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称心如意秤称了一回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0:45  《称心如意秤》 

  称心如意秤称了一回“爱情”

  也就是说,吴昊对徐楠的爱比段敏涛对徐楠的爱重一钱!在短短的三秒钟之内,曲小洋就替表姐做出了选择:当然是吴昊!吴昊本来就比段敏涛长得帅,又亲切,又比段敏涛更爱表姐,这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

  球赛结束的第二天,陆续就有一些平时跟曲小洋比较要好的男生一脸神秘地来找曲小洋,几乎所有人的开场白都是:“曲小洋,听说你有一只……秤?”曲小洋的回答也几乎是一样的:“你听方赵强说的?”对方说:“对呀。”曲小洋就一脸莫测地点点头,说:“那就对了。”之后就再不肯说什么了,弄得人家一头雾水。

  曲小洋的莫衷一是应付本班这些好奇人员暂时还行,可没想到中午午休的时候,顾闯领着三班的几个男生来找他。顾闯的脸上是一副“原来如此”的表情,对曲小洋说:“昨天我还纳闷呢,就你们二班这几个人怎么敢跟我们比赛?哪来的胆子呢?上了场又跟吃了兴奋剂似的,哪来的精神头呢?现在我总算明白了。”

  曲小洋装糊涂:“明白了就好,知道什么叫骄兵必败了,以后就学着谦虚点。”

  顾闯说:“得了吧,曲小洋,你甭再跟我耍心眼儿啦。你们有这么大的胆子,这么大的劲头,不就是因为你有一只什么秤嘛,事先知道会赢,所以才敢跟我们比赛的。不然就是借给你们几个胆子,再让你们两个球,你们也不敢呀。”

  这时候方赵强和张力伟也凑了过来。方赵强有些心虚,又觉得有些对不住曲小洋,还不得不装“横”,冲着顾闯说:“输了就是输了,输了球还那么多话说,说得再多你们不也是输了吗?”

  张力伟也在一旁帮腔,说:“就是嘛,你们三班别是输不起吧?”

  顾闯说:“没错,我们是输了,我们也认输。不过,那种明知道会赢才敢比赛的人,其实才是真正的胆小鬼,其实才真正是输不起呢。”

  方赵强和张力伟梗着脖子还想争辩,被曲小洋给拦住了。曲小洋不慌不忙地:“你说了半天,就是说我们事先知道会赢才跟你们比赛,胜之,胜之不武呗?”

  顾闯说:“没错,我就是这个意思。”

  曲小洋:“可是你口口声声说我们事先就知道会赢,我们怎么会知道的呢?”

  顾闯说:“你有一只什么……秤,可以称出……称出……”

  曲小洋说:“可以称出输赢?那可奇怪了,输赢可怎么称呢?”

  顾闯说:“我说不太清楚,反正你有一只奇怪的秤。”

  曲小洋说:“还是我替你说吧。我有一只秤,可以秤出每个人说话的分量。因为张力伟说的话比你说的分量重,所以我知道我们会赢得比赛,是这么回事吧?”

  曲小洋这些话让一旁的方赵强急得直晃脑袋。曲小洋知道他的意思,却故意不看他。

  顾闯说:“可能,是这么回事吧。”

  曲小洋说:“可是,你相信有这样的秤吗?”

  顾闯有些犹豫了,吐吐吞吞地说:“我,我相信……不相信……”

  曲小洋说:“如果我告诉你,这是我和方赵强使用的一个激将法,你相信吗?”

  顾闯愣了一下:“激将法?什么激将法?”

  方赵强也有些迷糊,刚想说点什么,忽然发现曲小洋狠狠地瞪了自己一眼,虽然他一时还弄不明白曲小洋的用意,可还知道曲小洋是不想让他说话,就赶紧又把话咽了回去。

  曲小洋对顾闯说:“是激将法。为了让大家对这场球更有信心,更卖力气,我和方赵强就编了一个秤的故事激励大家。”

  顾闯半信半疑:“曲小洋,你骗人吧?”

  曲小洋伸了一下懒腰,懒洋洋地说:“随你的便吧。要么你相信是我们用的激将法,要么你就相信有那么一只秤。你觉得哪样可信你就信哪样。”

  话说到这儿,不但连顾闯和几个三班的男生面面相觑,不知该说点什么好了,就连张力伟等几个先后围过来的二班男生也都不作声响了。明摆着,“激将法”的解释要比什么神奇的秤合理多了,也可信多了。

  等顾闯他们走了,张力伟他们也散了,方赵强笑嘻嘻地凑过来,说:“好你个曲小洋,你可真能编故事呀。”

  曲小洋狠狠地白了他一眼:“我哪有你能编呀,连什么称话用的秤都能编出来,你还上学干吗?直接去当作家不就得了?”

  方赵强自知理亏,赶紧说:“这件事,是我不对。不过,我当时也是为了鼓舞士气,为了咱们班的班级荣誉嘛。”

  两个人正说着呢,顾闯突然又出现在教室门口。方赵强有些纳闷:“咦,这家伙怎么又回来了?”

  顾闯径直走到曲小洋面前,说:“曲小洋,你们还敢不敢再跟我们赛一场?”

  这话可把曲小洋和方赵强都吓了一大跳。方赵强眨巴眨巴眼睛,看看曲小洋;曲小洋眨巴眨巴眼睛,看看方赵强。两个人一时之间都变得哑口无言了。

  当然,后来曲小洋他们拒绝了三班再赛一场的要求。就算不用称心如意秤去称,他们也能料到再赛一场会是什么结果。所谓冷门就是抽冷子偶尔爆一下而已,要是总能爆冷那冷门也就不叫冷门了,那就叫“实力”叫“热门”了。曲小洋他们拒绝再赛的理由倒也说得过去,因为比赛已经分出了输赢,二班赢得了球场一个学期的午休使用权,即使要再赛,也得等这个学期过去之后了。不过,曲小洋他们谁也没有想到,仅仅过了几个月的时间,他们就不得不再次在球场上与二班对垒,而且既没有办法拒绝,也没有办法躲避,因为比赛是学校组织的,王校长亲自担任比赛委员会的主任。再加上不懂球更不知底细的小乔老师还以为自己班的实力不俗,对比赛的事情热情高涨,表现积极,弄得张力伟、曲小洋他们真是有苦说不出。那么那场比赛的胜负如何,称心如意秤还会起到什么决定性的作用吗?这些都是后话,我们留到后面再说。

  聪明的曲小洋用一个“激将法”把称心如意秤的事情暂时遮掩过去了。不过通过这件事,曲小洋知道方赵强这家伙没心没肺,嘴上又缺少个把门的,可不敢什么都跟他说了。后来方赵强跟他借称心如意秤玩一天,他说借给别人了。方赵强有些不高兴,以为是曲小洋小心眼,不放心借给他。其实他冤枉了曲小洋,曲小洋没撒谎,他真的把称心如意秤借给了别人。

  也许你也会问,曲小洋怎么会随便把称心如意秤这样的宝贝借给别人呢?曲小洋当然不会随便把称心如意秤借给别人。借称心如意秤的这个人跟曲小洋的感情非同一般,而且她借称心如意秤的用途也可以说是非同一般的。

  借称心如意秤的这个人就是曲小洋的表姐徐楠。徐楠是曲小洋的舅舅的女儿。徐楠和曲小洋一样,都是属鸡的,徐楠整整比曲小洋大了一轮。虽然两个人相差12岁,可姐弟俩的感情却是非常好。那时候,曲小洋家和舅舅家住得不远,徐楠经常是一放学就跑到姑姑家去看曲小洋。曲小洋还不会走的时候,徐楠就抱着他到处走。等曲小洋会走了,徐楠就领着他到处跑。曲小洋从小就长得非常漂亮,一头小卷发,鼻梁挺挺的,皮肤又白又细,像个外国小孩,徐楠就一口一个“小帅哥”的叫他。而徐楠长得眉清目秀,眼睛细细长长的,像那种中国古典美人,曲小洋长大了,没有外人在眼前的时候,就喊徐楠是“大美人”。曲小洋五岁那年闹了一场病,徐楠心疼得眼睛都哭肿了,正好赶上放暑假,她几乎每天都要跑去看曲小洋。徐楠考大学发挥得不理想,等考分的那阵子,两家大人商量着如果徐楠考不上理想的大学,就想办法送她出国。才上一年级的曲小洋听见了,就把自己积攒的所有的压岁钱零用钱都拿出来,非要徐楠收下。背地里却因为姐姐可能要远走他乡而狠狠地哭了一鼻子。姐弟俩就这样“小帅哥”、“大美人”的叫着,一天天长大,感情硬是比一般的亲姐弟还亲。

  徐楠大学毕业,去了一家大集团工作,一切都还比较顺利,只是谈恋爱的时候遇到了烦心事儿。倒不是因为找不到好男生烦,恰恰是因为一下子有挺不错的两个男生喜欢她,而两个人在各方面的条件都差不多,在徐楠心中的地位也差不多,让徐楠不好取舍才烦得要命。前两天徐楠把两个男生分别领到了曲小洋家,想让曲小洋的爸爸妈妈帮着参谋参谋。当时曲小洋也在家里,可是徐楠压根就没有征求曲小洋的意见,连象征性的征求也没有。曲小洋心里老大的不高兴。

  因为生了徐楠的气,曲小洋没怎么理睬徐楠。而徐楠正为两个男生的事情心烦意乱,也没有在意曲小洋对自己的态度。可这天晚上,徐楠突然来到曲小洋家,说是要带曲小洋出去逛逛,看看夜景。徐楠领着曲小洋在市中心的几家大商场里逛进逛出,在这家给曲小洋买点吃的,在那家给曲小洋买点学习用品,不一会儿就拎了一大包。自从徐楠工作以后,只要一领着曲小洋出来,基本上都是这样,给曲小洋花钱硬是比曲小洋他老妈还大方还顺手。可这一次曲小洋明显感觉出表姐有些心不在焉。他以为表姐是有话要跟他说,可一直到往回走了,徐楠也没说什么。于是,曲小洋决定自己主动开口。

  曲小洋问徐楠:“姐,你的事儿还没弄明白呢?”

  徐楠就“嗯”了一声。

  曲小洋有些不满意她这种态度,“姐,你到底是弄明白了还是没弄明白呀?”

  徐楠叹了口气:“你还小,感情的事你不懂。”

  曲小洋撇撇嘴:“小瞧人,有什么不懂的?不就是‘剪不断,理还乱'吗?!”

  徐楠被他逗乐了:“看不出呀,你还懂得不少呢。”

  曲小洋说:“那当然,谁让你不来找我,偏要去问我老爸老妈,他们懂什么呀,他们连自己的事情还弄不明白呢。你要来找我,我早帮你把问题解决了。”

  徐楠伸手抚了抚曲小洋的头。曲小洋一向对摸他头的人深恶痛绝,连他老爸老妈都不让摸,只有表姐徐楠有这份特权。不知怎么的,表姐的眼睛里忽然就盈满了泪水,说:“谢谢你,小洋。”

  曲小洋说:“姐,你是不是以为我在胡说?我真的能帮你。你看。”曲小洋从口袋里掏出称心如意秤,递给徐楠。徐楠拿在手里好奇地看了看,问:“这是什么?”

  曲小洋说:“它叫‘称心如意’。”接着就把称心如意秤的事情简单地说了说。

  徐楠有些不敢相信:“它真的,能称出人说的话有多重?”

  曲小洋说:“是真的。姐,有了它,你的问题就很容易解决了。”

  徐楠一下子没明白过来:“怎么解决?”

  曲小洋说:“很简单呀。你让他们俩都对你说‘我爱你',看看谁说的分量更重,就说明谁更真心,你就可以选他做姐夫了。”

  徐楠的脸红了一下,用手点点曲小洋:“小屁孩,什么我爱你,你爱我的,你懂什么呀。”

  曲小洋不服气:“姐,你这是性别,不对,你这是年龄歧视!严重的年龄歧视!你再叫我小屁孩我就跟你断交!”

  徐楠说:“好了好了,小帅哥,姐姐再不说你就是了。不过,这个‘称心如意’……”

  曲小洋说:“姐,你就放心吧,‘称心如意’绝对可靠。”

  徐楠说:“可是,我总不能当着他们的面就把这秤拿出来看呀,他们要是知道我竟然用这只秤称他们的话,肯定会生气的。”

  曲小洋胸有成竹:“没问题,他们不会发现的。你只要把它揣在口袋里就行了,回来我帮你看他们谁的话轻,谁的话重。”

  走到曲小洋家门口时,徐楠叮嘱曲小洋:“小洋,你可别跟你爸你妈说这件事,也别跟任何人说。别人知道了会笑话我的。”

  曲小洋说:“我知道了。你也小心点,可千万别把‘称心如意’搞丢了。”

  一个星期之后,徐楠把称心如意秤还给了曲小洋。

  曲小洋问:“怎么样?”

  徐楠说:“我没有用你的秤。”

  曲小洋不明白:“为什么不用?”

  徐楠说:“我,我也说不太清楚。”

  曲小洋心想:人长大了都会变得很奇怪。一个人怎么会连自己都弄不清楚自己呢?看着表姐徐楠那副心神不定,闷闷不乐的样子,曲小洋决定亲自出马帮助表姐把这件必须弄清楚的事情弄弄清楚。

  那两个男生一个叫吴昊,一个叫段敏涛。曲小洋想找到他们并不难,因为那个吴昊跟徐楠在一个公司上班,而段敏涛所在的公司与徐楠她们的公司在一个写字楼里。

  曲小洋利用周三下午老师们开会学习,学生们不上课的机会,揣着称心如意秤跑到了表姐徐楠的公司楼下。他先见的是吴昊。吴昊是个高个子,人长得很挺拔也很帅,是那种女孩子一见面就会被他迷住的男生。吴昊见到曲小洋就说:“小表弟,咱们到前面的咖啡屋去聊聊吧。”

  那间咖啡屋装饰得很漂亮。曲小洋还是第一次到这种地方来。吴昊给自己和曲小洋各要了一杯咖啡,然后就问曲小洋:“是你表姐让你来找我的吗?”

  曲小洋说:“不是,是我自己来找你的。”

  吴昊“噢”了一声,就笑了,说:“那,你有什么事情吗?”

  曲小洋说:“我想问你一句话。”

  吴昊说:“什么话?”

  曲小洋忽然有些紧张,就伸手摸了摸口袋里的称心如意秤。说来也怪,这一摸,曲小洋的心里就觉得踏实多了,那称心如意秤好像天生就是给别人做主心骨儿似的。

  曲小洋清了清嗓子,一本正经地问:“你很爱徐楠吗?”

  吴昊又笑了,说:“当然。我爱徐楠。”

  曲小洋又问:“有多爱?”

  吴昊想了想,说:“这个,不太好说。总之,是非常爱。”

  曲小洋说:“我明白了。”

  吴昊有些意外:“你来找我,就是想问这句话?”

  曲小洋说:“是呀,问这一句就够了。”

  吴昊有些迷惑地看着曲小洋,不知道徐楠的这个小表弟到底在搞什么鬼。

  与吴昊分手一刻钟之后,曲小洋又把段敏涛找了出来。段敏涛的个子没有吴昊那么高,长得也没有吴昊那么帅气,而且对曲小洋也没有吴昊那么亲热。他直接叫曲小洋的名字,而没有像吴昊那样叫他“小表弟”。更让曲小洋哭笑不得的是,他也把曲小洋领到了那间咖啡屋,也给曲小洋要了一杯闻起来很香喝起来很苦的咖啡。

  曲小洋像问吴昊一样地问他:“你很爱徐楠吗?”

  段敏涛皱了皱眉头:“你太小了,爱情的事情你不懂。”

  曲小洋给噎了一下,只好先喝了一口咖啡,给自己顺顺气儿。曲小洋说:“就算我不懂吧。不过,我只是问你,你是不是很爱徐楠。如果你连这个问题都回答不上来,那就只有两种可能性。要么你不爱她,要么你也不懂什么是爱情。”

  段敏涛看了看曲小洋:“真的,不是你表姐叫你来的?”

  曲小洋说:“我说过了,是我自己来的。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呢。”

  段敏涛说:“这个问题,你表姐知道答案。她知道就行了,你不必知道。”

  曲小洋又被噎了一下,只好又喝了一口咖啡。可这一次直到把一杯咖啡都喝完了,曲小洋也没想出接下来该说什么。

  两个人走出咖啡屋,曲小洋突然来了灵感。曲小洋的灵感来自街边一个一元擦鞋店里放的一首歌。一个女声十分忧郁地唱道:“……你爱我,就让我知道,让我知道……”

  曲小洋说:“如果你爱徐楠,就应该让所有的人都知道,除非……”说到这儿,曲小洋停了一下。他真的不知道“除非”后面应该再说点什么。好在段敏涛没用他接着说下去。

  段敏涛说:“好吧,既然你这么想知道,那我就告诉你,我爱徐楠。”

  曲小洋长松了一口气。

  跟段敏涛一分手,曲小洋就迫不及待地掏出了称心如意秤。正像称心如意秤所说的那样,当他想到吴昊说的那句“我爱徐楠”时,称心如意秤上显示,这句话重二两;当他再想到段敏涛的那句“我爱徐楠”时,称心如意秤又显示,重一两九钱。也就是说,吴昊对徐楠的爱比段敏涛对徐楠的爱重一钱!在短短的三秒钟之内,曲小洋就替表姐做出了选择:当然是吴昊!吴昊本来就比段敏涛长得帅,又亲切,又比段敏涛更爱表姐,这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

  不过,事关表姐的终生幸福,曲小洋不敢大意。当天晚上,他又特意与称心如意秤沟通了一把。结果又惹得称心如意秤很不高兴:“曲小洋,你还是不相信我呗?不相信我你就别用我呀,我既没求着你用我,也没求着你相信我。”曲小洋给噎得半天没缓过劲儿来。后来曲小洋总算是找着回击的话了,他说:“我是主人,你是为我服务的。我有权提起疑问,你也有义务做出解答!”说完了,不等称心如意秤再说一句话,就把它丢进抽屉里,不搭理它了。

  可是,当曲小洋信心十足地把他的测试结果告诉表姐徐楠时,徐楠却一点也没有表现出水落石出、如释重负的样子,依然是一副茫然若失的表情。

  曲小洋说:“姐姐,你应该相信‘称心如意’,它绝对不会出错的!”

  徐楠看看曲小洋,很艰难地笑了笑,说:“我知道。只是,光称出他们对我的爱还不够呀。”

  曲小洋有些疑惑:“还不够?为什么不够?”忽然,他恍然大悟:“我知道了,你还得知道在他们俩之间,你更爱谁。是不是?”

  徐楠有些吃惊地看着曲小洋:“嘿,曲小洋,你懂得真不少呢!”

  曲小洋装模作样地叹口气说:“我也不想懂得这么多呀。没办法,谁让我太聪明太成熟了呢?”

  徐楠点了他一指头:“哼,小屁孩,说你胖你就喘呀!”

  姐弟俩笑了一会儿之后,曲小洋说:“想知道你更爱谁,这也很简单呀,用‘称心如意’称一称就知道了。”

  徐楠叹口气说:“我恐怕,你的‘称心如意’称不了。”

  曲小洋问:“那,你用什么称?”

  徐楠幽幽地说:“只能用我的心。”

  徐楠最后选择了那个曲小洋并不喜欢的段敏涛作他的表姐夫。

  参加完了表姐的婚礼,看着表姐一脸幸福的被那个段敏涛挽着,上了去拍外景的彩车,曲小洋心里突然有种酸溜溜的感觉。他想:爱情这东西果然不是小孩子随便就能弄明白的,到现在他也只明白了一点:爱情这东西肯定很累人也很麻烦,而且,也是天底下最难用秤来称量的东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