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与教育部新规有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0:02  信息时报 

   作业量不超过90分钟? 难

  要求:小学生家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中学生不得超过90分钟

  现状:不少小学生每天做作业两三个小时,学校认为作业时间难控制

  学生现状:很久没午休熬夜做作业

  “能不能少点作业啊?可不可以取消每天写读书笔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读五年级的广州小学生阿恒一脸无奈地说,“从四年级开始,我的作业就变多了,每天都要做两三个小时,累死了!”

  四年级的小静手里攥着一本练习册,小声告诉记者:“我中午也有作业,是上午老师上课时布置的,下午要检查,我已经很久没有睡过午觉了……”小静每天要做2个小时的作业,然后是1个多小时的复习,“读书笔记、奥数题、英语题、课外书,噢对了,还有背课文。”

  而“熬夜做作业”如今已经不是小学中高年级学生的“专利”了。婷婷今年刚升二年级,提到作业的问题时,皱起了眉头,“我们作业太多了,我有时候晚上做不完,还要早起接着做。”原来,她的作业不光有“手写版”,还有“口语版”——抄生字词、做数学题、默英语单词,还有读课文、背句子。 “我是班里做作业快的了,我同桌每天要做3个小时呢!”

  校方观点:作业时间因人而异难控制

  白云区某中学教英语的邓老师说,其实在最近几年,各校都很注意给学生减负,控制学生家庭作业量的问题,小学高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60分钟以内、初中各年级不超过90分钟,在广州已是普遍现象。就邓老师自己来说,她给学生布置的英语作业一般控制在15分钟内。

  对于“初中各年级不超过90分钟”的意见,番禺区侨联中学校长苏剑琚认为,“愿望是美好的,但操作起来比较困难”,建议进行细分。苏剑琚说,随着年级的递增,学习量也递增,初三和初一的标准一样,“太一刀切了”。该校目前的做法是:初一一般只是3门主科留作业,时间由老师掌握,但原则上控制在每科25~30分钟左右,但到初二后,增加了物理、而初三又多了化学,“作业量自然要增加”。另外,该校还有个做法,要求老师白天上课时,必须留一定时间去练习,目的在于减轻课余负担,尽量做到课内消化。□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梁健敏 成小珍 实习生 何珊珊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龙成关 实习生 李细华

  广州近七成学生感觉“负担重”

  事实上,在广州,学业负担过重已是不争的事实。广州市教育局就曾于去年11月做过一项关于新课程试验后学生负担与睡眠的调查。据调查数据显示,79.6%的校长和61.4%的教师认为“学生的学业负担比课改前更重”,69%的学生感到学习负担“很重”和“比较重”。

  80%受访学生作业量超标

  据统计,学生中明显表示自己“高中三年平均每天睡眠时间有8小时”的只有6%,而“平均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的仅有29%。近十多二十年来,广州市绝大多数的高中一、二年级是没有利用双休日进行学生补课的,但是从2005年开始,高二甚至高一利用周六补课的现象有所增加。新课程实施后,非毕业班中曾经利用双休日补课的学校约占了1/3。

  而时报记者昨日随机对广州20名中小学生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小学生中睡眠时间达到要求标准的人数为零,80%睡眠时间为8个小时以下,作业量在1小时以内的仅两人,其余均超过要求时间;受访中学生中睡眠时间有8小时的占了一半,7小时以下的有40%,70%的作业量超过2小时。

  全国六成学生睡眠不足

  此外,时报联合新浪网对中小学生的睡眠以及家庭作业情况的调查,截至昨日18:00,共有2371名中小学生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逾四成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在6~7小时之间,其中约两成中小学生的睡眠在6小时以下。仅有四成多的学生睡眠在8~10小时之内。也就是说,至少六成学生未能达到“小学10小时,初中9小时,高中8小时”的要求。此外,仅有一成学生认为有充足睡眠,每天精神比较好。其余的绝大多数学生都表示“会偶尔打瞌睡”或者感觉“很困”的情况。 学生们认为,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学业负担过重,另外上网时间长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