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度降低对“好孩子”的期望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20:30  当代家庭教育报 

  适度降低对“好孩子”的期望值

  胡玉顺 果果是父母亲和亲朋好友眼中的好孩子,可以说是人见人夸。同学们都很羡慕她。一个同学说:“我们班的好事都让她给承包了。”言外之意一听则明。但是,果果却一点也不高兴。

  有一次,果果对笔者说:“我真羡慕班上学习处于中等的同学,他们活得潇洒,我活得实在太累了。”“我每天都如履薄冰,生怕有哪方面做得不够好,父母、老师不满意,同时,所有的光环笼罩着我,有时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这次考试第二名与我仅差1分,他稍微努力一下就会追上我,甚至超过我。我必须加倍地努力,不能让他超过我。”

  果果坐在笔者面前不停地摆弄着衣服,脸涨得通红,眼里含着泪水。

  果果的母亲说:“我们孩子很努力,每天学习到凌晨,我们的目标就是保第一,而且永远第一。”

  在母亲的期望下,果果经常命令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永远争第一!

  笔者建议母亲适当降低对果果的期望,否则,果果要出现心理问题,甚至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母亲说:“现在是竞争的时代,不进则退,‘退’不属于我们,我的孩子在班上考试从来没有得过第二。”

  果果母亲有自己的一套理论。

  但是,时隔半年,果果的母亲给笔者打来电话,果果因精神分裂“休学”了。

  果果身上有“好孩子”具有的心理特征:性格较内向,为人处世责任感很强,有时让人感到有点认真过头;道德要求很高,对自己限制较严,善于反省和监督自身的行为。为了让他人的愿望得到满足,乐于自己作一些让步;付出情感方面敏感、细腻、深刻;进取心与自尊心均很强,非常关注自己的成绩,在意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完美主义,对自己的境遇和成绩总不太满意,甚至缺乏信心。

  可以说,“好孩子”有其成功和优势之处,但有一部分存在着或大或小的心理压力与心理问题。当然,大多数“好孩子”承受心理压力的能力比较强,一般的压力与问题,基本可以“内部消化”。不过应该注意的是,如同一个人的遗传基因一样,不表现并不等于没有或不存在,“好孩子”若是冒出些事来,更会令人感到难以置信和不知所措。

  “好孩子”的家庭教养一般是比较严格与传统的。父母对孩子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行为方式、道德品质都有严格的要求。孩子为了得到父母的积极关注与肯定,总是力求实现父母的愿望,这种行为方式会逐渐稳固下来,并推延到生活的其他侧面。父母亲期望孩子做得更好是正常的,但父母不能过于苛求,或是期望过高。适度降低对“好孩子”的期望与要求,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