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称心如意秤初显神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0:33  《称心如意秤》 

  称心如意秤初显神通

  方赵强兴奋地瞪大两眼:“那你现在,想去称称顾闯他们的话有多重啦?”

  曲小洋看了他一眼:“你还挺聪明的呢。”

  方赵强立刻反驳:“什么话!我不是挺聪明,而是绝对聪明!”

  听了张力伟的话,曲小洋和方赵强愣了一下:“跟三班踢球?”

  三班的足球队在整个年级是公认的no.1,足足有五个人是校队队员。而曲小洋他们所在的二班除了体委张力伟是校队的“球星”,曲小洋有几脚“业余”功夫之外,其他人都是球场上的“菜鸟”,恐怕连一个位置齐全,像样一点的球队都组织不起来。跟三班比赛,纯粹是用鸡蛋碰石头,跟蘑菇比大头。

  张力伟瞪着他俩:“怎么啦,你们害怕了?胆小鬼!”

  方赵强不愿意了:“你说谁是胆小鬼?”

  曲小洋倒没急,知道张力伟肯定是碰上什么事了,就问:“干吗要跟三班比赛?”

  张力伟就把事情的经过说了。原来,刚才张力伟正在和三班的几个人踢球,因为他们二班会踢球的人太少了,所以张力伟平时总是跟三班的人一起踢。可刚踢了一会儿,三班的一个校队队员顾闯过来要加入,可他一加入,两边的人数就不一样多了,必须把场上的一个人换下来。本来,这种事情经常发生,换下一个人或者再找来一个人就行了,可顾闯在校队训练时刚刚跟张力伟闹了点小别扭,这会儿趁机找茬,故意拦住了三班一个想主动下场的男生说:“你不用下去。本来这就是咱们班的比赛,要下也得让别人下。”这时候整个场上就张力伟一个人不是三班的,这话的意思就是要赶张力伟走。张力伟窝着火,却不能发,因为这确实是三班的比赛,而自己又确实不是三班的成员。可就这么被顾闯撵下场,又实在不甘心,就说:“三班有什么了不起?凭什么球场总让你们占着?”本来三班常跟张力伟踢球的几个人还挺同情他,觉得顾闯有些过分。可张力伟这么一说,立刻惹起了三班的众怒。几个人围过来,七嘴八舌地反击张力伟:

  “三班怎么啦?三班就是厉害!”

  “三班怎么占球场啦?谁又没拦着不让你们踢!”

  “就他们班,你让他们踢他们也得会踢呀?”

  没几句话,本来是张力伟和顾闯两个人之间的矛盾,立刻变成了三班和二班两个班级之间在较劲了。张力伟人单势弱,二班的足球水平跟三班比又差着一大截,说起话来底气就有些不足。可底气不足也不能随便示弱随便认输是不是?张力伟就死撑着,撑来撑去,就把自己逼到了死胡同里。

  顾闯说:“光斗嘴算什么本事?有胆量,你们就和我们踢一场。”

  张力伟只能硬着头皮说:“好哇,踢一场就踢一场,谁怕谁呀。”

  就这么着,张力伟不但把自己逼到了死胡同里,还捎带着把二班的男生们甚至还包括女生们都弄进了死胡同。

  听张力伟说完了,方赵强直埋怨他:“你这纯粹是用铁棒槌敲背——不知道轻重。跟三班比什么不行,非得跟他们比踢球。我可先说好了,我可不跟着你去丢人现眼。”

  张力伟白了他一眼:“我本来就没指望着你。你的强项谁都知道,不是踢球,是花钱。”

  这话气得方赵强直哼哼,想跟张力伟理论理论吧,张力伟转过脸去跟曲小洋说话去了,不搭理他了。

  张力伟问曲小洋:“你呢,你参加吗?”

  曲小洋却好像有些心不在焉,问方赵强:“你刚才说什么来着?”

  方赵强说:“我说什么了?”

  曲小洋说:“就刚才那句,什么铁棒槌。”

  方赵强说:“噢,我是说,竟然要跟三班比赛踢球,这纯粹是用铁棒槌敲背——不知道轻重。怎么样,这词儿用得漂亮吧?这是跟我爸学的,我爸常用这句说我妈……”

  曲小洋打断他:“这词儿用得确实不错。”

  一旁的张力伟有些不耐烦了:“曲小洋,你到底参不参加?”

  曲小洋诡秘地一笑,说:“这件事嘛,我得先知道个轻重才能做决定。”

  张力伟听不明白:“什么意思?”

  曲小洋问他:“你觉得,咱们跟三班踢,有胜算吗?”

  张力伟说:“那当然。咱们班实力肯定不如他们,可这并不等于说我们一定会输给他们。足球的偶然性特大,如果我们战术对头,完全可能赢他们。”

  方赵强在一旁给他泼冷水:“什么战术呀,战术对头就能赢球了?小洋,你甭听他的。他这是为了让你跟他踢球,忽悠你的。”

  张力伟伸手推了方赵强一巴掌:“你懂什么?在这胡说八道。”

  曲小洋挥挥手:“你们都别说了,我自有主意。”他看了看张力伟:“我参加可以,但你必须先说一句话给我听听。”

  张力伟莫明其妙:“说话?说什么话?”

  曲小洋说:“你就说‘这场球赛我们二班必胜!’”

  张力伟问:“干什么?”

  曲小洋说:“那你别管,你只管说就是了。”

  张力伟不明白曲小洋要干什么,刚刚听曲小洋讲了称心如意秤的神奇用处的方赵强倒是有点明白了。他故意激张力伟:“怎么,连句话都不敢说,还吹嘘什么能赢球?”

  张力伟想想也是,反正这又不是什么坏话,就清了清嗓子,说:“嗯,嗯,这场球赛我们二班必胜!”

  曲小洋掏出称心如意秤瞄了一眼,张力伟这句话重八钱。

  张力伟还想问个究竟,曲小洋说:“过一会儿我就告诉你我参加还是不参加。”

  曲小洋在前面走,方赵强像影子似地跟在后面。方赵强说:“你快给我看看。”

  曲小洋把称心如意秤给他看了一眼。方赵强兴奋地瞪大两眼:“那你现在,想去称称顾闯他们的话有多重啦?”

  曲小洋看了他一眼:“你还挺聪明的呢。”

  方赵强立刻反驳:“什么话!我不是挺聪明,而是绝对聪明!”

  两个人走到教学楼门口,正遇见顾闯和三班的几个男生围在楼旁的水龙头低下洗脸。

  曲小洋走过去:“顾闯,听说你要跟我们班踢一场球?”

  顾闯认识曲小洋,两个人关系还可以。不过因为今天的事情,顾闯的口气变得有些强硬:“怎么啦?你也要参加?”

  曲小洋笑眯眯的:“听说你有必胜的把握?”

  顾闯说:“那当然。踢别人不敢说,踢你们二班不在话下。”

  方赵强在一边挑刺儿:“怎么说话呢,你想踢谁?”

  曲小洋假装没听出顾闯话里的挑衅意味,依然笑眯眯的:“那你敢说‘这场球赛我们三班必胜’吗?”

  顾闯一梗脖子:“这有什么不敢的?!这场球赛我们三班必胜!”

  曲小洋赶紧看了看手里的称心如意秤,顾闯的这句话重七钱。曲小洋又仔细看了看,是七钱,比张力伟说的那句轻了一钱。

  方赵强在他身后抻着脖子,急得直跳脚。曲小洋这次倒挺大方,索性把称心如意秤塞给他,让他到一边看个够。

  顾闯和三班的几个男生觉得有些奇怪,不知道曲小洋在搞什么鬼。这时候曲小洋忽然板起脸说:“既然是比赛,输赢就得有个奖惩,对不对?”

  顾闯翻了他一眼:“你什么意思?”

  曲小洋说:“很简单,这场比赛如果我们输了,这个学期的午休时间我们就再也不到操场上踢球了。如果你们输了呢,也一样。怎么样,你敢不敢打这个赌?”

  顾闯撇了一下嘴:“有什么不敢的?”

  曲小洋看了看他身边另外几个男生,“你先别急着说敢,这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你最好回到班里商量商量。”

  顾闯说:“我们有什么商量的?我们就是敢!”

  那几个男生随声附和:“对,我们不用商量!”

  “倒是你,应该回去好好商量商量,看看你们二班有没有这个胆量!”

  往教室走的时候,方赵强问曲小洋:“你真有那么大的把握吗?”

  曲小洋反问他:“你说呢?”

  曲小洋回到教室里跟张力伟一说,倒把张力伟下了一大跳。张力伟说:“比赛就比赛呗,你干吗还跟他们打赌呢?”

  方赵强又想抢着说话,被曲小洋截住了。曲小洋说:“你不是说了,有必胜的信心吗?再说了,这个赌对咱们来说,根本无所谓,因为咱们本来就很少到操场上去踢球。而对三班来说,可是很重要的,因为他们天天都要去踢球,一个学期不让他们踢球,非把他们憋死不可。”

  张力伟想了一下,说:“那倒也是。”

  曲小洋说:“你是体委,剩下的事情就归你办了。我先跟你报个名,算我一个。”

  方赵强也急着举手:“我也报名。”

  张力伟有些意外:“你也报名?”

  方赵强一本正经地:“怎么,不行吗?”

  张力伟说:“行倒是行。不过,还得看报名的人多不多,择优录取。”

  方赵强还想说什么,被曲小洋拦住了,说:“不用急,咱们班那几个人你还不知道吗?说不定到时候他还得请你参加呢。”

  正像曲小洋预料的那样,一听说是跟三班踢比赛,二班的男生们都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任凭张力伟怎么发动、鼓劲,甚至瞪眼睛,最后也只有包括曲小洋和方赵强在内的六个男生报了名,其中至少还有三个人是碍着张力伟的情面,硬着头皮报的。

  方赵强也跟着着急,他是真急,劝了这个,又劝那个。如果不是曲小洋时不时地瞪他一眼,提醒他,他早就把称心如意秤称话的事情说了。方赵强的反应让许多人觉得奇怪,因为他平时对班里的事情从来就没这么上心过。

  忙乎了一个下午,总算是凑够了上场比赛的11个人,可以给三班下“战书”,预定比赛时间了。

  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方赵强的兴奋劲还没过去呢。

  曲小洋说:“你高兴什么呢,就好像真赢了球似的。”

  方赵强说:“那还不是十拿九稳的事。”

  曲小洋故作惊讶:“谁说的?”

  方赵强说:“咦,你不是已经用‘称心如意’称过了吗?”

  曲小洋说:“是称过了。”

  方赵强说:“张力伟的话不是比顾闯的重吗?”

  曲小洋说:“那又怎么样?”

  方赵强有些蒙了,说:“可是,那个……”

  曲小洋说:“可是什么?就算张力伟的话比顾闯的重,也不一定就说明咱们肯定能赢呀。”

  方赵强急了:“那你不早说!”转念一想,又笑了,用手指头点着曲小洋,说:“曲小洋,你少跟我来这一套!你这家伙要是没有把握,你会这么热心?我才不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