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驱逐所有影响学习的坏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9:51  《我是超级优等生》 

  9.驱逐所有影响学习的坏习惯

  学校今天下午要把同学的手工课展示出来,让大家都去欣赏。老师说我的画也被选上了,真是太好了!

  我真的好喜欢画画哦,不开心的时候,随便涂上几笔,就觉得快乐极了。而且,我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本领能够拿出来炫耀,只有这次!如果大家都喜欢我的画,那么,我也是很不错的噢!说不定妈妈也能骄傲起来呢,看,我家小美还是有面子哦!

  午休以后,我就早早地来到了图书楼。果然,阅览室外的走廊里挂满了漂亮的字画。想不到,嘿嘿,大家还是蛮喜欢凑热闹的啊!

  终于找到了我的画了,可别小看它了哦,上面的“坦克”是我琢磨了好久才设计出来的。我让“坦克”穿了一件苹果绿的套头衫,大大的眼睛冲着我们笑眯眯的。这是我最熟悉的画面了。正因为爱它,所以才表现得尤其生动吧!

  啊哈~~~瞧瞧,“坦克”的样子多可爱,再看看署名,四年级,小美,让我有些出不了气。那种感觉就像可以飞起来,我想,哈利波特第一次使用魔法时就是这样的吧?

  菲lala、陶陶、炮弹哥他们也在为我高兴,要知道,我们这几个人,享受赞美的阳光不是太多,一点点鼓励就会兴奋不已。她们显得很惊讶,张牙舞爪地一蹦老高,“哇,小美,你真厉害!”

  看到他们夸张的表情,我的虚荣心好满足啊,真是~~~爽!

  上课的时候,我动来动去,老是想找一个人和自己说说话。炮弹哥离我最近,但他好像很认真地在听讲,一付光头和尚的模样。陶陶抿着小嘴,一点也不理睬周围的动静。噢哟~~~~每个人都在专心上课,为什么我就不能好好的也坐着呢?

  怎么办呢?终于有了一个办法,我写了一张纸条交给了菲lala,她接过纸条,看也没有看,就埋头开始写起了课堂笔记,把我气得心里直踹腿,太扫兴了!

  正在我焦躁不安时,蕙子老师叫住了我,天啦,该怎么办呢?

  “小美,第一自然段描写了什么地方的景色?”

  “这个~~这个~~~”好难堪呀,我怎么知道?完了,完了,只有什么话也不敢说。

  “坐下,下课的时候到我办公室来一下。”平时极温柔的她瞪了我一眼。

  下课的时候,一些同学围在我身边,开始笑话我。我真是很生气,很生气,这些人怎么这么讨厌,一点同情心都没有,没人性!真的,每次被老师骂,我最难过的就是很没有面子,每个人都可以跑来戏弄你,没有道理!

  我低着头来到老师的办公室,敲敲门,蕙子老师示意我进去。她的办公桌好漂亮,上面的那束花还是我早上送的呢,没想到这么快就见面了,哎!花儿呀,我好惨!

  还没等我开口,蕙子老师就说道:“小美呀,你知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

  “知道,我实在是忍不住了嘛~~~太兴奋了~~~~~”

  “为什么呢?”

  我就把自己为什么那么得意,一一告诉了蕙子老师。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看到她美丽的笑脸,我就什么谎话都不会说了。

  “哦,原来是这样!”

  蕙子老师看上去好像不怎么生气了,她靠近我,显得十分亲近。“这件事情当然值得骄傲了,小美,真不错!”

  我的脸一下子变得红红的,对她的话充满了感激,还有什么比这更快乐的?

  “不过,”蕙子老师顿了顿,声音变得有些严肃,“有些情绪是不应该拿到课堂上炫耀的哦!每个人都有开心的事,如果不管时间地点,想说就说,就会影响其他人的生活。尤其是在课堂上的时候,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老师劳动的不尊重,是非常不好的习惯!要想学到有用的知识,必须改掉上课不专心的坏习惯。”“那,如果特别不想上课,应该怎么办呢?”我的心里充满了疑问。

  “真是一个顽皮的孩子!”蕙子老师笑了起来,“小美!如果特别不想上课,那也要安安静静地呆在一边,不能妨碍其他同学的学习。要知道,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停止和影响别人的学习,懂了吗?”我点点头,对蕙子老师的话表示了认可。哎!真没想到,高兴的事也要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而且,让自己在团队里很放肆,也是一个坏习惯那!

  回到家里,我把图画被展览,老师K我的事情告诉了家里人。结果不用说,大家也能猜到他们的表现:妈妈摆出一副苦脸,哎呀,你这个调皮蛋,这么夸张的话你也敢问?爸爸却说,小美知道错了,就是好孩子!奶奶最好了,一个劲地说,你画的“坦克”真的很好看吗,哪天带回来给我看看!

  对了,姐姐今天的表现最好,鼓励我要坚持绘画哦。

  于是,我立即把全套的绘画工具搬了出来,在房间里摆开了架势,“我马上给你们表演一下吧!”

  大家都瞪大了眼睛,半晌,妈妈才问出来:“小美,今天没有功课,不用去做吗?”

  我昂着头回答:“哦,那些啊,等我画完了再做吧!”

  爸爸走过来,刚才的温和不见了,“小美,你忘了今天的学习计划吗?如果做事三心二意,不分轻重缓急,不管是画画,还是学习,一件事情都做不好。要是养成了这些坏习惯,即使花费了很多气力,你的学习也不会有进步。”

  噢哟~~我都要疯掉了!怎么会这样呢?一整天都在被当作可怜的足球,让人踢来踢去。你看吧,不管是在学校里,还是在家里,总是被老师、被家长说学习习惯不好。我的毛病怎么这么多呢?

  让我想想,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哦,懂了,她们的意思是说学习是我目前最重要的,必须要先做好这个最重要的事,再去做其他的事。如果在学习的时候去干其他的事,都是不好的习惯,就会影响我们的学习,也就会让我的功课簿上全是刺眼的C。

  原来,我的很多习惯都是应该被驱逐的啊,真是想不到!

  呵呵,理解大人的话,其实也很容易啊。要想让功课变得出色,应该也不难吧!

  为了让我的学习能像我的绘画那样出色,那些影响学习的坏习惯,一定要死光光!!!。

  爸爸的话:

  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想玩就玩想学就学,三心二意,自控能力差,没有学习计划……这些都是阻碍学习的坏习惯,要想学习好就必须彻彻底地对这些坏习惯说拜拜。

  总的来说就是要自律,知道自己这一时间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不可以随心所欲,想到哪儿就做到哪儿。

  上课的时候,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其他的事情都不是这个时候应该做的;放学回家时,第一件大事是先完成作业和预习温习功课,其他的事都应该排其次。做作业的时候也应该认真,不能马马虎虎、粗心大意。

  这些坏习惯都是长时间形成的,要改掉当然不太容易,才改起来的时候也会觉得十分的头疼,老是控制不了自己,但要学习好就必须赶走这些坏毛病,而且越早纠正越好,时间越长就越不容易改正,而且也会让自己的学习更加糟糕。

  你可以做一个小表格,把所有坏毛病列出来,每天改正过来的就画上笑脸,没有做好的就画上叉,把它贴在墙上,在完全是笑脸的那天给自己一些奖励,以此来监督、勉励自己。

  学会学习的秘密武器

  消灭孩子坏习惯的方法

  人们经常发现,很多孩子天性喜欢说话不算话,随时改变自己的决定。这让做父母的觉得十分苦恼,不知道该如何去改变孩子身上的坏习惯。有一个办法,对约束孩子的行为十分奏效,那就是和他们签一份契约。对儿童来说,契约既有神秘感,又能刺激他们的好胜心。亲子之间,或者师生之间拟定一份完整的契约,绝对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行为训练法。

  契约内容不必复杂,只需要把规矩简单明确地制定出来,包含完整的执行方法和奖惩形式。由于孩子、家长(师长)都要签署自己的名字,认真表示同意遵守共同的约定,因此很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契约内容参考如下:

  契约

  本契约由小美与爸爸双方自愿签订,严格执行。在本周内,小美改掉上学前磨磨蹭蹭、上课时喜欢东张西望的坏习惯,每天专心听讲,不再惹老师和爸爸妈妈生气。如果做到了,爸爸会在星期六下午送给小美全套的亮采油画棒,以及一次比萨大餐。如果没有做到,就取消小美休息日的看电视时间和一个星期的零花钱。

  签名:(小美)日期:2004年5月6日(爸爸)日期:2004年5月6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