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强细节沟通提高家庭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6:11  当代家庭教育报 

  加强细节沟通提高家庭教育指导实效

  顺义区木林中心小学校长 刘向东

  当今孩子的成长,受着多元化和多种教育的影响,但对孩子影响最大的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种教育虽各有侧重,但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最大限度地培养孩子适应社会、发展其强势智慧的能力。作为两种教育的具体实施者--教师和家长的两支力量能否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协调一致,直接关系着孩子的成长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家校协同教育实质上是教师和家长共同对孩子的教育。这两种教育在对孩子成长的重要程度上没有主次之分,只有相互配合,配合的默契程度与教育效果成正比。

  在教师、家长客观、准确了解孩子的前提下,默契的程度取决于合作双方——教师和家长的彼此理解、信任和了解。这也是家校进行细节合作、取得实效的前提。

  一般情况下,我们还得承认两者知识的不对等,尤其是教育知识的不对等。因此,提高家庭教育工作实效,充分发挥教师对家长的指导作用非常重要。

  教师要强化对家长的服务意识。作为人民教师,要在“心系学生,心在课堂”的同时,必须更新观念,进一步树立为家长服务的意识,主动通过家访、电话等形式与家长沟通。通过沟通,把孩子在学校的综合表现告诉家长,把教育孩子的科学方法传达给家长;通过沟通,相互全面了解情况,从实际出发,针对孩子的具体问题,共同采取正确、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

  教师要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孩子的生活环境。家访是教师了解孩子的生活环境和获知家长需求的主要手段,更是全面认识学生的一种有效方式。孩子的表现有时具有“双重性”,通过家访,一方面,教师可以更加畅通、全面、近距离地和家长进行交流,客观了解孩子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经历。另一方面,教师可以了解孩子在家的日常表现、学习习惯、做作业时间、业余活动等家庭环境中的细节。这样做,会使家校合作着力点更精确,共同教育更有实效。学校要为老师家访创造条件,经常组织教师交流家访经验,同时要鼓励老师开展研究性家访,不断创新家访形式。

  教师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有“四点必说”。教师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主要是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家教观念,结合孩子实际,指导家长采取针对性的教育方法。在具体与家长沟通时,教师有四个关键词必须说:一、身教。家长要做孩子的榜样,特别是建议家长要以自己的具体行动,做孩子爱国、保护环境、善待他人、主动学习的模范。二、负责。提醒家长不要溺爱孩子,要敢于放手,孩子自己能做的,不要包办代替,要教会孩子关爱他人,对自己负责,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三、素质。告诉家长不要只关心孩子的学习,要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家长应配合学校积极开展对孩子进行动手能力、应对困难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教育,这对孩子今后适应社会非常有益。四、角色。架子要扮演在家庭教育中的正确的角色,要以引导孩子自我发展为中心,家长的作用是“扶”,不是“替”,在客观了解孩子的基础上,恰当地“扶”孩子一把。

  教师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很多,根据我学校的实践,在沟通中改变家长的观念、纠正认识偏差、传播科学家教方法非常有效果。家访是一种常用且很有效的家校沟通模式,如果教师在家访前作好充分准备,在家访过程中少说空话、套话,多谈一些具体的、细节的、针对性的问题,不流于形式,这样的家访肯定会得到家长的认可,一定会取得显而易见的效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