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与快乐从这里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5:32  当代家庭教育报 

  成功与快乐从这里起航

  ——访黄村镇第一中心小学副校长甘立军

  黄村镇第一中心小学包括一个中心学校和八所完小,是大兴区涵盖地域最广、学生最多的中心学校。学校是如何统一管理搞好教育教学工作,又是如何开展家校合作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了中心小学甘立军校长的办公室。甘校长说,学校在发展信息技术教育基础上,以创建心理健康教育和英语教学为特色。学校本着“先成人,后成材”的育人理念,运用“一推八、八促一”的管理模式,所属各所完小利用本地的资源优势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如狼各庄民族小学回民比较集中,他们就将民族教育作为校本课程,让学生了解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生活禁忌等,教育学生从小养成各民族、宗教之间相互尊重的文明素质。

  学校生源来自外地、本市城区和乡镇。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学校在促进与家长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感动人物”

  评选系列活动

  学校从老师、学生、家长中评选出令人感动的典型事例,用图片、录象和视频资料展示出来。有一名学生,他的父母是外地来京做生意的,平时父母很忙,他帮父母分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利用休息日帮助父母做生意。有一次父母不在,顾客来买粮食,整钱找不了,他请顾客留下地址,等大人回来把粮食给人家送去。当天父母很晚才回来,天又下起了大雨,他为了信守承诺,冒雨把粮食和该找的钱送到顾客家里,让顾客深受感动。可见诚实守信,孝敬老人,已深入孩子心灵。学校每年“六一”期间评选“十佳少先队员”,还不定期地评选“优秀家长”、“文明家庭”与“和谐家庭征文”等活动。

  确立研究课题

  带动家长参与

  为做到家校教育同步,避免“5+2等于零”的现象发生,学校一些优秀教师成立“班主任工作室”,确立研究课题。大兴区骨干教师桑艳芝确立了“通过小组评价,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课题,何艳梅老师确立了“小学家教协作中,高年级不良学习习惯的矫正”课题。一些年轻的班主任也加入进来。这些课题的研究都需要家长的密切配合,对孩子进行客观评价提供准确内容。家长们都非常支持,积极参与。桑艳芝老师的班级,一名学生的离异父母,为了孩子经常一起来校配合工作。经过桑老师沟通指导,两位家长了解感受到了父母离异对孩子造成的负面影响,渐渐消除了隔阂,从而破镜重圆。

  学校进行的“攀登英语实验”课题,不少家长主动组织学生,并进入课堂帮助布置环境,有时一直忙到晚上十一点多。在“首届北京市家庭英语大赛”上,白津菁同学一家荣膺市里唯一的“特等奖”,周京阳同学一家获得一等奖。白津菁同学一家还代表首都青少年家庭前往日本参加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

  利用媒介平台与

  家长深入交流

  学校出资,为中心校和所属八个完小3500多名学生家长全员订阅《当代家庭教育报》。每位家长根据孩子具体情况,从这份报纸中找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加以借鉴。学生们反映,家长们读了报纸后,对他们的教育方式都有了不小的变化。最为明显的是说话的态度语气亲切了,鼓励表扬的多了,命令、强制性的语言少了。校刊《太阳花》设有家长的栏目“亲子桥”,家长在这里介绍交流教子经验,有些家长把对孩子当面不好说出的心里话写出来,加深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学校各个班级都建有自己的网站和班级博客,还有优秀老师的个人网站,今年学校网站组建“家长博客群”。这些都大大促进了学校老师和家长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实现育人经验资源共享。

  家校同步

  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今年,学校建立量化的《学生行为习惯达标手册》。从学习习惯、文明礼仪、卫生习惯等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核。由学生个人、同伴、教师、家长进行评价。日评、周评、月评,和学期评定。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让家长了全面了解学生的在校情况,同时把学生在家的具体表现反馈给学校。家长学校同步循序渐进,共同培养孩子良好习惯。

  甘立军校长说,学校通过不懈努力,家长的观念不断提高,从以前只侧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到现在注重孩子全面发展。学校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环境氛围,让老师快快乐乐工作,让学生快快乐乐成长。家长和学校同步育人,让成功和快乐从这里起航。

  本报记者 王炜辉

  “三有”育人重实效

  ——访高米店完小陈永校长

  大兴区高米店完小在教书育人中,注重做好“三有一特色”,形成了独特的校园文化和办学风格。

  陈永校长介绍说,这里的“三有”是指让学生都成为有良好习惯的人,有深厚内涵的人,有高雅品位的人。“一特色”是指以数学思维训练为特色。通过“三有”育人,学生的整体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在“三有”育人过程中,学校做了如下工作。

  为教师提供自我发展的平台

  教师素质直接影响学生的素质。在培养教师的过程中,学校要求教师通过四条途径提高业务能力和自身素质:即走勤奋之路,走学习之路,走反思之路,走科研之路。即每位教师在综合发展的基础上,有一项特长。课堂教学方面:提高课堂效率是重点、课标是方向、设计是关键、反思促提高。

  学校为每位班主任订阅《班主任》杂志,请进修学校老师到校做班级文化讲座,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研讨会。有6名班主任老师参加了国家级科研课题《班级文化建设策略及机制》的研究。老师们在一起学习课标,请教研员来校指导。通过各种活动,提高了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建立区级研究课题:《高米店小学课内外结合培养学生学习习惯的研究》。分别从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口头表达能力、怎样复习、怎样预习、读写结合等几个方面设立分课题着手研究,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提高学生素质,张扬学生个性

  在提高学生素质方面,在班级中开展卫生、纪律、乘车、用餐等流动红旗评比,每周一评比,每月一总评。

  学校成立“学生自治委员会”,目前设立了课间活动、环境卫生、乘车、用餐、图书管理、值勤等岗位,学生们进行自我管理,养成遵守秩序,文明礼让等良好习惯。

  在培养学生兴趣特长方面,学校活跃着很多学生社团,每个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参与到社团中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家庭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