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次开船”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4:35  《百年百部-“下次开船”港》 

  他们三个就这样在朦朦胧胧里面,东拐一个弯,西拐一个弯,继续不断朝前走。后来,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他们就到了那个“比快乐还快乐的地方”。

  原来这个地方另外有一个奇怪的名字,叫做“下次开船”港。这个地方真是有些特别。码头旁边船只真是多,什么大汽船,小火轮,帆船,渔船,货船,一直到带双桨的游艇都有,但是一只都不动。轮船的烟囱差不多都不冒烟。有一两只烟囱只冒了半截烟,可是那半截烟就像画片上的烟一样,老是那个样儿,不升上去,也不降下来。帆船也一样,多数都没有把帆升起来。有一两只船升起了帆,可又只升了一半,也是不上不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

  小西问:

  “为什么,为什么这些船都不动呀?”

  影子冷笑了一声:

  “哼,这还要问!真是什么都不知道似的!”

  灰老鼠说:

  “这儿的船就是不动。不动就是不开呗。”

  小西又问:

  “就老也不开了?”

  灰老鼠说:

  “谁说老也不开!是说这次不开,下次开。不信你看,只要到了‘下次’,船就准开。”

  小西又看了一看,发现这里的海水像墨水一样又稠又黑,没有波浪,也没有一丝波纹。他忍不住又问:

  “为什么,为什么这儿的水都是不动的呀?”

  影子抢着回答:

  “不是早就告诉你了,这次不动,下次就动。”

  小西又注意到了天空。天上挂着几块云彩,都固定在一个地方,也是老不动。那些云彩都好像凝固了,又厚又沉重,可是又不掉落下来。小西说:

  “那些云也不动,也是要到下次才动吗?”

  影子和灰老鼠同时回答:

  “对,下次。”

  “那么,这些花儿呢?”小西看见身旁的一些小树,上面树叶很少,有些花苞,也都没有开放,“花儿也要下次才开吗?”

  影子不耐烦了:

  “当然是‘下次’才开啊。”

  小西说:

  “老‘下次’,‘下次’,到底‘下次’是什么时候呢?”

  灰老鼠说:

  “什么时候?那可不知道。你忘了?咱们现在是没有时间了,所以也没有钟点,没有早晚,没有日子了。”

  没有钟点,没有早晚,没有日子,这是怎么回事呀?小西正在发愣,突然听见一个奇怪的声音,一阵一阵,好像什么地方有人在拉风箱。他问:

  “这是什么声音?”

  灰老鼠听了一听,马上用手打起拍子来,说:

  “歌声,好极了!这是这儿最伟大的音乐家洋铁人在唱歌儿。”

  影子叫了起来:

  “好听极了,好听极了!他唱得又响亮,又热闹,真是美极了!”

  小西又听了一听,说:

  “这是什么歌儿,这不是打鼾的声音吗?”

  灰老鼠说:

  “胡说!什么叫‘打鼾’?我晚上出来,净听见这样的歌声,听了都不知道多少次了。要是晚上能听到这样的歌声,我就有了好运气,就什么都顺利。要是听不到这样的歌声,要是这个歌声突然停住,那就坏了。为什么坏了,我不告诉你。真的,这是一个歌儿,不骗你!”

  在远处,那洋铁人还一个劲儿在唱,“呼——噜——,呼——噜——,呼——噜——……”

  小西说:

  “他真能唱,唱了这么老半天,也不觉得累。”

  “那我也行!”灰老鼠马上放开了嗓子,也唱起那个“呼噜呼噜”歌来了。接着影子也用那个山羊嗓子唱开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