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义务教育免费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9:58  人民网 

  10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2007全年球教育报告书》指出,目前中国文盲占到全球文盲的16%,是全球文盲第二多的国家。

  我国官方统计表明,到2004年,中国内地仍有8700万成人文盲,8%的地区还没有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全部集中在中西部地区。

  这两组统计结果告诉我们什么?虽然多为成年人,但中国文盲数仍处世界前列;还有句潜台词:中国的新文盲、也就是青壮年文盲不能再增加了,否则,将来也许有一天,我们会超过印度,成为全球文盲“冠军”。

  扫除青壮年文盲有个釜底抽薪的办法,就是普及义务教育。而真正的义务教育应当是免费教育。全球170多个宣布法定义务教育的国家和地区均宣布实施免费,尽管各国对免费的真实解释不尽相同。许多国家的义务教育免费从免学杂费开始,然后是免费教科书和其它学习用品,有的还免午餐、校服、医疗和交通等费用。

  过去我们穷,政府财政困难,所以在《义务教育法》颁布后的20年里,我们的义务教育并不是免费的,仅学杂费一项,就让成千上万的孩子因家境贫困而失学。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新一代文盲却在日益增多。这是不争的事实,这是尴尬的境况。

  好在如今终于实施“两免一补”了,义务教育终于免费了。好事来之不易,毕竟是来了!但是,好事要真正办好,也不那么容易,彻底解决教育积弊,还须多管齐下,同心协力。

  乱收费是教育积弊,更是免费教育“大敌”,杀伤力不可小觑。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就像按下葫芦浮起瓢,就像钱钟书先生说的:“鼻涕变成痰,感冒仍然没好”。所以,从政府有关部门来说,治理教育乱收费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也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长抓不懈,不能心慈手软;必须千方百计、充满信心地去杜绝,而不能仅仅是遏制。如果连政府有关部门都信心不足,老百姓的信心从何而来?

  在关爱学生的同时,决不能忘了关爱教师。在实施“两免一补”的地区,一些教师的收入不升反降,农村教师的待遇问题的确不可忽视。难道问题出在“两免一补”吗?不是!问题恰恰出在收费。毋庸讳言,在实施“两免一补”的地区,如果不靠各种收费,有多少学校可以广开财源,为教师增加福利、改善待遇?谁敢保证,这些收费不加重学生和家长的负担,不让孩子因贫困失学?改善教师待遇也是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教师收入下降问题现在暴露出来也好,也许可以促使政府有关部门解决得更迅速,更彻底。

  尽管有不少困难和障碍,尽管有暂时的矛盾和问题,但从中国教育发展大计出发,不让新文盲源源不断,无论无何,都应将免费义务教育进行到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