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知"父母和他们犯了罪的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3:31  当代家庭教育报 

“高知”父母和他们犯了罪的儿子

——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的教育误区

北京东城法院未审庭庭长 岳慧青

 

    16周岁的小兆正上高一,母亲是国家一级演员,父亲是一家国营大企业的高级工程师。身为知识分子的父母望子成龙心切,希望小兆能子承父母之业,考上理想的大学。

    然而,让他们着急的是小兆生来顽皮好动,由于贪玩和不用功,学习成绩一直不好。为了提高学习成绩,妈妈给他报了许多辅导班,还请过家教。但小兆的成绩就是上不去,这实在让这对高级知识分子抬不起头来。一次,在家长会上,年轻的班主任手拿小兆的试卷,对全班学生家长说:“小兆两门功课的成绩加在一起还不如人家一门功课的成绩,这样下去怎么得了,真是拖了我们班的后腿,全班都让他拉下来了!”会后,老师建议家长带小兆找心理医生,看看是不是心理出了问题。那天是小兆父亲开的家长会,这位高工羞愧难当,无地自容。他涨红着脸回到家,一见小兆二话没说狠狠地打了一记耳光,恶狠狠地说:“你如果学习成绩再上不去,就不是我儿子!”

    平时,小兆很喜欢踢足球。他觉得考大学很没劲,与其读那些不爱读的书,倒不如以后踢足球,兴许有朝一日还能成为国安队员呢!学校选足球队员,他自作主张报名并通过测试。当他说出想法,妈妈气得直哆嗦,爸爸也骂他“没出息!”为此,他很烦闷:为什么自己的想法总跟父母不一样,总让他们失望?因为他们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永远也达不到的目标。越想越气,开始不再跟父母说话,心里还跟他们较劲:你们不让我玩,我偏玩儿;你们让我考大学,我偏不考。 

    此后,他开始逃学,经常与一些社会闲散人员去台球厅、网吧等娱乐场所。这天,他去网吧玩游戏时花光了身上的钱。无意中看到一对情侣在旁边上网,趁他们亲昵之际,小兆偷走了那男人放在电脑旁的钱包。拿那偷来的两千多元,他来到另一家网吧接着玩,还买了一部手机。

    两天过去了,当小兆再次进入那家网吧时,公安人员将他抓获。原来,那对情侣报案后,公安人员通过网吧监控录像锁定了他。关于盗窃犯罪,我国《刑法》第264条规定,以秘密方法窃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并处罚金。由于北京地区盗窃犯罪的起刑数额为人民币1000元,也就是说,在北京盗窃公私财物折合人民币1000元以上,就够定盗窃罪了。

    法庭认为小兆以秘密方法窃取他人财物构成盗窃罪。但鉴于不满18周岁,认罪、悔罪,监护人积极退赔,未给被害人造成经济损失,故判决处以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的刑罚。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要相信孩子》一书中指出:教育技巧的全部诀窍在于抓住儿童的这种上进心,这种道德上的自勉。要是儿童自己不求上进,不知自勉,任何教育者都不能在他的身上培养出好的品质。只有教师首先看到儿童优点的那些地方,儿童才会产生上进心。

    是的,一个缺少鼓励、整日受到批评的孩子,对前途不可能产生希望。而缺少希望,就会失去上进心。本案给我们这样几点启示:第一,不能因为家长自己是知识分子、上过大学,就非要子女接受高等教育并成为知识分子;第二,在学习上,不一定所有孩子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第三,要善于正确引导和挖掘孩子自身的优势和兴趣点;第四,对子女要多采取正面激励的办法,切忌挖苦、讽刺、打击、攀比,甚至说出一些令人丧失信心的话;第五,要转变教育观念,即使孩子考上名牌大学也未必今后一定能成材,重要的是激发他们对未来的憧憬、培养良好的心理、性格等非智力品质;第六,要尊重孩子,不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孩子,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