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样放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5:29  当代家庭教育报 

  作者:海 红

  气喘吁吁地跑到单位对面的公交车站,如愿以偿地踏上开往先农坛的35路车时,正好是16点40分。“好悬啊!”今天下午的例会有点长,再晚一点我接女儿下学一准迟到。

  “妈妈,你又晚了!”紧赶慢赶,赶到学校门口时,老师身边的孩子已经寥寥无几。“对不起啊!”跟老师寒暄过后,我领着女儿往回走。“妈妈,今天的风这么大,天这么冷,咱们就别穿过天坛走回家了!”

  北京的冬天天黑得早,凛冽的寒风呼啸着迎面扑来,犹如小刀割面,确实很冷。“轩轩,你不是老说要冬练三九吗?这‘三九’天指的就是这样的天气。怎么样,多有挑战性啊!”女儿的学校在天坛西门附近,而我们住在天坛东门附近,每天放学穿越天坛回家,是我和女儿必修的健身课。从女儿一上学开始,如今已经风雨无阻地坚持三年多。今天,怎么能仅仅因为天冷风大就放弃锻炼了呢?

  “可是,实在是太冷了啊!我不想走了……”女儿开始撒娇耍赖。

  “不行,必须走!”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如果答应了女儿的请求,再遇到这样的天气,她还会偷懒,而且她会理解为:只要我央求妈妈,那么原则也是可以改变的。这种侥幸心理对她的成长不利。“这么冷,你还要我走啊?”看到我一脸坚决的表情,女儿噘起小嘴嘀咕了一句,无奈地跟在我的身后。从天坛西门到祈年殿之间还有一道门,被我们习惯地称为“二道门”。从西门到二道门的这段路,通常是我们“心灵瑜伽”开始的时候,我和女儿会一边漫步一边谈谈一天学校的生活和各自的心情。今天,女儿为了抗议我的“独断专行”,选择以沉默面对。

  给小丫头一个宣泄自己情感的时间和空间——我故意自顾自地在前面不紧不慢地走着。 

  天坛是古代皇帝祭天的地方,苍璧礼天,自有它肃穆的一面。如今,行人稀少,偶尔有乌鸦飞过,留下“啊……啊……”的叫声,十足一个宫崎骏笔下的幽灵世界。“妈妈,我们还是比赛吧。”女儿走过来,拉着我的手说。这个“小宫崎骏迷”肯定是回忆起动画片中的情景,有点害怕了。

  “好吧,老规矩,你发令。”从二道门到丹陛桥这段路,是我们每天进行赛跑的路段。“一、二、三,跑!”女儿“跑”字甫一出口,就如离弦之箭般“飞”了出去。我也赶快追她,当然要脚下留情,但是要做足样子,一边跑一边大喊:“就快追上了,我一定要超过你!”一口气跑到丹陛桥下,胜利的喜悦冲淡了女儿刚才的不满,她扬起冻得红扑扑的小脸,骄傲地说:“老妈,你什么时候能争气一点啊?”调整着呼吸,我们拾级而上,走到丹陛桥上。丹陛桥北连祈年殿南接回音壁,是天坛公园的中轴线。站在丹陛桥上仰望星空,是我和女儿的一大享受。“轩轩,你今天听到天籁之音了吗?”每天,在穿越天坛的途中,我会特意给女儿留出一些冥思遐想的时间,建议她慢慢地吸进新鲜的空气、吐出体内的浊气,听听风的声音、树的对话,看看鸟雀归林,偶尔还能看到小刺猬穿过草丛、小松鼠在枝头跳跃……“我听到了,”女儿倾听了片刻,说,“他们在和风对话呢!他们在问风:你从哪里来?你见过比我们还高的树木吗?”

  女儿愉快地想象着,讲解着。我们穿过树林,在七星石旁开始我们的“趣味竞技”:跳绳、蛙跳、单脚跳、高抬腿跑。比赛完毕,输者高呼:“我输了!”赢者高呼:“我赢了!”说着,笑着,我们秉承重在参与的精神,手拉手快乐地向家走去……

  让沟通成为习惯

  昌平区实验小学二年级(2)班  学生家长 安洪波

  我的儿子今年七岁多了,小学二年级,是一个非常健谈、快乐的小男孩。我们彼此信任与依赖,这其中,沟通交流功不可没。良好的沟通并不只是随便的聊聊天,它是需我们家长有意识地培养。

  经常发问 开启心灵

  儿子小时候并不是一个特别爱说话的孩子,不太愿意与人交流、交往。针对这种情况,我采取了提问的方法,如今天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啊?你最喜欢哪位老师呀?谁是你的同桌呀?你长大想做什么等等。以至儿子那时候经常说,妈妈,你的问题可真多呀!其实,这样做一方面鼓励他开口说话,另一方面我也可以了解儿子的内心世界。

  认真倾听 积极关注

  在孩子讲话多起来之后,我要做的就是学会认真倾听。这一点,我觉得对于年龄越大的孩子越重要。随着孩子知识储备的增加,他们都变得越来越有思想。我们做家长的有必要认真地听他们的想法。切忌不要随便打断他们,并要适时的给出相应的反应。在孩子滔滔不绝的话语中,你会惊讶,你会赞叹,其实他们那个小脑袋瓜是一个非常丰富的世界。

  态度平等 观点明朗

  沟通本就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和孩子会涉及到很多话题,并交换着彼此的思想与观念。很多时候看似无意的谈论其实表达的就是他们的困惑。所以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试着以一种平等的姿态,站在他的角度去思考我们谈论的话题,并观点鲜明的说出我的看法,但绝不是直接的灌输,而是启发他一步一步的思考。

  危机时刻 讲透道理

  孩子的成长其实就是一个不断修正错误的过程。谁家的孩子不犯错?当孩子犯原则性错误的时候,家长与孩子的沟通是否有效就显得更重要了。把道理讲透,不是简单地罚一下、骂一通。每次儿子犯错,在我给他讲完道理之后,都会再让他用自己的话讲一遍。

  寻找共同 共享经历

  我们成人间的沟通少不了共同语言或者志同道合,和孩子沟通也是一样的。为了和孩子有更多的交流机会,我固定时间与孩子共同做些非语言交流的事情,经常一起做运动,比如跑步、骑自行车、打乒乓球;周末我做家务的时候也经常带着他一起做,教他怎么整理房间,怎么拖地,让他看怎么做饭等等,他也感觉到很有趣……看着孩子在自己面前兴高采烈、神采飞扬的,哪个做父母亲的不欣慰呢?

  青春期是孩子与家长最难沟通的时候,如果提早有意识地与孩子沟通,即使到了叛逆期,我想情况也不会太糟糕。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吧,希望所有的孩子在困惑与困难面前第一个想到的是父母;在孩子的心目中,我们永远是他们最坚实的后盾。

  润物细无声

  北京101中学 初一(4)班曾天依家长   白京革

  为了给孩子营造轻松的家庭氛围,我一般不会更多地过问学习上的事情,孩子自己完成作业,这样就不会给她们额外的压力。作为家长,我比较欣赏一个“举重若轻”的方法,这些年下来,感觉有很好的效果。

  对于考试的成绩,我采用的方法是“考好了给予大力表扬,考不好则鼓励,相信孩子下次一定会提高。”家长给予了孩子充分的信任,让她自我激励。

  尽量减少孩子课外的学习负担,我的孩子周末没有课外学习任务,只是安排了钢琴课,弹琴对于孩子大脑的训练很有好处,对于学习也有潜在的帮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