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路上(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3:20  《最后的学徒》 

  “树叶凋落了,说明那时是冬天。”

  “不过现在叶子又长出来了。你刚才看见的只是一些过去的事情,只不过是以前发生在这里的一些恶行所留下的痕迹而已。不过通常只要你胆子够大,它们就看不见你,也感觉不到你的存在。游魂就像是水塘中的倒影,影子的主人走了,影子却留了下来。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我点了点头。

  “不错,那这件事情就到此为止吧。以后我们同死人打交道的日子还长着呢,所以你得学会习惯它们。好了,我们继续上路吧,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呢。从现在开始你来拿这个。”

  说完,史布克就把他的大皮包递给我,然后头也不回地径直朝山顶走去。我跟在他后面翻过山头。我们穿过树林下了山,然后沿着山下的一条小路继续前行,小路弯弯曲曲地向南一直延伸出去,最后隐没在绿色和棕色间杂的田野之中,从远处看,它就像茫茫旷野上一道长长的灰色疤痕。

  “以前常出门吗?”史布克边走边回过头来问道,“都去过哪些地方?”

  我告诉他,我活动的范围只局限在我家农场方圆六英里的地方,去得最远的地方也不过是当地的集市而已。

  史布克一边低声地嘟哝了几句,一边摇了摇头。很显然,他对我的回答并不是很满意。

  “嗯,那今天你可算是出远门了。”他说道,“我们要往南走,去一个叫赫尔索的地方。离这儿大约有十五英里远,我们得走快点,好在天黑前赶到那儿。”

  赫尔索这个地方我以前听说过。它是一个小村庄,有本地最大的煤场,拥有几十家煤矿。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去那儿,而我也不知道史布克跟这样一个地方有什么关系。

  史布克走路很快,步子很大且走起来毫不费力。我在他后面跟得挺吃力。一开始,我拿着自己装有衣服等物品的小包裹时还赶得上他,现在我还要提着他的大包,所以越走越觉得步履艰难,手里的包袱也好像越来越重。更糟糕的是,老天居然下起雨来了。

  到了中午大概十一点的时候,史布克突然停了下来,转过身来很不高兴地看着我。这时我已经落下一大截儿了。我的脚很疼,走路时已经有点儿一瘸一拐。这条路窄窄的,像铁轨一样,被雨一淋,很快就变得泥泞不堪了。正在我拼命想赶上他的时候,突然被什么东西给绊了一下,结果脚底一滑,差点儿摔倒在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