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不是因为事情难我们不敢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26  《你在为谁读书》 

  放学回家,爸爸在甘肃还没有回来。妈妈正要出门,她国庆节其前要去外婆家,现在去超市买些东西。他又只能一个人渡过假期了。幸好他已经习惯独处。

  他进了房间,把书包挂在墙上。取出几本书放在书桌上,整整齐齐。要在往常,他肯定是把书包往床上随意一扔,马上开启电脑,喝口饮料,开始网络游戏,先前是“传奇”,后来是“泡泡堂”,“兵乐团”之类的。

  不过现在他已经很少开机了。他的第一件事情还是接着读信。

  并不是因为事情难我们不敢做,而是因为我们不敢做事情才难的

  有一篇仅有几百字的短文,自写成以来,一百年来风行不衰,激励着一代代胸怀大志的年轻人。这就是哈伯德的《把信带给加西亚》。

  短文是这样写的:美西战争爆发后,美国总统麦金利必须立即和西班牙反抗军首领加西亚取得联系。此事关系战争全局。但当时加西亚正在古巴丛林之中,没有人知道确切的地点,所以无法写信或打电话给他。

  “怎么办呢?”总统忧虑了。

  “有个叫罗文的人,有办法找到加西亚,也只有他能找到加西亚。”有人告诉总统。

  于是,他们找到罗文,将一封写给加西亚的信交给他。罗文接了信,二话没说,把它装进一个油质袋子里,划一条小船就出发了。四天后在古巴上岸,消失在丛林中。在接下来的三个星期中,他徒步走过了这个危险重重的国家,把信交到了加西亚手中——这些细节作者并没有多说,他强调的重点是:

  罗文接过信后,并没有提出任何疑问:他在什么地方?他是谁?还活着吗?怎么去?为什么要找他?给我什么报酬?

  ——没有问题,没有条件,更没有抱怨。只有行动,积极而坚决的行动。

  立即行动,成功就距离你最近。

  我们的周围也常常可以听见这样的声音:“如果我初一的时候就认真读书,现在早就是前几名了。可现在已经是初三,只有一学期就要考试,再努力也是白搭。算了……”一个美好的志向就这样消解了,实在令人惋惜。其实,他应该做的就是马上行动。虽然行动不一定能带来令人满意的结果,但如果不采取行动,那就绝对没有满意的结果可言。

  所谓“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当你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想要弥补一番,或者你有一个绝妙的创意,那么永远也不要说太晚,关键是马上行动,切实执行自己的想法,以便发挥它的价值。

  有个人已经40岁了,一天对朋友说:“我想去学医,可是学完我就已经44岁了。”

  朋友说:“可要是你不去学,4年后你还是44岁啊。”

  是啊,即使你不行动,时间还是无情地流逝,片刻不会停留。那么,何不在这段时间里努力进取,做出成绩来呢?因为不管想法有多好,除非身体力行,否则永远也不会有收获。

  对一个胸怀大志者而言,拖延怠惰也许是最具有破坏性的,也是最危险的恶习。它会使人丧失进取心。原本打算今日起锻炼身体,可早上躺在温暖的被窝里不肯起来。有一位幽默大师说过:“每天最大的困难就是离开被窝,走到冰冷的街道。”他说的不错,当你躺在床上,认为起床是一件不愉快的事,那它就真的变成一件困难的事情了。

  拖延还有一个毛病,就是你一旦拖延,你就很容易再次拖延,直到积累成一种根深蒂固的恶习。今天要完成的作业,临下课也没有完成,于是告诉自己,明天再写也不迟。可是明天还有新的作业呢。于是未完成的作业越来越多,最终让人失去兴趣,也失去了完成的勇气。而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再次拖延……如此便产生了恶性循环。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的方法就是:立即行动。不管现在堆积了多少作业,一一将它们完成。

  我认识一个高中生,年纪也就17岁,他在暑期曾经兼职推销商品。开学后告诉我他的心得。他说:

  “挨家挨户推销确实有些难度,早上进行的第一次拜访尤其困难。在路上,我就担心着客户的态度会是怎样的,自己又该怎么应付,想着想着心里就开始紧张,等到了客户门口,却有些犹豫了。心里想:也许晚点拜访也没关系。于是心中忽然一轻松,在附近徘徊了一阵子,看看风景,买点东西,用来拖延拜访的时间。

  “可想不到的是,我越是拖延,心里越是紧张,最后连脚步也迈不开了。于是心里又想:要不吃完午饭再去吧。等吃完午饭,我觉得不能再浪费时间了,于是一鼓作气走到客户门前按响了门铃,心里却突然不紧张了。接下来的事情一帆风顺,根本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难。

  “所以,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不再犹豫不决,拖拖拉拉,而是径直走到客户门口,拿着样品就按门铃,向客户说声‘早安’,并马上开始推销。这样,我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工作热情也提高了。这让我很有成就感。”

  事实确实如此,一件事没做之前总让人觉得神秘莫测,困难重重,可当你真正放手去做,你会惊讶地发现,事情原来不过如此而已。如果罗文在接到任务时满怀疑虑,那么他的脚步还能那么坚定吗?既然立志要做一件事,那么,你何必浪费时间在徘徊不定上,而不立即行动呢?

  须知:并不是因为事情难我们不敢做,而是因为我们不敢做事情才难的。

  信先写到这里,我有些头昏眼花,可能是坐得太久了。可能真的是年纪大了,一连伏案写作几小时,对于我来说有些难度了。我得出去走走,舒展一下腰身。训练题附在后面。

  祝你学习进步。

  你的大朋友 倪甫清

  2004-9-28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