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卉变色试验应用的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9:25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http://i2.sinaimg.cn/kid/2008-10-16/U1955P205T1D27694F96DT20081016093324.jpg

  花卉变色试验及其应用的探索

  中国人民大学附中高中 徐 洋

  在初中学习了石蕊试纸遇酸碱变色后,得知石蕊试纸是一种植物的汁液,其他花卉遇酸碱是否会变色呢?于是,我开始了试验。

  近几年来,为了进行广泛的试验,采集更多的试验标本,我采集各种花卉数百种,并将采来的花卉贴在中性纸上,压平后放在通风干燥处制成标本。此外,将它的汁液涂在中性纸上,制成试纸。

  对新研制的试纸进行试验,首先准备酸性溶液:食用白醋,稀硝酸溶液,稀硫酸溶液,冰乙酸溶液;碱性水溶液:烧碱水溶液,氨水。利用脱脂棉球棒,分别沾酸性水溶液、碱性水溶液在新研制的试纸上面,看它的颜色变化,通过试验发现新研制的各种试纸,有不少对酸性、碱性反应明显,而且色彩各异,并不像石蕊试纸那样仅仅遇酸变红色,遇碱变蓝色,从而为化学试液分析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一、花卉试纸变色多姿多彩

  新研制的试纸,有不少对酸、碱性液体很敏感,而且产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奇怪现象。目前用的紫色石蕊试纸遇酸变红色。但是新研制的试纸遇酸后,有的变蓝色,也有的变红色,有的变绿色或黄色,而且对不同的酸可以产生不同颜色。如菊花(紫色)试纸遇到冰乙酸溶液变成绿色,遇磷酸溶液变成粉红色,遇硫酸变成粉红色,遇硝酸溶液变成绿色等等。飞雁草花(茄子紫色)试纸遇到硫酸水溶液变红色,遇硝酸水溶液变绿色。此外,野生牵牛花(红紫色)试纸,遇冰乙酸溶液不变色,遇磷酸溶液变粉红色,遇硫酸溶液变粉红色,遇硝酸溶液变红色。

  从上述性质看,新研制的试纸不仅可以检验出溶液的酸碱性,从而完成溶液酸、碱性的定性分析,而且还可以区别它是乙酸还是硝酸等等,从而改变了传统的化学分析方法。这样为鉴别酸性溶液成分分析又提供了一种新的手段,这个性质的发现无疑有很大现实意义及实用价值。

  对碱性物质,目前使用的石蕊试纸遇碱性溶液变蓝色。而新研制的试纸遇碱性溶液后,有的变成绿色,有的变成了黄色。这些奇怪的现象对以后指示剂的研发、研究与应用无疑将会有很高的价值。

  二、各种花卉颜色愈深,与酸碱水溶液反应愈灵敏

  如野生牵牛花有许多品种,有白色的小花、浅粉色的小花、浅蓝色的小花,还有红色的大喇叭花、紫红色大喇叭花、深紫茄子色的大喇叭花。其中白色、浅粉色的花制成的试纸几乎对酸、碱水溶液没有反应,而花色愈深的花,如红色的、紫色的、深茄子色的花制成的试纸对酸碱水溶液反应最明显,变色也最深。

  其他花卉,如玫瑰花、月季花等制成的试纸,都以花色愈深对酸碱反应愈敏感,而利用白色的花卉制成的试纸对酸、碱性水溶液都没有什么反应,如白茉莉花、白色杏花等等。这是通过试验发现的一个普遍的规律。

  三、该试验项目的实际意义与应用

  (1)它可以完成石蕊试纸不能定性分析出的液体

  如同时取出两瓶未贴标签的无色水溶液,一瓶是冰乙酸,另一瓶是硫酸。若用石蕊试纸测试只能判断它们全是酸,但是不知道是什么酸,而用紫色菊花试纸测试结果,其中一瓶变绿色的是冰乙酸,另一瓶变粉红色的是硫酸。可见,这一发现对化学定性分析的重大意义。

  (2)花卉变色试验将为未来醋茶饮料行业创造新的商机

  据报导,近年来日本风行食醋热,并且建立了许多保健“醋吧”供人们休闲饮醋。假使我们用紫色菊花汁与稀释的白醋混合,则会变成美丽的绿色,从而可以使醋变成高雅、自然纯香的饮料,这种饮料不仅起到医疗保健作用而且也显得高雅,使醋吧变得更有情趣。而且白醋不含防腐剂苯钾酸钠,是无污染的绿色饮料,因此将受到人们的欢迎。

  (3)花卉变色反应对未来创新“绿色”染料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这种“绿色”染料可以作为化妆品、食品、特种纸张的染料添加剂。利用花卉汁液与可食的白醋发生变化可得到一系列的“绿色”染料。例如目前洗面纸是利用增白剂做添加剂制成的,这种化工原料有毒。而若利用酸性花卉汁液做成的添加剂不仅可以使洗面纸有美丽自然颜色,还可以散发出花卉的自然清香味道。食用奶油若利用自然花卉汁与白醋酸制成的无污染染料做添加剂,就可能使之成为真正的“绿色”食品。

  目前化妆品有的也使用了一些有毒的化学颜料,会对皮肤造成伤害。若利用无毒花卉制成的弱酸性染料,也将会很有开发价值。

  (4)该项目资源开发,有利于美化生活,保护生态环境

  由于该研究项目使用的原材料取自于自然界的花卉,那么若进行大规模生产,既可美化环境、绿化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又可获得大量廉价的原材料,并为试纸生产、天然的绿色颜料及添加剂生产产业化创造非常有利的条件。例如,野生牵牛花采集就极为方便,它的生命力极强,在荒山、草地、路边甚至垃圾堆上面都能生长,有极强的抗病虫害能力和繁殖力,一次播种后,可多年自行繁殖,无需管理,发展野生牵牛花生产不仅可以提供充足的成本低廉的原材料,还可以绿化环境、美化环境、保护自然环境,同时满足产业化生产的需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