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暑假变成“第三学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15:49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别让暑假变成“第三学期”

——关于小学生暑假生活的调查

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白沙小学 姚慧晴 黄洁婷

辅导老师 李湘秋

      暑假,本应是学生暂别紧张学习生活的开始,然而很多家长为了孩子的学习,每天奔波在兴趣班与补习班之间。原本学生最向往的暑假却变成了“第三学期”。在我们的想象中,暑假应该是快乐和幸福的,而实际上小学生们的暑假到底过得怎样呢?为此,我们在假期里展开了一次社会调查。

【问题1】暑假里你是否参加兴趣班或补习班?是自愿参加还是家长安排?

      调查的结果:59名接受调查的同学中参加兴趣班和补习班的人数就有43人,占总人数的72.8%,不参加的同学只有16人,仅占总人数的27.1%,也就是说,大部分的小学生在暑假里,学习的负担并没有减轻,他们每天都为了学习而忙碌着。而自愿参加的有12人,占参加人数的27%,由家长安排报名的有31人,占参加总人数的72%。由此说明,小学生参加的培训班大多数都是由家长要求参加的。

【问题2】暑假里你最喜欢做什么?

      我们了解到:学生在暑假里最喜欢做的就是旅游和玩耍,占总人数的57.6%,而喜欢学习的同学仅占总人数的11.9%。据了解,他们不想学习的原因是:平时学习已经非常紧张,每天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玩的时间很少,所以他们想在暑假里快乐地玩。

      从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大多数小学生都不喜欢在暑假里参加培训班,他们最想做的就是玩得痛快,过得轻松。针对这种现象,我们采访了学校的老师,老师提出:选择补习班或兴趣班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在与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后再进行选择,过于繁重的课程不利于孩子们消化知识。暑假里,家长应该积极鼓励孩子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融入社会大课堂,丰富人生阅历。多参加体育锻炼,还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同时,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安排孩子多去旅游,领略大自然的美好风光,开阔视野,愉悦身心,暑假应该让孩子玩得开心,学得尽兴。

      在调查的基础上,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家长应该让孩子暑假劳逸结合,让他们尽情地玩、快乐地学,为孩子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假期。

    (2)家长要积极鼓励孩子参加体育锻炼或有趣的“夏令营”活动,培养孩子各种能力。

    (3)学校老师尽量少布置作业,减轻学生的压力,这样,我们的暑假才丰富多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