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个人都一定要学习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9:48  《我是超级优等生》 

  2.每个人都一定要学习吗

    呜啦啦~~~呜啦啦~~~耶!我的补习老师刚才打电话给妈妈,说有事不能来,今天终于可以好好的玩一下了。超级美丽星期天,真是太喜欢你了!

  五块、十块,呵呵,今天真走运,妈妈居然破天荒的多给了我五块,难道是她觉得最近一直很严厉,想对我好一点吗?我才不要管那么多呢,哦,对了,陶陶每次都很大方,请我吃她们家的糖果,今天我终于也可以请请她了。

  “妈妈、爸爸,我走了,我和陶陶约好了,bye~~~”我一边往楼下冲,一边大声喊。

  “哎哦,小美,没有老师来就这么开心吗?不要总是这么莽撞嘛,记得5点必须回来哦!还有啊,管好你下周的零用钱,不要浪费了……啊!”妈妈在背后不断交代着,啰嗦兮兮。

  什么?现在可是已经三点了哦,五点钟就要回家,搞什么飞机嘛!而且,这十块钱还得留在下周花,真是空欢喜一场了。

  咦!邻居Ant家的小妹妹已经可以对着我说哈罗了?我记得上次看见她的时候,她还在流着口水睡大觉呢!哎,她要是再长大一点,肯定要被父母开始逼着学这学那,好悲惨啊!

  真是搞不明白!每个小孩子一生下来就开始学习,学习,真让人难受啊!难道每个人都一定要学习吗?不学习就一定要被当作蟑螂踩死吗?

  我才不信呢!

  陶陶家就在我们社区里开了一家糖果店,老实说,她的命真好,每天都能自由选择各种糖果。现在,不知她在干什么?会不会一边吃最新款的水晶棒糖,一边看电视呢?要是那样的话,真是开心死了。

  陶陶妈正在忙碌着招呼客人,她看上去和蔼极了。可妈妈暗地里说,陶陶一家都很笨,没有读过很多书,没有本事,所以只能开家杂货店过日子。可是我真的好喜欢他们一家的气氛,要是我以后上不了大学,我也开一家杂货店,专门卖各式公仔。

  可是,我估计,如果我敢这么做,妈妈肯定会跳起来骂我,说不定还会把我赶走呢!

  我一边胡思乱想,一边和陶陶妈问好。

  “小美啊,陶陶在自己的房间呢,我们给她买了一架钢琴,准备练钢琴。不过钢琴老师还没有到,所以陶陶可以和你玩儿一会儿。你们最好抓紧点!”

  啊呀!运气真是衰啊,太不巧了!

  对了,我记得陶陶给我提过她妈妈让她学钢琴的事情,没想到这么快就变成现实了。陶陶说,其实原因很简单,妈妈受不了其他家长的奚落,决定也要深造自己的女儿。

  陶陶给我做了一个鬼脸,把我拉到身边,悄悄地对我说:“不能出去玩,真难受,我告诉妈妈不想学钢琴,可是妈妈就是不听。如果我不学的话,妈妈还要克扣零花钱和看电视的时间,天啦!所以我只好服从妈妈大人的命令了。还说没有修养的孩子,是不会被人喜欢的。大人就是这样,总有办法对付小孩子。也不想想我们的感受。”

  对了,我好像很糊涂,不知道修养是个什么东东呢。但是看陶陶一脸苦瓜相,肯定是不好的了,算了,大人们的东西谁清楚?

  “大人太烦人了,每天都喜欢说些废话,叫我们干什么就干什么,好像我们就是机器人。其实机器人也不用完全服从人的命令!为什么大人不找个机器人来使唤,非要生下我们呢?你说是吧。”“我才不要变成机器人呢,又没有自由。”陶陶用手握着我,“小美,你好幸福啊,还可以出来玩。瞧瞧我,刚刚做完功课,现在还要学习钢琴,真是麻烦!”

  “就是呀,难道每个人都一定要学习吗?”我也愤愤不平起来。

  正在这时,鼻子上驾着金丝眼镜的钢琴老师进来了,她很严厉地对我们说:“陶陶,你今天的会客时间结束了,如果你的朋友想留下来的话,必须在一边安静的坐着,明白了吗?”

  留下来陪陶陶学习钢琴,和我被关在家里学习有什么区别呢?我还是不要了,多好的一天居然这么快就没影了。

  我有点儿难过,还是装着很不在乎的样子说:“我也要回去读英文了,再见陶陶,明天见!”

  一路上,我都提不起精神,真没想到,陶陶也变得和我一样苦命了!哎,学习,学习真的这么重要吗?大人们除了这个词,可能再也想不出什么花样来了吧!我有点不甘心,才不想马上就回家呢。对了,不如去买点东西吃,心情会好一些。

  哇,好香啊。王伯蛋塔店的蛋塔出炉了!听妈妈说,她小时候就爱在这里买蛋塔吃,现在的老板就是以前王伯的儿子。

  “老板,劳驾,我要四个蛋塔。”我实在经受不住美味的诱惑。

  老板笑眯眯地看着我说:“哦,是小美啊!你今天看上去有点不高兴哦,为什么呢?”

  “没什么,同学们都有事情,我只能一个人玩。对了,老板,你的蛋塔怎么这么好吃?” “我有秘方啊,你想学啊?”

  “那你一开始就学,是不是很复杂?你没有学习的烦恼吗?”“呵呵,学习的时候当然困难了。很多时候也有烦恼,但是当你把自己的功课做好的时候,就会觉得十分快乐了。”

  “可是,如果是别人逼着你去学,你也快乐吗?”

  “我老爹当年就是逼着我学习家传秘技,我那会儿可是讨厌死了他。可后来,我发现,幸亏他给了我这个学习机会,我才能做出大家都喜欢吃的蛋塔来,生意才越来越好!就像你现在学好了自己的功课,将来才能感受到学习带给你的快乐。”

  老板说的话,听上去似乎很有道理,不过对我来说还是有些难以理解。

  但是,像他们这样的人都要不断学习,难道大人们都是真心喜欢学习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还是回去问问爸爸吧。

  今天的蛋塔真香,带回去和全家一起分享,说不定妈妈又会激动半天呢!

  爸爸的话: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不断学习才能提高自己,但这个道理对孩子来说很难理解。今天的小美,因为吃到了可口的蛋塔,自然而然地开始思考学习对人们生活的作用,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一旦遇到这种情况,父母应该及时帮助她分析学习在现实中的运用,逐渐消除孩子对学习的偏见和恐惧。

  当孩子在生活中学习知识,逐渐养成许多有意义的爱好,也就为父母更进一步的引导提供了基础。但这并不意味着非要把他们培养成一个画家或音乐家,一个很成功的专业人士。蛋塔大叔的美味,是因为他学习发扬了父亲的技术,那些成功的优秀的人,也是因为不断学习,才让自己越来越突出,对人们越有帮助。

  父母有责任带领孩子学会体验学习带来的真正快乐,即使很细小的一件事情,也可能转变他们对学习的认识。

  一旦孩子倔强的天性被激发出来,即使面对无数困难和失败,他们还是愿意坚持下去,最终走向成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