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者简介:严文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3:43  《百年百部-“下次开船”港》 

  作家简介  

  严文井是我国现当代著名作家。他起笔于散文创作。同时也创作小说、文学评论,各有建树。但以儿童文学作家著称。

  严文井的祖籍为湖北省汉川县,原名叫严文锦。1915年10月15日生于湖北武昌的一个中学教师家里。

  严文井从小就爱读书,这无疑会激发他的文学兴趣,并培养了他的想像能力,他上高二时,就以“菁蔓”的笔名在《武汉日报·鹦鹉洲》上刊发了散文《三个晚上》,后又在《武汉日报》相继发表了《枯黑的手》(散文)、《晨行》(小说)。

  1934年夏毕业于湖北省高。1935年春到北平图书馆当职员。11月,刊于《大公报·文艺》上的散文署名“严文井”。此后,沿用该名至今。

  1938年5月到延安,参加革命。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年底调鲁迅文学院文学系任教。

  1943年《南南同胡子伯伯》出版,这是他的第一本童话集。

  1945年抗战胜利后,从延安到达东北,不久就任《东北日报》副总编兼副刊部主任。

  1951年春调北京,任中央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1953年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1954年任《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主编。1962年任亚非作家委员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1964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78年开始,任五、六届政协委员。1973年至1983年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1979年当选为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理事、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委员。

  2005年7月病逝于北京,享年90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