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中小学生书包轻重相差十多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8:25  现代快报 

  书皮:越来越高档豪华

  记得小时候,开学第一天最期待的,是看着爸爸熟练地用旧挂历将崭新的课本一本本包好,然后签上大名。不过,记者发现,如今旧挂历早已退出“舞台”,各种包书皮大行其道,已经发展成一种产业,不少商家书皮都卖脱销了!

  昨天下午,记者路过文昌巷时,发现每家文具店内都围着一群小学生,在买包书皮。包书皮主要分为纸质书皮和塑料书皮两种,花色多得数不胜数,就连《长江七号》上的太空狗都被印成了书皮图案。

  “给我4米一体化的”、“我买印图案的,要20张”……小学生们唧唧喳喳,边买边讨论。这可乐坏了老板,“禹诚”文化用品店的工作人员笑着告诉记者,没想到这么好卖,早知道就多进一点货了。对面“浪漫满屋”的老板也说,今年的书皮好卖,一箱书皮有400份,他已经进了十来箱了,还不够卖。

  “不包不行!”南京某小学五年级学生莎莎(化名)告诉记者,老师要求必须要把书包起来。“不然就要罚抄课文,我们班就有同学被罚抄5遍。”另外一位男同学告诉记者,现在班上每个同学都买书皮,把书包起来。

  “老师让包书,但是没有要求一定要买书皮包书啊?”记者问。一位家长向记者诉苦,老师要学生包书本是一件好事,但是有些学生非要买高档的书皮包书。“我本来打算用旧挂历给我们家儿子包书的,他不肯,在家哭,一定要买书皮。”该家长说,儿子说了,同学们的书皮都很漂亮。

  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是所有的学校都要求必须包书皮,长江路小学就提出了“不包书皮、素面朝天”,深受家长们的欢迎。

  借读费和杂费为何还在收?

  张先生等多位读者:孩子是外省户口,在南京借读,既要交借读费又要交杂费,这合理吗?

  [部门回应]

  南京市教育局表示,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免杂费(含信息技术教育费)教育,按宁政发[2006]178号文件规定执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需同时提供本省《义务教育证》)。不符合条件的仍可收取杂费,标准:小学一、二年级85元,三、四、五、六年级105元(其中信息技术教育费20元)。

  本省内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由家长持暂住证、原籍户口簿、劳务合同或务工证等相对稳定的用工证明、独生子女证到所在区教育局报名,由区教育局指定在相应学校进行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将享受同城免费待遇。

  为什么困难班一收40元?

  赵先生等多位读者反映:学校直接公布困难班费是40元,收费合理吗?

  [部门回应]

  南京市教育局表示,南京只有部分小学恢复了小学中低年级即1-4年级的困难班,按照收费规定,困难班费是8元/生/月,很多学校都是一次收了5个月,共40元,把整个学期的费用都收了。

  上困难班是自愿的,如果家长有条件放学时把孩子接回家,完全可以不交这笔费用,如果有学校强制交,可以向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投诉。

  教辅费是怎么回事?

  陈先生等读者反映:小学要求交教辅费40元,这是合理的吗?

  [部门回应]

  南京市教育局表示,这是违规的,南京不允许小学为学生征订教辅书。有关部门将对具体情况进行查处。

  义务教育禁止收取“补课费”

  读者张先生:我的孩子读的是外来工子弟学校,六年级。今年开学学校让交学费585元,发了九本书和一套校服。另外每月还要交补课费60元。感觉学费还是很贵,并没有得到减免。

  [部门回应]

  南京市物价局表示,60元“补课费”很明确是违反了规定的。从2006年春季新学期开始,南京就叫停了五项教育收费,包括义务教育阶段的“补课费”“小升初报名费”等。其实,南京市对学校补课费早有明确规定,只有高中才有补课费,义务教育阶段不准收取。而且,在高中的补课费中,也只限定了高二、高三毕业班可以补课并收费。

  享受优惠政策要符合条件

  读者徐先生:外来工的孩子在南京上小学一般学费需要多少钱,有没有标准?我的孩子上三年级,每学期的学费为730元,请问这样的收费合理吗?另外,今年又取消了课本费,近年来取消的费用还有不少,但是为什么我们感觉交的钱还是一年比一年多呢?

  [部门回应]

  南京市物价局:去年南京取消了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今年又取消了课本费,同时还明确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免收借读费,应该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和家长会减负不少。但不同性质的学校、不同的学生,政策还有细化的规定。总体而言,对所有符合政策要求(例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持《义务教育证》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生,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免收杂费、课本费,但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还有一项学费,按年级不同收费标准也不同,且学校可以在物价部门核准的基础上在20%范围内浮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