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9:03  《百年百部-独船》 

  惩  罚

  王猛从来不知愁,这两天却愁了。石牙有好几次感到王猛想主动跟他说话,但又不把肚里的话全说出来,还掩藏着什么。

  石牙问黑小三:“王猛怎么啦?他好像有事?”

  黑小三说:“他妈病了,想吃鱼,到处买不到。他知道你家有船,你爸又会挂鱼。可他不好意思张嘴求你!”

  “你告诉他,明天我们划船去取鱼。我爸每天都把挂网提前下好,不会空网。”

  “石牙,你真是个……好人!”

  第二天星期日,这群孩子悄悄爬上那条船,向下游划去。

  王猛一声不响坐在船上。他不敢看石牙的眼睛。当黑小三转告了石牙的主意时,王猛心里难受了好一阵。他想,一定找个机会向石牙道歉,郑重邀请石牙踢球。尽管他王猛从没向别人说过软话。

  他们看见了露出水面的挂网,看见了挂网在抖动。石牙脱了上衣跳下水,一边踩水,一边从网底摘下一条尺把长的鲫鱼,扔到船板上。

  “坏了!爸爸来收网了!”河里的石牙爬上船,把桨抓在手里。王猛和黑小三都慌了。

  “别急。我把船靠在岸上,王猛提着鱼,赶快回家!”

  张木头跑近时,孩子们已经上岸了。张木头看见王猛手里提着一条大鱼,急了,脱了鞋,提在手里,咒骂着撵王猛。撵了半天没追到,才气咻咻转回来,怒气冲冲盯着船上的儿子。

  “败家子!”张木头喷出一句带火的话。

  儿子不回答。

  张木头几步蹿上船去,劈手夺过船桨,狠命向儿子砸去。石牙一偏头,船桨砸在右肩上,被划开一道血口子。石牙捂住肩膀,眼里流着泪:“爸!你不要太绝了!”

  “你敢顶嘴?拉纤,把船给我拖回去!”张木头挥着手里的桨,脚把船跺得咚咚响。

  石牙背起纤绳,微弓着背,一手捂住肩头,在岸上走着。张木头坐在船头上,看着儿子拉纤的背影,拉长了脸说:“今天我罚你,我教训你,你就得听着!我掉的汗珠子比你吃的饭粒子都多,过的桥比你走的路都长。你听见没有?”

  没有回答。

  “你这小子,越上学越坏了。明天,把行李从学校取回来,甭上学了。在家帮我干活!”

  儿子站住了。船也停住了。

  “怎么不拉了?”张木头瞪着眼睛。

  “爸!你说什么我都听,别让我辍学!”

  “那好。你听我说,你妈死时,没有一个人下河去救。我去晚了,不是亲人,谁也不会舍命。你知道我的意思吗?”

  “知道!”

  “如今世上好人少了,活在世上别太傻,你知道吗?”

  “知道!”

  “你背上怎么了?”

  石牙低头看了一下自己的肩膀,血口子张开嘴,涌出的血把衬衣染红了。

  张木头从船上跳起来,跨到岸上:“你怎么不告诉我?”他撕开衣服,给儿子包扎上。

  儿子含泪的眼睛使他受不了:“你有啥话就说!怨爸爸手狠,可都是为了咱家好!为了你!”

  “爸!把船借我用一用吧!”

  “干啥?”

  “我的同学王猛……”

  “闭嘴!这船是我的!不是你的!”

  石牙擦了一把泪,咬着牙,背起纤绳向前走了。张木头疑惑地盯着儿子的背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