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生活技能不可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6:16  当代家庭教育报 

  石向阳:一切为了孩子!

  石向阳,男,1961年出生,汉族,北京籍,无党派人士,研究生学历。1988年7月至1993年2月,任海南华都国际经济开发集团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1993年2月至今,创建北京华磊邦得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裁,同时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朝阳区人大代表、北京市公安局监督员等十六项社会职务。

  培养生活技能不可少(小标题)

  由于孩子一直在国外读书,国外的儿童教育给了石先生很多启发。他的孩子在新西兰,从上学开始,学校教的知识和技能完全是从素质教育入手的。等到毕业之后,学生足以通过学校学到的技术走向社会自我谋生。孩子11岁左右,学校会教他们车、钳、铣、刨、磨工艺技术,课堂实验上教他们解剖动物。他当初不理解学校的用心,向校方了解之后才明白,学校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十八般武艺,孩子毕业之后走向社会,能拥有一技之长或者是多技之长,比如企业招聘车工满员了,你还可以应聘铣工、钳工,从而从容应对职业需要。有一件事让石先生触动很大。孩子10岁那年,他们的妈妈开车带着他们出游,半路车胎爆了,他们的妈妈不会换轮胎。当时天下着雨,打救援电话又很麻烦,正在着急的时候,两个小家伙提出:“妈妈,我们来吧。”说完,只见孩子们有条不紊地找出扳手拧螺丝,由于力气太小,两个孩子把一个一个螺丝拧下来,然后卸换、装好……要知道那辆宝马车轮胎很重,即使大人换也吃力,可是孩子们做到了。这件事让我很感慨,国外教育与国内真是有很大的不同。国外教育重点是教会孩子生活的技能,这点对于21世纪的孩子确实很重要。桑尼摩尔今后在这方面会给孩子提供更多的机会,除了吃喝玩乐穿学用几方面,特别是在素质教育上,要充实更多的内容,培养孩子多方面的才艺,让更多的孩子成为小音乐家、小舞蹈家、小记者、小主持人、小演员,而且还可以请孩子们来中心当一天小营业员、小会计、小CEO,使孩子们有机会接触社会、认识社会,由浅入深地学会一些生活方面的技能。他说,对于这两个孩子,他完全有条件让他们享受最舒适的生活,但是他们没有这么做。“孩子8岁以后,我就要求他们两个人轮流做家务,刷锅洗碗洗衣做饭。因为我认为,家务劳动是每一位家庭成员的责任。在家务劳动中,感到自己是为人所需的,是有用处的。而且,孩子在家务劳动中,通过亲手做,能获得一定的技能。例如洗衣服,虽然现在都是洗衣机洗,但是必须告诉孩子哪些衣服不能用洗衣机洗,哪些衣服不能放一起洗,洗好以后怎么晾好……这些生活细节也只有通过自己亲手实践才能掌握。”

  孩子能创新才有发展(小标题)

  石先生对孩子的要求,除了生活能力的培养,还注重发展他们的创新能力。他建议各位家长,多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多动手创造,不要用过多的框框限制孩子。记得孩子小时候,老师布置作业让孩子回家做手工冰箱彩电。孩子们先去超市找个大箱子,回家又剪又粘,做出冰箱的样子,然后根据上课学的电子知识,安装上二极管,通上电源,冰箱不仅能立起来,而且打开门有亮灯,惟妙惟肖,让他觉得很有意思。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他认为孩子的头脑不是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需要点燃的火把,这火种将来自家长的智慧。他说,平时两个孩子调皮,我会指责他们,但是他们在做一件事时做错了,我从来不会指责他们。这不是鼓励他们犯错误,是因为孩子擅长标新立异难免犯错,让孩子多尝试多探索,培养他们在失败和挫折面前不气馁、不断前进的精神,其实是保护了他们可贵的创新精神,这是一个孩子成为具有积极和心理健康的开拓型人才的基础。本报记者 黎思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