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组培驱蚊草的探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1:06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对组培驱蚊草的探究

  北京市文汇中学班级初三(9)班 张 博  

  辅导老师 胡 玲

  驱蚊草是澳大利亚植物学家迪克经十多年通过生物工程技术,改变天竺葵植物的染色体结构,从而获得具有新的遗传结构的芳香类天竺属多年生观叶植物。该植物兼具澳洲天竺葵独特的释放功能和另一类植物中内含的香茅醛物质,它生长所散发的香茅醛气体不仅芳香益人,还具有净化室内空气、消除有害气体等功效,而且是蚊虫的克星,尤其在炎热的夏季,温度越高,散发的香味越浓,驱蚊效果就越好。驱蚊草香味还具有治疗疾病和预防保健的功能,能增强人的免疫力和体活力,有效地预防疾病。

  驱蚊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生存温度在零下三度以上;室内外均可栽培。经权威测试不但驱蚊效果良好,对人畜无害,可驱避上百种蚊虫。与传统驱蚊用的杀虫剂、电蚊香等产品比较,驱蚊草更具有绿色环保意义。

  综上所述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怎样才能通过组培技术培育出驱蚊草呢?它受哪些因素影响呢?于是,我和老师、同学一起开始动手做实验,去探寻它的谜底。

  通过对驱蚊草的组织培养,进行多次试验,尤其是用不同浓度的酒精、次氯酸钠对驱蚊草消毒、生长情况进行观察、探究,取得了非常理想的结果。在此基础上,我们又进行种植盘移栽。

  从理论上讲,如果用种植盘移栽组培苗的话,需要一个大温室,学校无此条件,且温室将消耗大量的电。鉴于此,我们利用现有的材料,制成一个简易的小温室。就是用一次性纸杯、塑料杯(开口比纸杯略大),基质材料(草炭土、珍珠岩以2:1的比例配成)、健壮的驱蚊草幼苗。

  小温室制作完成后,接下来我们将其放到架子上,观察一周后,我们惊喜地发现,幼苗茁壮成长了!

  通过以上的探究,使我初步尝到了科研的甜头。由于我现在学到的知识还很少,还有许多难题没有解决,所以我要把这个课题继续研究下去,用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

  本项目荣获第27届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