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一片冰心在玉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11:13  《你在为谁读书》 

  一片冰心在玉壶

  有一个名叫杨略的高中生,从一天开始,每个月都能收到一封神秘的来信,告诉他许多人生的道理,指导他磨练和进步。先后10封来信,历经一年时间,逐渐改变了这个“大孩子”的心智模式,为他奠定了走向社会的基础。你想知道这10封来信的详细内容吗?你想知道是谁每个月定期给杨略写信的吗?那请你去翻看和阅读尚阳教授的新著——《你在为谁读书》。

  我和同事们合办了一家著名的公司,我的女儿大学刚刚毕业。她是中文系的,但连中国古代的四大名著都没有从头到尾地读完,我常常对她感叹:“现在的孩子,连书都不会看了。”可是当我仔细看完由尚阳精心写作的《你在为谁读书》以后,急忙把这本书推荐给女儿,——虽然她已经不是大孩子了,可是我相信她会有兴趣认真地把这本书读完。

  尚阳所著的这本书,文字优美,叙述动人,字里行间有文学的底蕴,有满腔的感情,还有给“大孩子”的谆谆教导,但决不是说教和训话。我们读着这本书,仿佛看见尚阳在和孩子们娓娓地谈话,轻轻地讨论。

  当我还是“大孩子”的时候,我有好几本精美的笔记本,专门摘录我在阅读各种书籍时看到的警言美句,有些经典的话语到现在我还能背诵如流,如保尔•柯察金说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这生命属于每个人。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在尚阳所著的《你在为谁读书》这本书里,我觉得有很多语句可以直接摘

  录在笔记本上,作为激励自己的警句:

  “坚持不懈不是永远守着一件事情不放,而是全心全意做好眼前的事,向自己的理想逐步靠近。先求耕耘,再问收获。天才不一定能成功,最聪明的人也未必就能得到幸福。生命就像是一篇文章,结尾处有些人用的是句号,有的人用的是惊叹号,也有些人以问号来结束。”

  “一个懂得爱自己的人,他必然会爱别人。因为他知道,只有这样才能换来别人的爱,让自己心情开朗,生活温馨。不行春风,难得春雨。把自己的爱心真心纯心交付给别人,生命的天堂才会焕发光彩。一只蜡烛不因点燃另一只蜡烛而降低自己的亮度,甚至在点燃的瞬间,自己更加辉煌!”

  “自信是心灵里不灭的圣火,它源于你对生活的态度和自我的肯定。太阳总会有被乌云遮掩的时候,但我们不能因为影子的消失而去怀疑自己的存在。在没有领导长辈督促的情况下,自动自发地去学习和工作,你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得到更多的机会。”

  我相信,如果你就是一个“大孩子”,如果你能够静下心来把这本书认真的读完,愿意把书中的语句摘录在自己心爱的笔记本上,那么,你就有可能因此而转变。

  尚阳先生是著名的浙江大学的客座教授,在这本书中,他通过一位长辈给孩子的信,把与人生有关的主要因素如树立理想、勤奋、爱心、自信、乐观、宽容、谦虚、追求卓越、不断进取……像穿珍珠一样连接起来,告诉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应该怎样做;在这本书里,不但有了精彩的文字和精辟的语句,还有一位长辈对晚辈的拳拳之心;亲情、友情、爱情,情景交融。

  孩子们究竟为谁读书,不是为了父母,不是为了他人,而是为了你们自己。只有当你们把书读好的时候,才可以反哺社会和祖国,报答父母和所有帮助过你们的人。请记住:你的价值因努力而提升,你的努力因读书而有效,你的读书因自觉而进步,你的自觉因坚持而长久。

  无限美好的前程在等待你们,人生的蓝天和大海在召唤你们,阳光和草地都在你们身边,即使有阴雨、有风暴、有艰险、有困惑,只要你们心中有火,脑海中有知识,前进的脚步就不会停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