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暗花明又一“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9:40  当代家庭教育报 

  柳暗花明又一“招”

  北京市延庆县第三小学二(3)班 郝芸韬家长 李铁荣

  我的女儿叫滔滔,今年七岁半,上小学二年级。不记得从何时起,她变成了做事拖拉的孩子,每天我和她爸总要对她说上无数次“快点”,人家依旧慢条斯理,不慌不忙。

  我发现她做作业时,经常停顿、发呆、玩铅笔或手指,吃饭时慢吞吞的,小口小口地吃,洗漱时把水开得细细的,她一边玩水一边洗。

  我采取了不少措施,却无济于事。先是督促,一发现她慢就催她“快点”,后是监督,随时象个监工一样盯着她。起初几天还真奏效,做数学题的速度提高了一倍,看来她能力还是不错的。正当我暗自窃喜时,问题来了,谁愿意总有一双挑剔的眼睛盯着自己呢?孩子也是人啊!我看了她十来天后,她的逆反情绪爆发了:起初是往外赶我,到后来是你越看着她,她越磨蹭,我只好不看着了,但她磨蹭依旧,和以前没有两样。我苦恼极了,我绞尽脑汁地想办法,苦口婆心地给她讲什么叫效率,什么是统筹安排,我给她搬典故,举例子,掰开了揉碎了的讲……她对我的话也很感兴趣,还不时插嘴提问,但不曾想她做事时还是一切照旧。那些天我简直要崩溃了,看着她吃饭时一小口一小口地往嘴里慢慢地巴拉着饭,我的心口直堵,哎!这孩子将来可怎么办呢?

  正当我毫无办法,准备听天由命的时候,我的一个不经意的做法彻底扭转了局面,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招”啊!

  一天早晨,我去叫滔滔起床,我把她摇醒,对她说:“该起床了,今天我们不催你,你想磨蹭就磨蹭,想慢就慢,绝对不催你,迟到了也不管你,吃不上早饭(在学校吃)就饿着。”说完我就出去了,也没在意,等她都收拾利落了,背起书包要出发的时候,我一看表,很是吃惊:竟然比平时快了足足5分钟。我笑着摸了摸她的头。晚上吃饭时,我还用早晨的办法,说“半小时后,咱们三个人不管有没有没吃饱的,我都把饭菜撤走,听到没?”我爱人回答“OK!”,滔滔则含笑而不言。在整个吃饭过程中,我们谁都没催她,可她显然加快了速度,好几年了,我们家第一次用了二十分钟就结束了晚饭,我的心里美滋滋的。

  随后几天,我们都采取这种事前提醒、事中不催促的办法,滔滔早晨穿衣、洗漱、上厕所的时间,竟然比从前快了10分钟,做作业的效率也提高了,还得到了老师的表扬。更值得一提的是:自信心增强了,比以前更快乐了。那天,她依偎在我身旁,悄悄对我说:“妈妈,您以前对我说的什么时间呀,效率呀,统筹啊,我到现在才理解,比如:早晨起床快,就能多睡会儿;晚上做作业快,就能有时间看电视、做手工或出去玩,对吧?”我紧紧地搂着她,在她额上亲了一口:“臭乖乖,急死老妈了,不过要记住,不能只图快,还要……”“还要好,要又快又好,对吧?”她抢着说。

  哎!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