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迷奥运缠着妈妈要进体校(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6:55  信息时报 

  专家导

  “收心”要过渡别管太紧

  尽管在青少年心理热线以及在医院的心理科暂时没有发现因为奥运心理状况突变前来就医的学生,但是不少家长仍很困扰。对此,专家称过分担忧没有必要。

  沉浸奥运好过沉迷网游

  “沉浸奥运会和沉迷网游有本质区别,奥运会带给人们的是正向的激励作用,家长不需要过分担忧。” 广州团市委12355青少年心理热线咨询专家、南方发展研究院心理健康研究所副所长何维称。

  此外,由于奥运是个阶段性的盛事,并非像网络那样具有持续性,因此学生在这段日子安排更多时间去观看也可以理解。奥运过后孩子也会逐渐淡忘此事,家长不需要太紧张。

  而中山二院的心理硕士梁剑芳则称,奥运之后的调节很重要,由于奥运之后不久就是残奥会了,估计一些学生也会关注。因此家长千万不要从原来的“放羊”,一下子变成“防狼”:在放假时放任自流,一开学就管得过紧,这样得不偿失。要学生及时收心,还要注意过渡循序渐进才行。

  让孩子看到金牌后的艰辛

  对于像薇薇那种过分崇拜英雄而跟家长闹别扭的情况,家长不要一棍子打死,而要先肯定孩子的兴趣,再引导。

  对于孩子产生“唯金论”的价值判断,家长可以说一些励志的奥运故事,如设置金银铜的目的是扩大奖励面、如运动员受伤依然坚持比赛、能参加比赛都是精英等观点引导孩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