称心如意秤会说话这件事,因为曲小洋答应过称心如意秤要保密的。曲小洋这么做,一是要方赵强消消气,二来呢,是因为曲小洋确实也需要一个人来分享这个秘密。通过这件事,曲小洋发现,其实方赵强没什么坏心眼,也不是太烦人,只不过有一些有钱人家孩子都有的小毛病而已。

  可方赵强竟然不相信:“你是不是又在戏弄我?”

  曲小洋有些不高兴了:“你不相信拉倒。”

  方赵强赶紧说:“我不是不相信,只是,只是,你怎么证明呢?”

  两个人正说着,体育委员张力伟气哼哼地跑过来:“曲小洋,你敢不敢跟三班踢一场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